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o Mi Ya !

 秋季日劇除了醫龍2伽利略之外,有一部以漫畫改編的日劇,不過我猜鮮少人知道,要不是我這個日劇蒐集迷妹妹有,我想我也是聽都沒聽過。不僅連日劇名都沒聽過,當然連漫畫都不知道有這一部;以劇情來說,這部漫畫八九不離十的是少女漫畫,因為不是少女漫畫改編的日劇通常都在深夜播出吧,哈哈,不過醫龍就不是了。

 這部日劇的劇集只有十集,十集的份量,沒有拖到十二集的份,某種意義來說,對於漫畫改編的版本,通常就是取其從開始到暢銷這段時間讓漫畫讀者最被吸引的一個點來演出。一部漫畫要從默默無名到暢銷,必然要有個點來讓讀者去支持,好比醫龍前期以達成『巴基斯塔』手術為目的,然後參雜各種困難、而流星花園以杉菜周旋在兩名男性之中,最終『心歸所處』令讀者期跟著上下起伏;不過也有改編的不怎麼樣,因為到最後你甚至不明白整部戲結局導向為何,像是『詐欺獵人』這部日劇,每一集的反詐欺,騙回受害者的錢財或是感情是主軸,但最後整部戲好像還要拍第二部似的不知道結局要幹嘛。

 所以這次要講的這部日劇,也是很普通的擷取了那個重要的點來演出,最後的結局也沒明說,但留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這也是近年來,日劇不用每次都急著要收尾,淪至潦草結束的win-win雙贏。

這部日劇名是『螢之光』,起初還以為是螢火蟲之墓那種東西,還問了我妹「這部日劇跟『工作狂』那部日劇感覺好像一樣耶」,而且是在講之前流行出來的一個名詞『乾物女』,用這個很類似電車男的乾物女來作為主角,可見日劇取材之廣,反觀韓劇,實在是叫人不領教,說到台劇,還是算了吧,如果台灣也能拍一次十集,電視播出時也不准亂剪、亂搭,應是湊成二十集,也能分十次播出,這樣品質不知道會不會稍微提昇;不過像『2吻』這種劇情又不太吸引我,總覺得演的很…,很像在『演戲』。

 女主角叫『雨宮螢』,是由年輕女星綾瀨遙擔當。這部戲也沒什麼周旋不周旋,就很單純的居家演出,而綾瀨遙也不是我喜歡的那種女生類型,不過吸引我的卻是那種不假修飾的演出與真切的感覺。台灣有一部叫做「公主小妹」的戲劇,從劇名假到內容與道具…,反正都給我非常不舒服的感覺。綾瀨遙演出的乾物女,雖然離『真正很糟』的現實乾物女來說來有點距離,畢竟是戲劇,適當的修飾是必要的,不然真的演出摳腳趾甲縫,還拿起手來聞聞這種動作,恐怕只有在一些『現代藝術』展場中的電視螢幕裡可以看到,如果那種叫做藝術,那就沒有東西不能叫做藝術,反過頭來正也是他們想表達的;但,戲劇是要適當修飾的。

 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雨宮的一些有趣動作,像是男主角『部長』說的:「蛇女、烏龜女、無臉女」等,綾瀨遙的演出可謂可愛、真切,因此整部戲就跟著她喜、跟著她悲,但是男主角部長先生,他那嚴謹又不解風情的個性,讓我有感覺是自己的投影,所以看的時候格外有感覺,常常讓我發笑。我的標題『A ho Mi Ya !』,就是部長每次大吼雨宮時候的稱呼,讓我解釋一下:「雨宮」的發音是『A Me Mi Ya』(阿美咪亞),因為雨宮說自己太傻了,要部長叫它『A HoMi Ya,意思就是傻瓜、白痴、呆子的意思,然後剛好起音相同,所以雨宮就唸成了『傻宮』。每次出現不可理喻的情況時,部長都要這樣大吼,然後雨宮開始道歉,我覺得很有趣。

 劇情來說,剛剛說過只有十集,說常不長、說短不短,因為起承轉合的關係,再拖下去就有點多餘,因此在適當的時候抽身結束,也正是日劇讓人意猶未盡的地方;而『螢之光』的劇情很簡單,她的點不僅在於乾物女最後是否心有所歸,更是讓人想去明白,究竟離開戀愛已久的她,是不是明白自己是否『為了戀愛而戀愛』,在一個男人面前能盡情釋放最真實的自己,與因為戀愛,而顯得拘束的自己,我想這是一個賣點,也是我常常思考男女交往時的一個點,但現實中的生命總會自己找到答案,演戲裡面沒有答案,這是日劇一直再告訴世人的一件事,不像大多數的韓劇,為了鋪陳美麗曲折的愛情,連環境雖然在現實,都得被迫變得不現實;而台劇永遠都在演父母親那個年代的事,不然好像顯得沒深度,而演現代劇情的戲劇,那就更可怕了。

 簡單的想發抒一下看完螢之光的感想,不小心東批一下、西批一下,不過好在我都沒有離題太遠,如果有機會看到這部日劇,不妨也仔細品嚐一番吧,螢之光小螢的青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