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被雷劈的落井下石

  在恆指部這裡,最棒的事情就是餐餐幾乎都有洋蔥吃;而睡在傳令室裡面最好的事情就是天天都有免費的『二手』報紙或最新的蘋果可以看。

  剛剛拜讀聯合筆記一篇張佑生的『政治伸卡球』之後,覺得很有意思。文章裡面這樣說:「王建民的伸卡球進壘時,掉得下去,讓打擊者不易揮擊。台灣之光沒讓國人失望,台灣政壇立刻出現一批『台灣沾光』者,一堆拼命想跟台灣之光沾上邊的政治人物。 其中之最就是持續在中美洲『忍辱負重』的陳總統。(os:這句好笑) 對於台灣入聯,阿扁說希望能像王建民投伸卡球一樣,把台灣給投入聯合國。健仔的伸卡球以製造打者滾地球出局為主。麻煩阿扁向國人說明一下,他的入聯公投到底要怎麼投,才能投出伸卡球的威力? 『不倫不類』的比喻,掩飾不了阿扁被中美洲友邦元首逼著在聯合公報上畫押的狼狽模樣。」

  大致上最好笑的就是『不倫不類的比喻』啦,因為這句還真是深得我心!沒錯,我覺得很多時候,政治人物的那些鳥譬喻常常讓我頭上N條斜線,斜的跟陰影一樣,常常自問:『這譬喻跟這譬喻有?』,唉,所以這句不倫不類的比喻,以後我就能在我自問的時候接上了,不然老是不知道該用什麼詞彙來表達我那「筆墨難以形容」的心情了。

  我很喜歡用「比喻」的方式來「以理明人」,不過自覺自己不是個很聰明的人,又老愛對人說教,所以常常被閒囉哩八唆的。

  

  從小我就很懂所謂『事實勝於雄辯』的道理,所以我覺得與其事前跟對方囉哩囉唆的苦口婆心一堆,倒不如在對方踢到鐵板之後,在針對對方的問題來曉以大義來的快。就在明白事實勝於雄辯這句名言之後,也明白了自己這種行為就稱為『落井下石』,一般人是很不喜歡這樣的。

  那,我打個比方好了:如果希望對方一次就記住自己犯錯的原因,然後以後就可以盡量避免的話,與其事前說了一堆,不如就在對方踢到鐵板,痛的要命的時候,告訴他,他踢到鐵板的原因是什麼。我以為一昧的安慰對方是不合理的,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我也慢慢瞭解,安慰一下別人,再曉以大義,比較不會被說是『落井下石』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