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難為

讀了幾篇林老師夕的文章,覺得這個標題很有趣。

文章中當然沒提到這「好人」一詞,現在被代用為有點訕笑的意思,不過我本人其實不太介意,因為我本來就不會去表達,然後被拒絕,而且我的生活態度就是不太喜歡招惹麻煩,因為我把事情看的太嚴重,不喜歡隨便處理別人委託的「麻煩」,自然久了就會能省則省去,不然我可沒有大愛到想為了他人而活。


我不想當個聰明人,也不想當個成功人,當個好人又何妨。


以前(現在也差不多)我們總是喜歡拿尚賊來當笑柄,出發點就是以「好人」來發想,我難忘的最佳名言就是:

「尚賊,媽媽說:『好,還要更好』」

那時他好像正追個系籃的學妹。



修電腦、灌軟體、抓影片,這種事情我也幹過,還有親自到府接送主機的服務,自己想起來都覺得雖然沒有得到什麼,但是也是個回憶;接送、跑腿、當馬伕(靠腰)這種事情我們也幹過,還被開過罰單自己默默收下,雖然之後也一樣沒得到什麼,但也是個經驗。


工作上要會裝死,裝死技能可以在國軍線上中好好鍛鍊,練得好、等級高,出社會一定有面向的幫助,如果工作上也要當好人,只怕事情越攬越多,最後小至拆燈管、修馬桶、大至美編、繪圖都要包辦,大家都以為那是你的份內事務,一時不做或沒做好,居然還要被嫌、被唸,豈不怪哉?


提過,來給我諮詢,不僅我沒收費,還會有茶水,這種分攤別人內心憂愁煩惱的好人,又不能只是聽聽、點點頭,雞婆的我總是要認真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來說說,不過有時候看對方的表情似乎也就是敷衍的「哼、哼、喔、喔」,似乎我們不該提出什麼看法~,不僅如此喔,聽了別人的苦水,他們毫無忌諱的暢快了、舒坦了,自然肚子裡沒怨氣,身體機能也沒受到什麼影響,反倒是我自己可能心情又受到波動,總得想著該怎麼辦。內在累積了那些別人的資料,雖然是「記著」,還不到「記住」,但著實身體機能的細胞必定受到異化。不是有科學家荒謬的說『對著水讚美幾句,水會變得好喝、對著植物讚美,植物會開的更好』這種鬼話?我想身體的細胞更是如此,那麼這樣,

俗話說得『好人不長命』,還真有道理?

哈哈,所以才說「好人難為」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