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過sai的小心得

 今天乖乖的整天坐在電腦前,享受的畫著自己的圖,然後去ptt上po了這一篇文章,略加修改後貼回自己的日記,也算幫小水滴賺點奶粉錢吧。



標題: [分享] 使用過sai的小心得
時間: Sun Feb 17 18:56:58 2008


前一陣子在廖廖的網誌看到她使用sai 描繪之後興奮的言詞,

於是我也跟著上google大神那邊查查 sai 是何方神聖。 (佐為?)

原來這套軟體在不少繪圖使用社群中已經被長期推薦

使用者在使用sai 過後,發表如同瘦身廣告般的興奮文章更是多如牛毛!

於是我也上這個版來問問有沒有先進能夠推薦sai 比較具體一點,

但沒人回答的樣子,小弟只好今天來自爆一下。

==================
根據前一陣子的瞭解,sai 在網路上隨便搜尋都有,因為人家就是真的只有

『試用版』


啊正式版就還沒寫出來賣嘛~,

相關 sai 的30天破解與sai檔案的恩怨情仇,google上統統有,我不多說了。
==================

小弟今年也二十有六了,從高中那個網路資源不豐的年代開始自學畫畫cg

我想,初學者對 處理 線稿 這件事情一定都是大家必經之路。

我自己看書學、網頁教、別人講、自己試過的方法也不少,

線稿的處理真的是 『處理不好,上色就準備住套房』

我也常常看日本cg原畫的線稿,硬是不明白為甚麼人家可以弄成那樣啊!


原本想晚點再來寫這篇文章, 不過拜讀 pikanoko 兄的繪圖板介紹文,

再不小心看到 idolater 兄的 請教sai問題,

我就先把正在上色的圖關掉,來寫寫我的小心得。

===================

我的流程很簡單,因為我不是專業的,哈

打草稿個四五次後,再完成在紙上 → 掃描到 ps裡,在裡面對掃描稿做一些處理

然後丟到painter裡面看是要描線還是直接上色。


自從我瞭解sai 的美妙之處,立刻決定這傢伙一定要加入製作流程


理由

我使用的 繪圖板 是 grapher3 ,在介紹文中可以知道對於線稿的處理

實在是…,唉,我又不是在畫 心電圖!

特別是ps的筆刷很糟,鋸齒的很嚴重,加上繪圖板的加持,讓我自信受創

而且painter可以旋轉畫布,光是這點就大勝ps,因此我不在ps裡面描線是這樣的。

再者,我比較喜歡painter的塗抹感。


sai 當『燈箱』用,

sai 的美妙之處,在於 『抖動修正』!

大幅度改善了 我畫出心電圖的 線條,

在此不才貼上為各位準備的圖,這就是證據,

這是我一筆一筆畫的,

冷冬線稿

放大一點

冷冬線稿_局部
                    (可以連結到到原始尺吋)
這是今天早上畫的,但是描線的過程

還是跟我的筆稿味道走丟了一些,

上了色,味道又走了一點。

可能在描線方面我還要再跟sai 多多合作吧。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拿著grapher3在刮刮刮的話,

也找找sai 來使用吧, 但是 它只是負責我線稿的部份

上色我不太可能用它,就好像除非painter也有抖動修正 (但我找不到)

不然painter就是我塗抹的好夥伴

至於ps呢…,還是最後 影像處理的部份了,從掃描輸入、到結束完成

都是屬於影像的部份,不在 『繪畫』範圍,我這樣說。


也許有人笑我這樣流程未免也弄的太雜了吧

我承認,不過我發現 sai 還有個地方很優,竟是其他兩套巨人比不上的一點

那就是 sai 在工作區縮放時,不是ps的進位,也不是painter的進位

而是2% 3% 4% 6% 8% 12% 16% 25% 33% 50% 75% 100%

大約4% 才會線條縮圖有點鋸齒狀

而其他比例時,都是平滑、順暢的

這………,

這對我觀察自己的線稿狀態時,

是 多 麼 的 重 要 啊 !!

其他兩套巨人,他們也可以做到嘛?我沒那麼深入研究,畢竟我只是專注在畫圖。

長期使用painter描線,縮放時線條會毀掉,讓我很困擾,因此非得在 50% 100%來看

saipainter 畢竟不同~

我除了用sai 畫線條,其他也沒多研究, 當然不能拿來當影像處理工具…


ok, sai抖動修正縮放順暢 這兩點就讓我滿意了

至於它的『鋼筆圖層』,則是畫出來就是『路徑』,並且還能有美妙的感壓以及其他優點,

這我就不介紹,反正一般筆就讓我很滿意。

更期盼自己早日換塊板子,讓painter大神發揮它側鋒的力量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