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前女友小姐】

前女友小姐 文/王文華



她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前女友。



她做「前女友」這個角色很成功,做「女朋友」這個角色卻不太順。

她談戀愛總是草草結束,不過結束後卻總能和前男友維持友好的關係。在一起時整天吃醋吵架,分手後卻能吃飯聊天。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在一起時有責任和壓力,感覺坐在國家劇院。分手後各不相干,感覺像看街頭表演。」她是天生的吉普賽人,不喜歡正襟危坐。她是標準的射手座,喜歡自由。

分手還有復合的可能,她多少有些防備。等到男方結婚後,她反而才對男方完全開放。在他面前,她開始穿短褲、戴眼鏡、吃中藥、擤鼻涕、談自己的經期、偶爾罵出三字經。對她來說,已婚的前男友就像親人。因為不需要溫柔,所以不會矯揉。因為不可能做愛,所以不會做作。

前男友們也喜歡有這樣的紅粉知己。周末留給太太,周間下班後便來找她吃飯。他們在餐桌上無所不談:從難纏的老闆,到難纏的岳母。從老闆的癖好,到老婆的高潮。

她跟他們聊這些事,有種事不關己的輕鬆。不像以前在一起時,對方還沒講完就急著反擊。她耐心聆聽,不給任何建議。她很聰明,知道很多時候男人只想找個人發洩,床上如此,餐桌也是。他們並不需要女人的建議,只需要女人的同情。他們甚至未必需要女人,只是女人通常比較有耐心坐在對面。

她和已婚前男友走這麼近,男方的老婆知道了當然會不高興。她曾在上班時接到老婆的電話,咆哮著連續劇的台詞(「你這狐狸精,離我的男人遠一點!」)。她深深體會到愛和嫉妒,都會降低人的智力。她很高興自己不需承受「敵暗我明」的痛苦。她很滿意自己是無牽掛的前女友,而不是所有權的大老婆。

但連我也忍不住問:「你們走這麼近,難道不會越軌嗎?」

她坦承有一次,她和已婚的前男友上床。那晚她寂寞,因寂寞而自憐。第二天她就不再接他的電話。她壞了自己定下的規矩,也只好選擇逃避。

她一直在談戀愛,但始終沒有結婚。她一直是前男友們的心理醫師,但不是他們的心靈歸宿。


「想定下來嗎?」我問。她點點頭,微微笑。我知道那微笑,代表著她也不知道要如何開始。

今天是她的生日,我送她的生日禮物,是請她去國家劇院聽音樂。也許在這麼多年之後,她會發現在責任、壓力、或「現任女友」的身份中,也可以找到自由。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專欄「三少四壯集」
◎本文又轉載自

雲淡風輕自在逍遙


============================
今天碰巧看到這個標題,覺得這個標題很刺眼…,不過當然不是跟自己的前女友沾到任何一丁點邊,只是突然想起有個人也一直跟我講過自己是「前女友」這個話題。


希望四月底我有機會去趟台南看看這個傢伙,因為同時這個傢伙就是個「射手」,ㄏ,所以我才會「叮咚」的亮了一下。我最討厭射手了,至多也就跟他們成為朋友,但很難知心,因為射手知人知面『不知心』。


說會被射手「欺騙」,倒還不至於(應該說能被這麼沒心機的騙術給騙,那也很難得),而是大剌剌的個性有時候還滿傷人的,正所謂一物剋一物,我們小心謹慎的說話,對他們來說是「不想得罪人的保留態度」(意謂不誠實),就算是這樣~那又有什麼不對?不是嗎?為什麼要等到得罪人了才來道歉說自己是無心的?雖然跟這種人生氣是無謂的傷身啦。


一氣之下容易就跟射手的人斷絕往來,免得「氣身魯命」~~,像大學的某某人的前前女友,那之前我們兩個可是以「無話不談,真理不怕得罪天下的人直言不諱」一鼻孔出氣,只是最後她把那嬌生慣養的公主病發洩在她男友以外的我們身上,我就忍無可忍了。


這個台南的好傢伙可算是我的好兄弟,我也是她的好姊妹T︿T…,我跟她也是寧可「得罪天下人」都想直言的那種人,只不過她沒有公主病,而且射手就大剌剌的,也不會對我的錙銖必較感到無法忍受,所以才能當個幾年才見一次面的朋友,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前陣子她跟我提到她是每個交往過後的男友都想回頭找她的人…,到底這種困擾是什麼困擾?誰知道,哈哈。

但我知道絕對跟這篇文章的內容不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