今晚淋雨走回

寄件者 大學點滴
  怎麼說呢,淋雨一直是我對我成長了近二十年的台北的印象。從我比較有記憶開始,就常常在淋雨,不過我對禿頭不以為意就是了。小學有,不過比較不記得了;國中就滿常的,到了高中因為騎腳踏車,自己常常散漫忘了帶傘,或是根本就嫌麻煩的,除非非常大的雨,不然幾乎一下雨就是淋雨。高中第一天,皮鞋就裝著滿滿的水,騎著腳踏車,伴隨著午後雷陣雨,還記得皮鞋才剛領沒幾天。之後的高中生活,因為淋雨導致身體臭臭的,都是因為淋雨、被車子漸濕等,很難受的高中生活,特別是下雨。重考就少多了,因為通勤比較依賴大眾工具,變的比較像上班族那樣,即使提個傘在手上也不會太麻煩,所以常常撐著傘,走在路燈下,看著路燈照射下來,密密麻麻的雨滴,細細綿綿的,看起來很可愛,卻也很煩。就這樣一路過來,到了大學來到了少雨的國度,這裡的雨下歸下,我從來都沒有特別抱怨過,因為跟我在台北淋過雨的次數比起來實在是大鯨魚一口吞下小蝦米那麼容易。   好了,說完剛剛放假回來的過程了。   這個禮拜的羊入湖口,連長在今天莒光日說,下週開始會開始正常在湖口台地操課,也就是要我們有心理準備,之後開始就不像這幾週不是打掃就是刷油漆那樣,似乎要真正展開我的軍旅生崖? 這禮拜打了三天的靶。 很妙,當禮拜一晚上知道自己明天是打靶人員,還頗緊張了一下,因為自己從沒打過一七五公尺無依托射擊,還一直猶豫要不要找學長來問問的說,結果想不到打的是『更需要技巧』的『二十五公尺實距離歸零射擊』。在待撥的時候聽過一句話『沒學過?那只好現學現賣』。所以雖然差點昏倒,但是當兵或是做事就是這樣,往往你會接到一個你壓根沒想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而有人要你做好他。   其實歸零射擊在新訓就聽過這個名詞啦,不過新訓沒教,都是由班長統一幫我們歸零好。原因很簡單,一是時間不夠,讓一百六十的完全沒經驗的菜鳥來歸零,可能三天三夜都歸不好,還得浪費子彈;二是死菜鳥連射擊基本姿勢都沒學好了,短短二十天不到的操課時間,哪有多餘的時間試出哪些人適合操作。   於是我就硬著頭皮上啦,反正我對我自己的射擊姿勢算有信心啦,起碼我也是有打過滿靶的人!所謂『打高調高、打低調低;打左調右、打右調左;順下逆上、前右後左』。當時聽到新訓連長批哩啪啦唸完這一串東西,趕緊記下來這些有聽沒有懂的外星語言,然後怎麼記都記不太清楚的外星語言,卻在這個關頭拼命的要自己理解。打完兩輪之後,整串外星文立刻搞懂了!就這樣。在連長的指導下,東調西調,將一把槍調成適合射擊者姿勢以及槍自身瑕疵的『修正』,就稱為歸零啦。比方說槍可能出廠就有彈道偏右的瑕疵,結果射擊者容易往左打,造成彌補,然後不需要做任何調整。這個例子很爛,不過我故意舉反面的的。   四輪我就三發上中心了,結果營長大人,恐怖的營長大人問話了,他問我歸零完了!?我說報告是,然後他又問我打幾輪,我說報告四輪,然後他問我叫什麼名子,我就報告二兵周志隆,然後他就給我拍拍手(做個樣子),對大家說:「這個"周志隆"都歸完一把了,你各位要加加油啊! 周志隆,打的不錯。」這下我可受寵若驚了。恐怖又討人厭的營長給我這麼大的官方式誇獎,讓我心中五味雜陳,於是我後來被排到隔天打靶人員。第二天,禮拜三,我又該死的來到靶場,結果今天真的是打一百七十五公尺的無依托射擊。在自己排組學長當靶助的教學下,我打了滿靶,也就是六發全中,原來雖然無依托,這時靠的就是槍背帶、彈匣抵地、還有扺緊肩窩了,把槍抓的牢牢的,才是打滿靶唯一的路。      第三天,也就是禮拜四,不僅要打歸零,還得在這恐怖的積水紅土上『臥設預備』!今天連長說,我們軍人的戰訓本務本來就應該風雨無阻,難道共軍也會挑天氣晴朗的好天氣殺過來嗎?不可能嘛!!但是他看到我們,在風雨中兩眼的無神。當口令一下,我也是精神抖擻的臥射預備,水花整個濺起,個人覺得非常的High,但是濕掉倒是真的。打一打,覘孔還會卡水,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然後我歸完了一把槍,在這該死的風雨中。不過我對自己的射擊姿勢是越來越有信心了。      為了這三天的打靶,害我的業務沒搞到,今天還被旅部電了一頓,有夠丟臉,不過我也是可以體會他的忿怒啦,如果你四點半下班,你要完成的資料遲遲到四點二十五分才拿來,你都做好了他才拿來,不抓狂也是不合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