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劇on 檔 先推 兩部

   自從上次推完春季的『阿仙』之後(還是夏天才看完),夏季除了33分偵探,倒是沒有特別想大書特書的日劇,日子一天天的過,得過且過,生命總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就是因為每件事情都順遂的美好,顯得沒有一件事情特別美好,便統稱為『平凡』,直到這季秋季的日劇開始on檔。

   以前大學時期,其實我不太愛花時間在日劇上,基本上我連電影都不太願意花時間,因為我講過電影對我來說要花時間投入,投入後又得『拔出』,『拔出』是很不蘇湖的事情…,就像牙痛跟懷孕一樣…,都是因為『拔太慢』…。以前讀書每天生活都很快樂,跟現在工作生活比起來,以前在民雄即使我只是去市集吃個米糕、豬血湯,精彩也勝過現在。

   所以,突然能夠了解,都市人都喜歡看日劇的原因了(笑)。



 

   好,廢話就到此,開門見山的就說是哪兩部,第一部先推薦
Bloody Mondy』(統稱血色),另一部因為按耐不住等待血色的時間,又另外找來看的『流星之絆』(統稱流星)。


   血色是壯同學推薦的,而流星是日劇板上推薦,我才找來看的,想不到一試成主顧!

   血色星期一的內容除了駭客的部份還算引人入勝,拍攝手法也試圖想在日劇中帶入電影的大場面,但是畢竟是『連續劇』,第一集的大場面就拍得很『ㄍ一ㄥ』,而且連貫上也有點怪怪的。像血色這種『警匪追逐』又帶有一點心理層面的題材,其實大多數美劇都拍得很棒,雖然我是沒看,但是時有耳聞。以前台灣不也想模仿類似,拍了台灣靈異事件…,結果就是像比薩來台灣之後要自動屈就台灣現有食材與迎合大眾口味,唉。


   血色裡的主角-高木籐丸(三浦春馬),人帥、駭客功夫又一流,基本上是矛盾的元素,就像女戰士總是表皮面積露出最多的含意一樣。高木有個可愛的妹妹…每次拿出筆記型電腦,或是在自己的鍵盤前,就要幫手指暖身,然後開始他的『獵鷹』出擊,採用了電腦動畫,其實也是相當讓我讚賞,至於動畫品質倒是不需要太刻意去評論,因為畢竟是連續劇。駭客的侵入,比擬為『獵鷹』,而入侵的主機與系統,則是比擬為『建築物』,一旦具象化之後,觀眾能夠更容易了解,而『柵欄』、『防火牆』一類的名詞就會合理化,好比卡通『人體大進擊』,把人體各種細胞、反應將之具象化一樣,以日劇來說,很引人入勝。

   駭客的元素之外,就是牽涉到國家存亡的『恐怖攻擊』、『間諜就在你身邊』的刺激感,這些都是美劇酷愛的素材,說實話日劇比較少有,電影反而還比較多。以電影跟連續劇來說,連續劇的鋪陳有時候比較長,往往埋伏了兩三集,你才恍然『原來他不是,牠才是間諜』的驚訝程度就會比電影高,但這都要仰賴導演的運鏡與編劇的技術,否則『一看就知道是間諜』,這齣戲就可以扔掉了。這種身邊沒人可以相信的劇情,東方人的面孔(加分),或許大家可以試試看。


----------

   流星之絆,其實一開始看標題,肯定會跟『流星花園』一類的愛情劇混在一起,也許只是劇情要素多了『羈絆』一類的,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羈絆』這個詞彙。(空之軌跡也是)


   結果鄉民日劇板一致推薦,我也因為苦等血色星期一等的悶,就乾脆一次追兩部好了,反正不好看就算了,像『魔王』,我看第一集就看不下去了…,雖然大家都說劇情超好,那就等我想看再『lag 推』魔王吧。


 

 

戶田護士

   戶田第二集還扮成護士,點上一顆冰冷的痔,就算『偽裝』成功,因為被他詐欺的對像是個很不會認人的精英上班族
  







   流星的原著是『東野圭吾』,讓我想起神探加利略,是一部單元懸疑戲劇,所以我勉強來試試看,而且男主角兩個我都不熟,女主角戶田惠梨香的可愛是有目共賭,不過她不是我的菜,ㄎㄎ。

   第一集一開始的前幾句話,就已經講出『殺了他』這種很黑暗的話,像『魔王』一劇,至始至終都不提到『殺』,但是劇情氣氛沉悶的已經要殺掉我了;流星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要殺人,接著開始輕鬆活潑、節奏清快的家庭劇,再來肯定是有重大事故的,因為電影老愛這樣鋪陳。

   整個劇情穿插著三人小時候(他們是兄妹)父母被殺掉的悲劇,但整部戲卻跳tone跳得離奇…離奇的有趣,而且節奏就是很輕鬆愉快,又很搞笑,有點不輸33分偵探的惡搞,然後戶田還『cosplay』,一身純白,楚楚可憐,手上還抱著『發高燒,眼睛卻大大蕊』的兔仔,總之一堆不協調的搞笑,真的是讓我的笑點又被戳到了,一直隱隱發笑。

 

   不講太多了,稍微抒發我覺得這兩部秋季日劇都值得追的理由,等秋季看完了,大概都要準備過年了,一年就是這樣一季、一季的過,也許因為日劇,讓人有了不同的時間定義,好比中學生時期用學期、高中生用段考、大學生用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