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羊生、品人生 吃羊說孟畫 的美學之道

從此段落不再空一格,也算是自己格式的一種改版。明天開始,羊的世界不僅是美麗羊生,讓我更加的回到初衷,那個不是羊卻發出羊聲音的怪物問世的那個年代,「吃人說孟畫」的年代。


在結束這個質樸的一年,開始未知的一年的現在,讓我們先看一篇最近覺得很不錯的文章:

品味美學之道
                              作者:柳藏經/文

一封轉寄的電子郵件,竟然給了我在美學的殿堂上,有了全新的感受,這倒要從讀書會的故友,給我的推荐說起。幾周前,好朋友綠狗轉寄一封蔣勳先生的演講通知,我一直很好奇號稱「台北風流人物」的蔣勳,有什麼令人驚奇的美學思想,所以我依照信上的指示,申請了一張入場券,準備來頓美學的饗宴。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演講的日子,於是我一個人驅車前往位於錦州街與中山北路交會口的台北市台泥大樓,在我刻意提早抵達會場前,我獨自逛了一會附近的商圈。雖然有人說台北是座野蠻的城市,沒有什麼偉大的文明,但是我卻經常看到它的變化,永遠有那新穎的大樓,突然在某些日子會矗立在你的眼前。


而那多變的商圈,各種店招或是市招也會以種種的革新技術為你綻放。從最早的油繪投光式的招牌,到自己發亮的燈箱式壓克力材質,直到最近最新型的LED電子螢幕顯示器,可以確定這個城市的生命力,正以它自己的方式在尋求生命的出口,美麗城市就此展現。其實,這個城市的文明,正從此刻誕生。


在從容就座後,我隨著主持人迎接主講人蔣勳先生的到場。突然之間,我看到一個最優雅的人類,飄然在眼前,我想今晚我將有一段奇異的美學浪漫。蔣勳一開口就叫我們了解「品」這個字,品是靈魂的饑餓,一種對於追求飽食後,所產生另一種對感覺的奢侈。


品這個字最早出現在六朝,所謂「六朝金粉」,那是一個最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於是我們可以讀到「竹林七賢」的奇人異事。由於結束三國紛亂的局面,時代進入魏晉南北朝,這時期的文人雅士崇尚老莊,主張「貴無」,所以我們可以想像那是談論「感覺」最盛行的時代。竹林七賢是七個人,不是一個人,雖然他們有些看法一致,但他們卻各自完成自己的生命中的獨立追求,在一起才成為現代人口中的品味團體。


有了「品」之後,才有了美醜的分別。所謂「美」,就是對感覺夠不夠豐富。蔣勳說到有一次在日本上野公園的御院看櫻花,那種一千五百株的櫻花之美,讓原本吵雜的數萬人,在進入園區後,一瞬間安靜下來,那種美的震撼,真是無法想像。


他說又有另一種美,比櫻花更美。那是他在台灣看到油桐花的美,當他步行在山間小徑上,油桐花瓣紛紛掉落,如亂雪一般,原來當雄花與雌花交配過,雄花便會自動凋落,那種美更是驚心動魄,因為油桐花在最燦爛的時候,它選擇「當場死給你看」,有時對於這樣的美,你不由得突然熱淚盈眶,絕美於當下。


美學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是敢於活出自己的獨特性。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也曾感慨的覺得二十世紀大量生產的工業社會,使人失去了氣質與特色。所有的東西都是大量生產,所謂的「個人品味」,更讓人反胃。蔣勳提到那種群體的量產,正是在消滅個人的獨特性。真正的美學,是你覺得你自己完整而獨立的存在,因為我們是感覺的寶藏,應該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品味。


不要刻意去追求,因為「自在」在美裡很重要。很多人追求進口的品味,價格昂貴的品味,殊不知任何品味的形成,自有它的人生。於是「品味」對你說話了,「你所追求的品味,只不過是某一些人的生活習慣!而名牌的生命,端賴穿戴者的內涵。請別過問我的生命,歡迎進入我的生活習慣。」


品味不等於品牌,但品味可以讓你感受美的存在,那絕對是一種有價值的習慣。


美學教育是一種感覺教育,讓追求生命與自然和宇宙的對話,決定許諾給這個世界。於是我們在美的世界裡,我們懂得節制,懂得選擇。用三種顏料畫出來的樸素不是真淡雅,而是在一百種、一千種顏色中,我們只取三種顏色來使用,美的形成,本身是懂得捨棄。


如果我們不自覺的逢迎,常使我們產生痛苦。就好像我們在吃著buffet,那種吃到飽,其實是用很粗魯的方式活著。假使我們可以在幾百道菜色中,只簡單挑選我們自己要吃的,那麼我們才能讓我們的味覺有了食物的記憶,所以美是一種選擇,更重要的是期許自己「從一個口的吃,到三個口的品。」


你知道嗎?味覺是人生的回憶!蔣勳說小孩子大部份的味道都是甜味,等到我們長大之後,我們漸漸接受各種的酸、甜、苦、辣、鹹。原來所謂「媽媽的味道」,是承載我記憶各種回憶的味覺,它摻雜了很多我們對於人生的歷史與時間的記錄,一旦我們把味道吃下,生命中的美,也將芬芳溢出。


康德說:「快感不等於美感!」美感是一種漫長細膩的呈現。人類的視網膜據科學家研究,可以分辨兩千種顏色波長,我們應該讓自己的聽覺與視覺更豐富,那種追求不在於五色令人目盲,而在於對於顏色和諧的取用,美的本身就是最大的包容。然而,有人在科技中追求完美,誤認為沒有缺憾就是美,他並不了解,這世界上沒有殘障,只有心障,他只是沉醉在他的科技迷失,因為美的極致在於對於個體的尊重,凌駕於缺陷


孟子說過:「人有異於禽獸,幾希矣?」那個比動物多一點的東西,就是在於我們對於感覺的複雜度。所以人會有「癡」的表現,那是一種對生命裡的執著,一種創造與毀滅兼容並蓄的力量。當我們打開自己全面的感官,發覺自我的獨特性,認真品嚐自己的人生,開放個人的心胸視野,雖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但在我心中,如果有那麼一點點的動心,我相信我也有了屬於品味自己的美學之道吧!


我聽完這場迷人的美學佈道後,在我走出會場,我抬頭往城市的霓虹望去,驀然之間,盈滿胸膉的不再是這個城市的野蠻,而是更多的感動。



轉自人間福報電子報


很棒的一篇文章、一場演講,不是嗎?



我側寫著自己主觀所看到的人事物,講著的話、做著的事,然後,我獨立起來,用客觀的心,來讀著自己的主觀,品嚐自己的觀點,描述的文字,是否能有畫面成像。



寫格子日記也寫了兩年多,斷斷續續、時有時無,前一陣子還花了一兩個小時修改快兩年前的文章,因為版型變了的關係,連帶格式也都跑掉,但是當時對瀏覽器尚無了解,所以很多本來格式就不正確,或者全部段落黏在一塊、或是標點符號的格式等等,並且當時也不知道要取個篇名,總覺得大學的日記沒什麼好為此下個題目。

這陣子我覺得,或許這裡稱不上什麼「羊的世界」,感覺只是一些瞎扯淡,談不上什麼經營,只是想要變得更加個人風格一點。所以,時下觸目能及的blog,通常樣式版面五花八門,眼花撩亂,可以使用的小工具更是不勝枚舉,結果,我只想在這滿漢全席中,挑幾樣菜來吃而已。如蔣勳所說的,這樣才會對食物有了記憶。改版了這陣子,我越來越覺得我應該換個blog名,就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靈光一閃的決定我可以使用一個遺落已久的名字,那就是最符合我文字風格的『癡人說夢話』,只是,像小學一樣,要修改一下,就叫『吃羊說孟畫』吧。

吃   ---   當然就是一個動詞。

羊   ---   當然是個名詞。有了動詞、名詞,就有了意義。

吃羊   ---   當然就是吃掉羊,可以想像是吃羊排、羊肉爐~等等,不過也可以說成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做田。」的那個癡羊。
                                                                                                                                                                       (癡漢也可以)

人生呢,汲汲營營於名、於利,就讓想要的人去爭求吧,想想那些所謂的功成名就,不也是沒有鮮花、沒有美酒祭祀,還被夷平來耕田。


說   ---   當然就是個動詞,講話的說。

孟   ---   可以說是孟子、孟嘗君、孟克、孟德斯鳩…講過的話。

畫   ---   此畫非彼話,因為我不是演說家,我只是喜歡塗鴉,所以我用這個『畫』,硬是不跟人家一樣。


-----------------拍完煙火的分隔線



想不到去後山,雖然沒有人擠人,但是大抵上能看到101的地方『都是人』,加上山上雜樹眾多,有些角度很好,卻被樹給搶先了,有些人還是很敢的站在比較坡外的地方,不過能站的地方也都佔了人,最後我找了個角落,比較少人的地方架著腳架,只不過我後面有一對情侶又親又抱,還肉麻話滿滿,套一句俗話『我看你們能好多久』。(新年第一天就講這種話



無法站在人多的地方有個原因,看台多是木造,雖然沒有負重量的顧慮,但是木搭的就是會晃,所以待會煙火施放的時候,場面不知道會怎麼樣,沒人知道,所以在最後十分鐘,我決定再另外找個位置。


就這樣,我人生第一次拿dc拍煙火、第一次用腳架、第一次午夜上山…,就在二零零九的第一天,而這篇網誌也跨年份的寫下去,算是有個紀念性吧!

今天起,這裡更名為吃羊說孟畫,別走錯地方囉。依然繼續看羊生、品人生,保持『減』性的人生態度,那麼,就會發現,細細咀嚼一樣事物,它所帶來的滋味,會比囫圇吞棗的吃到飽,更令人有記憶,而且,趣味十足。

我的人生不一定要快樂、成功,但一定要有趣
                                                                                  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