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是成就?成就是不幸?

若干個月前,網路上傳的狒狒湯湯的一個韓國綜藝節目片段,裡面有個一出生就眼睛失明的小妹妹,節目裡小妹妹穿著也許他這輩子都無緣看到的美麗服飾,坐在一架大大的鋼琴前面彈奏樂曲,更令人驚豔的是,這個十歲不到的小妹妹具有天生的好音感,有可以聽一次旋律就能彈奏的天賦。

很多人會說『老天爺關上你的這扇窗子,就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子』。不過,通常我們會很執著於「大家都開得那扇窗子」。

我的同學告訴我她看了這個短片,心裡有多激動、有多想哭,跟後面在場的觀眾一樣,都為這位居有過人天賦卻眼睛失明的孩子掬一把淚。

我在想,為什麼我們總要透過對他人的『不幸』,把溢滿出來的『同情』來當作自我感到激勵的來源?而且在我們眼裡,所謂的不幸,真的是不幸嗎?我覺得這依然只是一種多數暴力。

影片裡面的小女孩並不知道什麼不幸或是什麼難過,後面的媽媽雖然熱淚盈眶,但是那是出於對孩子的不捨,而周圍那些人,跟看影片的人,為什麼要感到同情而難過?我們應該要為她的才能喝采。


遭遇的幸運與不幸被大多數人給定義,為什麼不照著大多數人所期望,就是不幸、就要被同情?那我們這些『何其有幸』的大多數人,可曾因為自己的幸運而努力去找到自己的天賦,並且好好的去努力呢?

上帝幫你打開了眼睛,但如果心裡是盲的,看不到自己的天賦,那是不是也很不幸咧?


聽著江蕙姐以前的「紅線」,到了現在,雖然發了張喜帖的專輯唱片,但是依然是待字閨中,或許因為如此,她唱起紅線來,更是能有一份叫人刻骨銘心的感受。

或許一直沒能受到大家祝福的出嫁是一種遺憾,但是她成就了讓人聽到她的歌聲就像聽見生命的聲音。


是成就?還是不幸?
 
 0709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