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所謂圖像記憶法

圖像記憶法,一個無法『背多分』的學生,也就是我,唯一能在茫茫考試之海中能夠抓住的一塊浮木。


我背誦能力很差,往往需要花極大量的時間,卻因為自己的專注力難以集中,常常燒了幾噸的炭,火車還開不了幾公里,事倍功半。後來,喜愛畫漫畫的我,在人生經驗逐漸累積中,我的腦袋兒裡面慢慢有了點東西之後,才達到發展圖像記憶的條件。

我特別強調,圖像記憶啟動的條件,因人而異,我自己的方法,不一定套用在任何人、或任何年紀的人都有效;甚至我可以大膽的說,我自己發展出來的方法,可能還不適用於小學的我;因此,小學時候的我,如果坐時光機來求我教他,我覺得那時候的生活經驗還不足以學會。





之所以會想到圖像記憶法,因為羊已經在書店看過太多類似的學習法,然後標榜著『快速學習法』,甚至大言不慚的『過目不忘』的類似標題都有;然後,電視上更不乏這類的教學,然後結果是需要訂購他們的產品。我不解,這真的有用?因為我常常聽沒幾句就想轉台,因為我根本覺得很牽強,然後如果找小朋友來測試這種學習法,他們也都生硬的誇獎有多難忘,我看,看了那些小孩的表情,反倒是讓我記住了這個單字,而不是剛剛所指示的圖卡。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這令人難忘的場景,以及同時『嵌入』在『情境』的那幾個單字,讓我一時半刻不會忘記,而非圖卡上那『看故事說圖』的生硬圖卡情境。



一個比較讓我得意的真實例子是這樣的:大四那年,因為課程需要,要選輕鬆的音樂系的課沒選到,反而因為非修不可,不然就要畢業了的窘境,選了一聽就頭皮發麻的『中國音樂史』。媽啊,中國美術史就是門屎課了,想不到我周志羊三生有幸的還得修音樂史,對於一個音樂一竅不通的畜生來說,當時還真是笑不出來。


不過慶幸的是,老師嚴格,但人很好,他很體諒我們是為了學分來修的美術系,只要我們上課乖乖出現,考試成績不要太離譜,基本上需不需要太擔心被當掉。當時我們有四個美術系,擠在一群音樂系同學裡面。


終於到了期中考。音樂史這門課,因為老師的明理,還有課程時數銳減的不滿,他決定不教授過於高深的古代樂理,因為說穿了,連音樂系同學大部分的強項都是西洋樂器,所以教了也沒用,連老師自己都說他學生時代修完至今也都沒用過,夠誇張了。於是這們課變個跟歷史課一樣,如果如此,只要靠背誦記憶即可,於是我在影印的課本上,在陌生的中國古代音樂專有名詞上,總是劃上許許多多字義上的搞笑涵義,來強迫自己加深印象。


一個看得懂怎麼寫,讀的出音,卻不能直接從字面了解意義的古代名詞中,透過對字面意義的觀察>理解後,套用自己已知的趣味意象去發想>藉由發想、轉換的過程,其實已經開始進行內化的工作,相同於反覆背誦,企圖內化。最後下筆將決定好的涵義由圖像表示,一旦圖像完成,以後讀取該項意義時,在眼睛看到,傳達回腦袋資料庫,將大筆、完整的情境提出,這樣實在比起去背誦,然後還會卡在『密碼』錯誤,提不出你要的資料來的快;而且優勢就是我剛剛說得,『大筆』的,何謂一大筆資料?就是藉由背誦,一次提取一樣、兩樣資料,比不上一次提取出一個場景來的優秀,因為一個場景能夠包含住橫向記憶的資料、詞彙,有時更能透過『有劇情』的場景,順便扣出前後劇情,於是可能整段完整的歷史、地理資料會更好記,因為合理,所以不容易忘,不過如果不長期複習,也只是一時半刻的事情而已。



那次期中考,我只花前一天準備,算是很臨時抱佛腳,我從早上九點坐在床上,除了吃飯與上幾次廁所,就這樣一直坐到晚上十一點,要考的範圍我讀完了一次半。考出來的成績,很令音樂史老師訝異,因為除了是美術系最高分之外,還超過中等以上的音樂系同學,也博得老師好的印象,但我發誓,三天不到我就忘光光了。


為甚麼不適用於任何人?



當下我無法解釋,我也不知道。直到最近,我終於想出來了,事隔一年多了。


除了看了不少類似書籍充斥坊間,更是有節目在電視上兜售,這我剛剛都說過了。某天我看到利菁主持的一個談話性節目,特別來賓就是曾經轟動一時的英文怪傑老師-湯尼陳。節目中除了訪談的搞笑之外,還特別讓湯尼陳秀一段他所謂的超受歡迎的英文教學法。



在我得到任何觸發之前,台下準備『受教』的學生中,有幾個讓我發向不對勁的點。其中一名女學生,他說他名字叫做Yukiko,一聽就想到日本人,或許是雪子吧?不過他的確是日本留學生吧。另一個就是個阿伯,然後湯尼陳再請這位阿伯講他的英文名字之前,阿伯好像聽不懂湯尼陳在講什麼,這時利菁趕緊說這位阿伯是『外省人』啦!燈,這時我突然發現了什麼。原來剛剛湯尼陳用台語跟他溝通,之後他又犯了相同的錯幾次,因為湯尼陳刻板印象裡面,老阿伯都『講台語』?似乎是這樣。ok,我記下了這個點。



湯尼陳在這堂電視教學裡面,要快速讓他們記住禮拜一到禮拜天的英文念法,於是他就展開了超誇張的舞蹈教學



在湯尼陳很鄉土又很土風的肢體舞蹈中,鏡頭切換主持人爆笑與台下認真尷尬的學生之間,我看到了一些東西。首先,湯尼陳他的唱誦,完全是以台語為出發點,所以呢,你會看到懂台語的幾個學生、小朋友,他們沒有異狀,反倒是剛剛那個外省阿伯、還有雪子,很明顯動作不僅慢半拍,還一臉呆滯,彷彿在思索什麼?



妳覺得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這樣。



如果在你的生活經驗裡,有湯尼陳那些台語的先備知識記憶,那麼妳只需要在唱誦與唱唱跳跳之間去把記憶與英文發音作聯繫,這的確能快速記住,因為我國小學英文就是在旁邊寫台語發音。所以,沒有台語知識的那兩位,他們必須記住湯尼陳快速的歌唱發音,還得再把單字與他們聽不太懂得發音作連結,等於足足多了一個步驟。



再來想想電視上的那些圖像記憶,是不是很牽強?因為,我們必須先花點腦筋記住圖像,在花點時間把圖像與單字連結。如果圖像忘了呢?很簡單,資料就提不出來而已,然後記了等於白記;不過就是把反覆背誦字母改成反覆記憶妳所陌生的圖像;有差嘛?





因此,從自己已經擁有的記憶來當作墊腳石,才能省力的往上爬,因為妳所擁有的墊腳石,早就是平常日常就不之不覺內化的、不太會忘的記憶;既然不會忘記,就比較不容易提不出你要的資料。很多時候,妳出門看到某樣東西,那個某樣東西對妳所具有的涵義,觸發了橫向記憶,橫向記憶突然轉彎,觸發了縱向記憶,於是妳大大的叫了一聲,因為他讓你想起來妳什麼東西忘了帶。那個能夠觸發妳想起來的某樣東西可能跟妳忘記帶的東西八竿子打不著,因為他們沒有直接關聯,而是透過提出某樣場景,而某樣場景鑲嵌著妳忘記帶的東西的相關條件,於是你想起來。是不是很奇妙?我們常常都在用這種方法記憶啊,很困難嘛?



何必花錢去學?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用,只是妳沒想過用在習慣背誦的地方而已,反倒是像我這種背誦能力因為注意力渙散的人來說,這是最好的一條路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