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的守則

 

難得的病假,我長了針眼,因為沒有即時治療,以為會自己好,結果整個腫的睜不開眼睛,最後我決定跟公司請假,在家點眼藥水、擦藥膏休息。

後來繼續睡覺到中午,下午又持續閉著眼睛休息,因為睜不太開,而且撐開就很腫,所以乾脆就躺在床上。

耐不住無聊,我就「睜隻眼、閉隻眼」把沒看完的「名偵探的守則」兩集給看完。

----------------------

很多人都說,這部戲之所以會看下去也只是為了看主角「天下一   大五郎」(松田翔太),而我卻是看女主角  藤井茉奈(香椎由宇),而一定要很無能的警部,倒是還沒聽說誰是為了看他而看這部戲的(笑)。
image

同時間我看了名偵探的守則、boss、益智遊戲,最後只有名偵探的守則讓我持續看下去。 


或許有人會拿三十三分偵探來比,當然我一開始也會這麼想過,加上第一集整體感覺就是莫名其妙,自然會想拿兩部戲來比較。不過當然怎麼比,兩部都是不同的戲劇,硬要歸類成喜劇,方向卻不太一樣。
 image
 
看了五集後,我可以大致指出:名偵探的守則就是要不斷地告訴觀眾『規則在哪裡』,有多多少少的偵探劇都依循著這個法則在走,即便是在搞笑的三十三分偵探,雖然整個推理就在搞笑,但主要架構也是同套路子,那麼這樣說,名偵探的守則正是依循著公式在走,而過程中也一直告訴觀眾『規則』如何「無理的束縛著所有角色」,當然,這時候就要有『狀況外』的角色,才能凸顯偵探劇中規則的奇妙。

image

與33分偵探裡的里佳子吐槽六郎的搞笑推理不同,守則一劇裡,明白守則、照著守則走的,其實就只有天下一與大河原兩個人,而女主角藤井吐槽的對象其實就是『守則』。 


image
                 ↑ 使用踩球來達到不在雪地留下足跡的巧妙手法。

比方說,當主角說出一個驚人的發現時,女主角該要有什麼反應,而藤井有時候是狀況外,有時候是根本不想附和那兩人;當主人公華麗的破解案情,所有人為甚麼一定都要到…,之類的,就是藤井常常在做的事情;而天下一常常該帥氣的時候踢到東西、或是第二集整個推理都錯了,也是自己搞自己的笑點。


第一集的密室殺人、連續殺人,是推理劇的頭號戲碼,但是第一集卻令人看的一頭霧水,大概是定位還抓到,加上觀眾還要適應一種新的元素:「知道自己角色定位才能進來的後台」,小房間的設定。

image
   ↑  使用魚眼角度的小房間,無時無刻都可以進入的後台。大河原:這是可以暢懷聊天的後台。

image
  ↑ 剛開始的時候,新人藤井警官很不能接受這種莫名其妙的地方。

第二集的「最特別的兇器」,與第一集有個點很像,就是偵探片裡常常都會有一種狀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那就是無視「驗屍官」的存在,名偵探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所以第一集當驗屍官來的時候,名偵探也要客氣的退後,畢竟「人家才是專業」,第二集最後整個推理都是錯的,也是因為推理完後(半推半就的讓不是犯人的人認罪…),驗屍報告才出爐,證明死者是被自己骨折刺穿的骨頭給刺死的,比起他殺,根本就是意外事故。但是偵探劇裡面,哪容的下意外事故呢?


第三集也是跟第一集的場景滿像的,推理劇裡面常常都會到大房子,雖然不是密室,卻也有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像現代的小家庭,我想大概要請出這類名偵探都不太容易吧?也難怪現在的人,對於那樣的背景特別嚮往。


第四集的主題是…,主題比較像是…『所有人看起來都像犯人』,這,當然嫌疑犯裡面可疑的比例,通常是該齣戲手法的關鍵,當『每個看起來都像嫌犯』的時候,那麼就『最不像嫌犯』的往往才是兇手,或者,自殺?

通常自殺這個項目,總是第一時間會被名偵探們給否定,他們可以根據現場各種跡象,大落落的說出『這是一起殺人事件』,結果兜了一圈,最後是死者的雙重人格殺了自己,那…,那還算不算是自殺?我想這也是每次都讓我無力的發笑的點之一。

雖然笑點不像33分偵探每次都精心按排、設定,反觀都是很突兀、突然中斷觀眾情緒的安排,我反而對這樣無力的笑點越來越喜歡,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反對各種編劇規範的人格。諷刺的是,既定的模式(法則)就是有他的存在的價值,硬是要破壞,雖然大快人心,但結果就是被嫌棄不入流。



image
   ↑大河原的「金田一耕助」扮相,跟藤井的「吉普賽」舞者裝扮

image
      ↑好久不見的小林涼子,依然是個正妹。

而目前看完的第五集,更是令我冷笑不斷。本格偵探劇裡第二常出現的就是「時刻表」的不在場證明,這個手法肯定是要在『列車絕對準時』的國家才有辦法,台灣的話,我看還是乖乖去調帶子來慢慢找嫌疑犯吧。

偵探劇的觀賞過程,很多人都喜歡那種跟著找犯人、比偵探更早找到犯人的樂趣,但也有時候腦袋不靈光,整齣戲只想等著偵探們來解答

犯人天衣無縫的手法,但是,如果…,如果沒人想解開「所有謎團」,不知道算不算另一種打破守則的方法呢?


第五集好笑的地方,居然是犯人跟著偵探去旅行,試圖給偵探線索去解答他『天衣無縫的時刻表不在場證明』,這是其一;其二,最後犯人雖然認罪(莫名的認罪),而且居然還想解釋整個時刻表的奧義,但是天下一卻不要犯人講出來,理由是:「這樣才有趣」,所以這是一集沒有人知道犯案手法為何的不在場證明。

是啊,這齣戲打破法則了…,但沒說清楚犯案手法還真叫人揪心…,人就是這樣,什麼都告訴你了,你也不喜歡,什麼都不告訴你,你也要嫌,哈哈。

而且這集沒有大豪宅,沒有錯綜複雜的人,沒有連續殺人,沒有密室…,這不知道金田一一能不能辦到齁?

整齣守則一劇,雖然我只想看女主角(香椎由宇)的戲份,但是漸入佳境的搞笑破壞守則,讓我還想繼續冷笑下去,希望這是一齣不要被腰斬的日劇才好,以東野圭吾的名聲發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