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

  照片主角:尹恩惠;如果看過『宮』,肯定對她不陌生。最近他有個美白廣告也很優呢。

  以前,總會聽到別人罵道:「作你的白日夢」,或是「春秋大夢」;隨著知識增長,慢慢瞭解,做夢裡面的內容就是因為太過脫離現實,所以還特地有這樣一門學問來研究做夢這件事。夢嘛,人人都會作,有些高等的動物也不例外,所以就大家也都認為抒發一下現實中所無法滿足的那一些事情,也算是人之常情;但是美好的、無法滿足的、脫離現實的事情,終究是晚上大家各自私下去發洩、去抒發就好,有時若有有趣的、不可思議的,有時閒暇之餘還可以拿出來分享這種精彩又不可思議的劇情。

  白天應該是一般普通作息的工作、從事生產的時間,如果這時候還能做大夢,應該就是你比人家「悠哉」囉?

  在電影、小說故事上,不乏很多劇中人物在做白日夢,但是卻不一定是真的處於睡眠的狀態,而可能就單純的發呆、恍神之後,腦中的影像取代了實際的影像,然後可能驚醒、被喚醒等等的情況醒來。我特別喜歡一些明清時代書本上的插圖,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圖上那些考生,就是考了好幾年都考不上舉人,然後妻子幫助他、供他讀書,或是瞧不起自己的相公的那種書生。然後圖上的書生在自家書房或是後院讀書,可能旁邊還種個竹子什麼的,就這樣伏案睡著,看的直想在圖上加流口水的口水,最後精彩的就是類似漫畫雲狀對話框的內容,也就是考生文人所夢到的景象。

  最爆笑的內容不外乎是仙人駕鶴、駕雲前來指點,或是告訴他:『你將來會如何、如何的飛黃騰達』等等等,滿好笑的。其實很多有名的人物,不也有很多作白日夢的例子,比方說某人在路上拿了一本聖經,就回家發大夢,大白天夢到天父帶著天兄,騰雲駕霧的來告訴他,叫他好好幫助他來治理中國這塊土地,類似的話,於是他就弄了個太平天國。不過誰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做了這樣的夢,但是古人就是對夢或對神怪抱持「寧可信其有」的心態。

  我以為白日夢不過如此,今天我才終於見識到了,笑死我了。因為剛剛我就做了一個很清晰的白日夢。

  我夢見了陳副(他還活的好好的),他突然出現告訴我什麼要自己注意自己的榮譽假之類話,還語重心長的說。醒來之後我想了想,這根本就只是自己所擔心的無聊事情而已,但這兩天、或是這些日子我也沒特別去煩惱,所以就這樣無來由的發起這種夢,自己也覺得奇妙。更白痴的是,他一進來傳令室還先跟我小談了一下青年日報頭版上得某個弊案,然後才坐下來跟我講關於出基地的事情。青年日報的確是有類似的頭版,但不是弊案,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以這個開頭,但是依稀記得這個夢有『剪接』的感覺,就是中間有小斷訊,所以我現在猜想,開頭只是這兩天我印象深刻的青年日報,然後剛好進來的角色是陳副,然後因為是陳副,讓我擅自接上最近擔心事情,於是就變成了這個『白日夢』。

  白日夢原來是這樣,突然明白為甚麼那些書生會夢到神仙拿神筆來欽點狀元之類的夢,就是因為日有所思、日有所夢,而說出,卻沒人會屌你;如果人家哈哈大笑還好,如果人家臭罵你一頓,也只能摸摸鼻子,誰叫你不是生長在古代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