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軌跡3rd破關感言

    是的,這麼不錯的遊戲,實在值得推薦大家品嚐,在這個走在路上都能踢到線上遊戲的時代裡,總是令人懷念以前讀書時期,每天幾個同學開口閉口都是聊遊戲、攻略、劇情等等等,現在取而代之都是沒有啥劇情的線上遊戲,日復一日看的都是上期才刊過的寶物、道具等等等,但我不是認為線上遊戲就是不好,只是一個不管速食的年代也好,單機遊戲裡細膩的鋪陳,總是營養過吃完即扔的線上遊戲。



 

廢話不多說,先來一張『Thankyou for  playing』
貼這張幹嘛啦…。

 

   英雄傳說-空之軌跡從第一篇(fc)、第二篇(sc),畢業也三年了,終於盼到把整個空之軌跡的劇情補完了。每次破關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在心頭,那就是一種投入遊戲後,突然拔除的感受,久久不能釋懷;像是fc結束,艾絲蒂兒莫名其妙被約書亞『拋下』,於是在片尾以一張『決定出發』的姿態告訴玩家,『她』要去把約書亞找回來。

 

   Sc全破後,歷經中樞塔的大戰,終於整個浮游都市都崩解了,而在所有人搭乘白翼(埃爾賽由號)逃離崩解掉的浮游都市同時,約書亞與艾絲蒂兒卻逃不出來,劇情結尾似乎有點感傷,但是那是假~的,他們一定有逃出,我知道的。到此為止,艾絲蒂兒與約書亞的愛情故事,已經有了完美的開始,在空之女神的導引下,玩家也算是把主線劇情結束了。

   這時候突然得知要出『3rd』,而且是全角色大集結,我就有不好的預感,感覺3rd肯定是款騙錢的續作,特地加一個可愛的修女來欺騙玩家…,當時我是這麼認為的。而且想也知道,一定可以自由編組角色,然後劇情一定是一段、一段的,號稱劇情補完,總之啊,我就是對3rd沒有抱持好感。

 

   這大概是現代人對人不信任的悲哀吧…(只有我嗎?),大致上面我是有猜對,但是我就沒想到其實是有主線劇情的,而且補完的程度我也算很滿意,配樂的製作更是可圈可點,整個影之國的來龍去脈雖然會看的有點霧煞煞,但是並沒有很難懂,這牽涉劇情的部份了,我就不多談了。

 

   除了破關後,內心的激動外,還有『被魔王全滅兩次,不得已只好重頭來過』的不堪…。怎麼會這樣,fc與sc我都沒有敗給最終頭目過,這次居然被全滅兩次,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以下為遊戲心得,不喜勿入

 



 

    這次整個影之國的玩法可以說是簡單的不得了,理由是,隨時可以傳送回『庭園』(據點),做各種補給、甚至cp加滿(爆發技量表),就是說,你殺到該章節頭目家門口,你還是可以回家去把所有狀態都調到最好,然後輕鬆勝利。這甜頭算是3rd招待的吧,或許是頭目都設定太強,又或許因為它不像本篇劇情要你『刻骨銘心』的玩,而是戰的熱血之餘,不會帶有遺憾。那大概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沒意思吧,的確是,所以到了『最終章』,就該有最終章的樣子,從離開庭園,到進入影之城,就是要來真的了。

 

   要看完家有沒有認真摸熟16隻角色的特性,並且根據長久以來相處(相處了三代),角色之間的平衡性要怎麼搭配、與新角色之間的取捨,又能根據自己的喜好組隊,就要在『深淵』裡好好的磨練角色等級。在深淵裡苦練等級,順便喚回各角色的手感,接著待所有角色等級差不多後,就是『一去不能復返』的影之城了。假設影之城也隨時補充cp,那還真的不用玩了。



--最終章,有朝一日、達致的天地--
(或翻譯:歷經險境、終抵彼岸)

 


    凱文說了,也只有這句話要交代給大家了。
這時候音樂已經熱血到不行了,但是還要耐著性子編隊,不容有差錯呀!。










我一定要寫一下我怎麼分配角色,又怎麼全滅兩次。















右門隊,面對金色巨人:
   主攻:紅毛仔,重劍阿嘉特(中箭落馬的阿嘉特)。
   次峰:艾絲蒂兒。
   游擊:堤妲。
   法師:殲滅天使-蕾恩。


   這隊的主攻是帶有『最強』武器(最強只有四把)的紅毛阿嘉特,他的S爆發技可以說是主攻群中能獨當一面的的,因此我搭配能夠迅速輔助攻擊力的艾絲蒂兒,當然就更可靠,不過能提供『攻擊上升』的人選還有王國軍的少尉尤莉亞,絞盡腦汁後,還是把尤莉亞編排到左門隊去,因為考慮到左門隊『沒有主攻』,如果編入艾絲蒂兒,一般攻擊不強不弱,可能戰況會不利,於是艾絲蒂兒就編入右門隊當次峰,畢竟她是攻守具備,魔法也行,必要時可以輔助蕾恩,所以考量戰況嚴苛,不能冒險讓它去當前鋒。接著看右門隊的法師,鏘鏘~是魔攻深具威脅性的蕾恩,雖然她號稱殲滅天使(附帶一擊必殺),但是頭目級的角色沒人在跟你『即死』的啦!況且自古沒有『血量少』的主攻,加上蕾恩的設計就是能調配出強力魔法的迴路,所以根本是法師的料,不是前線攻擊的料。有了阿嘉特,游擊手自然是他的『女伴』堤妲了。堤妲的妙用在於他的速度只要不高前鋒,那麼他的範圍攻擊每次都可以確實的清掉場上剩餘的雜兵,算是『撿菜尾』的高手,然後堤妲的戰技能迅速補充隊友血量,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輔助。這隊就是『兩個正游擊士與蘿莉』隊(單純蘿莉與腹黑蘿莉),算是我很放心的一隊,零式˙戰略巨神兵(金色巨人)根本沒在怕。



 

左門隊,面對黑色幻想:

 
  主攻:王國軍少尉 尤莉亞 
                              +                 (可以說是沒有主力) 
              正游擊士 亞妮拉絲
   輔助:不知道該丟哪的  喬絲特
   法師:奧利巴特皇子 奧利維爾

   圖上前面兩隻就是前鋒、左後是游擊、右後是攻守兼備的皇子。

   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居然編出這隊來對付『夢幻樂章-黑色版  騎兵之王』。是的,眼尖的觀眾一定知道這就是fc的最終頭目『幻想樂章』,不管死幾次,都可以換個顏色再出發,所以3rd它也是不可忽視的魔王角色,算是搞回顧嗎?

 



   為什麼說這左門隊很糟?沒有主力?因為尤莉亞跟亞妮拉絲一直以來都是屈居『強力副手』的戰鬥位置,今天我把這兩個夢幻般的角色擺在一起,搭配一個真的不知道該放到哪一隊才好的『喬絲特』。喬絲特的輔助戰技對魔王級角色幾乎是派不上用場,而且她還拿槍,跟皇子一樣,理論上我不會把同類型角色放在同一隊,所以這隊我只能說真的破天荒了…。

   左門隊我左思右想,其實拿這隊去攻哪一個門,我都很不放心,堪稱『最令人無法放心作戰』的隊伍,但是情勢逼人,前鋒精銳盡出、後防空虛的情況下,這個雜牌軍,除了皇子速度快到全隊快速補血沒問題之外,真的只能硬著頭皮上。

   幸好,幻想樂章也是攻強、守弱,有了皇子後方援護,游擊手各項支援,大家血量都很夠,且亞妮拉絲與尤莉亞也沒讓我失望,搭配著加強攻擊力的S爆發技齊放,然後皇子又適時魔法攻擊,終於讓黑色幻想樂章被這雜牌軍輕鬆擊破,這時我也鬆了一口氣,因為後面兩隊都很強!




正門隊,面對紅色巨龍:

  
   主攻:正游擊士 陣
                       +
             破邪之劍 穆拉
   游擊:銀閃的 雪拉紮德
   法師:王太女 克蘿蒂亞 (小名:克蘿賽)

 











請不要用這種眼神看我。 

     是的,這就是sc中出現的古代龍-紅色版!紅耀翱龍。看他這麼大一隻,就知道牠皮很厚

   在我評估完攻略本之後,先決定好大門隊,再來把主力群挑出陣與穆拉來『夢幻般的搭配』,其實陣與穆拉都是可以當主力的,但是呢,如果其中一個分配到左門隊,事實上攻擊力我是沒有擔心的,就是擔心這兩位的『速度』。沒錯,主攻通常都伴隨速度慢的情況在,阿嘉特也是這樣,所以右門隊的女孩子頻頻攻擊,阿嘉特只能扛著重劍在旁邊喘就是這樣。即使派出左門隊的雜牌軍,我還是決定讓兩位『耐攻』型的主力一隊,來對抗這血量極高的持久戰。

 

   說到右門隊有主攻阿嘉特蕾恩,而左門隊有尤莉亞亞妮拉絲,以及皇子奧利維爾魔法攻擊,而正門隊正是缺乏魔法攻擊。參考攻略寫的,對付這條龍,魔法攻擊低落,於是我決定把法師群中擅長回復的克蘿賽編入,輔以雪拉進可攻、退可守的游擊,這場打的只是比較久一點。

 

   我打了兩次,其實兩次龍的行動都不太一樣,有時候都不太攻擊人,只是一直召喚同伴。

   游擊手之所以挑雪拉,其實玩過的玩家都知道雪拉有戰技是立刻驅動同伴行動的(天堂之吻),正好補足這兩位慢郎中,但想是這樣想,實戰裡幾乎沒派上用場。

    而克蘿賽因為結晶迴路的配置,基本上就是以水系為主,所以怎麼配出強大的魔法攻擊,都會配出很強的回復魔法,這也算是空之軌跡導力魔法配置上的盲點吧。魔法不是用學的,而是以既定存在的項目,自己去配置出來。克蘿賽歷經兩代頭目必出場角色,這代似乎重擔輕了許多。

 

   大門隊,面對  世界的意志 (萬有之靈)

圖片我就不截了,反正最終大頭目總是很難看出那一團是什麼東西,就算遊戲裡看懂,但是單張圖的還是很難分辨,對於沒玩過的人來說。

 

   主攻:王國軍上校 理查
   次峰:漆黑之牙 約書亞  (前男主角)
   法師兼游擊:異端制裁者  凱文神父(3rd主角)
                  樓上的隨從騎士 莉絲修女(3rd女主角)

 

   落落長發表了一堆感想,終於來到正題了。這一隊的主攻 理查上校,可以說是S爆發技-單體攻擊的王牌一張,而平日都擔當主攻的前男主角『約書亞』,這次特地當上了副手,陣容不容輕視!

   而神父與修女姿態的兩人,因為是3rd的劇情主軸,所以他們是不能替換的大門隊,因此大門隊需要兩名隊友搭配,好解決血量高達『15萬』的世界意志…。

   其實除了約書亞,阿嘉特、陣、穆拉…,都是可以替補上這個位置的前鋒,但是考量到『戰技每次有效率的損傷』,所以我才選擇約書亞,結果約書亞卻淪為幫上校『端食物』的伺者…,莉絲也是拼命餵凱文吃雞腿。

『來人哪,餵這兩位公子吃雞腿~』

已經是我『最強隊伍』打世界意志的寫照了…。

 

   關於全滅兩次。

   玩RPG都是這樣,打王前一定要先知道魔王的屬性、會使用的步數,因此前兩代我從來沒敗北過最後頭目,這次的失利,真的是『攻略本上沒教』的事情…。其實重打是還好,但是要看重打什麼樣的關卡。現在的情況是,要連續打四場戰鬥,如果要變更任何設定,就是要重打前三場。這可不是鬧著玩,我第二次重打,花了五十分鐘才把世界意志給宰了,而前兩次滅團,耗費我兩個小時左右,算一算,從吃完飯到四點,我才打完。

   見鬼的就是,明明裝備『防止全狀態異常』,卻還是每一擊都有兩到三個人『昏迷』,我真是想不透。

   第一輪真的不知道癥結點,全場一直有人昏迷,戰到不屈不撓,還是一直忙著把隊友的昏迷解除…,最後,世界意志使用了『聖痕炮』給了我一個痛快,四人直接全滅,當時血量四人都尚有97%。

   第二輪我知道要防止麻痺,但是也知道沒有辦法重新裝備(就要重新重打),還是不屈不撓戰到『聖痕砲』發動,四人血量100%,中招後只有理查一個人活下來,知道聖痕砲有多恐怖了。雖然理查還是垂死掙扎幫隊友復活,但是死了又活、活了又昏,最後是最囧的滅團法…,『眼睜睜看著自己什麼也不能做』的全滅,真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暗陰陽』咧……(這不是結晶迴路,是一種情緒)

 

   真的,還是重打吧。

   我終於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了!!!

   之前凱文不斷學到新的s戰技,什麼時之槍聖槍~當時不把這些新學到的設定為『爆發技』,可能會過不了關,結果居然沒想那麼多,原來那是陷阱呀!!

   打『世界的意志』不失血的方式,就是全靠『星杯領域』,就是凱文神父至始至終的那一招~『完全防禦』。


   而且一定要『設定為s爆發技』,請記住。前兩次我的癥結都在,看到世界意志已經在『渾然天成的蓄力』了,偏偏凱文神父的行動順序就硬是卡在後面一格…,唉,如果不能隨時爆發、搶在聖痕砲前使用完全防禦,就會像第一次一樣,一擊必殺。說實話,凱文神父沒有多餘的空格裝增加速度的,就是這麼慢。

   這次學乖了,就算世界意志叫出雜魚來,雜魚威脅性相當高,但是還好一次就移動一格,就別去理他們,莉絲跟約書亞就好好『餵』凱文跟理查吃雞腿,一直吃、一直吃,一個找機會搭配回饋點數放大絕痛扁世界意志一萬多點,一個隨時幫隊友補充完全防禦。

   就這樣,打倒十五萬的血量,而我方一滴血都沒失就宰掉世界意志,我看他死的也挺冤枉的。倒是第一次我疲於奔命救援,給了世界意志很多時間『電』我。

   至於每隻王身邊都帶的天界女戰士(魔導士),只要該隊主攻或魔攻大範圍清一下,就全部送上西天,沒什麼好怕,但是沒什麼好怕的前提就是要『優先清光』,不然她們搗亂起來可是麻煩的足以左右戰情的。

-----題外話

   全角色一起進攻,聽說是F社的名場面,英雄傳說系列我也第一次接觸,就是這空之軌跡,整體來說製作的相當有誠意,令我不禁回想起,也是三部的巨作,最後三部角色大集結,三隊一起進攻最後的城堡,也是連續三場不接關作戰~,就是『光明與黑暗』ss版,『王都巨神』、『受狙擊的神子』、『冰壁邪神宮』(完全沒忘記),當三部角色集結,不僅戰鬥音樂更熱血、懷念的角色等級大幅提昇、並肩作戰的記憶讓我深刻的不得了。

   雖然空之軌跡跟光明與黑暗大不同,但是都是好遊戲,這是不容置疑的,而且我都很刻苦的去鍊等級,好好的投入遊戲劇情,我不會去用金手指,然後又抱怨遊戲難度太低、劇情無聊等等等,就算用了,我也不會做這方面的批評。如果英雄傳說繼續出下去,水準也都有提昇,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支持啦。



 

-----囧 英特爾 的太超過

   不是我愛說,一開始遊戲啟動就問題多多,要不是現在論壇發達,還不知道有多少人一買回家還不能大快朵頤的遊玩!這是其一。

   其二,附贈的攻略,很多都是簡體字是怎麼樣?攻略本的翻譯跟遊戲有所出入也就算了,最終章的標題更離譜,勉強來說字面上的意思是有到。有些道具名字還有出入咧!小遊戲輸了會看到『游戲結束』咧,是要說是簡翻,還是以下的錯字?

   其三,上面說錯字,不過對白有錯字,其實就不計較了,畢竟是好幾萬字的遊戲,只是能不能不要在『劇情最動人』的當下,還出現錯字…?

  

當莉絲問凱文,「要不耀一起牽手走」

的時候…,我真的是…,不被拉回現實世界都不行了。

   支持正版遊戲,英特爾,加油,好嗎?

留言

david777783寫道…
我是破玩TC搜到這篇文章的,衝著您提到SS光明與黑暗三部曲來回一下... 也許是SS兵敗於PS的關係,這部SS最後大作現在很少被提到了! 但是那三部曲的氣氛營造真的是一級棒,讓我從此迷上了魔幻類的遊戲題材。我現在都對那名銀髮正太的變態回復法術印象深刻;還記得當初看攻略本得知第一次要對上有召喚術的敵方頭目(記得是一名妖豔熟女),於是在前一關煞有其事的苦練了20次左右,結果一回合把她KO...XD 真是一部讓人回味無窮的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