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裡的東西吞下去,再把莢起來的放進嘴

來自 羊的照片
  有人吃飯,飯一口、菜一口,嚼都還沒嚼完,就急著塞進另一口;又或者狼吞虎嚥,嘴裡同時咀嚼著多樣東西。

  有人談感情,喜歡這個、愛著那個;又或者愛的只有一個,喜歡的卻有好幾個,這種也是感情的狼吞虎嚥,好像同時吃著很多,混雜在一起,很有滿足感,但是到底嘴裡嚼著得是甚麼?也不明白。這樣是不是糟蹋了食物的美味呢?

  以前國中,次世代主機盜版正猖獗的那個巔峰年代,每天下課就是去買遊戲,因為便宜的要人命,不一次拿個兩片、三片的,好像不能稱得上是職業玩家的樣子。其實,遊戲的身價因為盜版而暴跌,我們玩遊戲的價值觀出現了扭曲。以前挑一款遊戲是多麼難以抉擇的事情,非但得事先做足了功課,確定了目標,才敢下手付錢交易,因為遊戲不便宜,不是天天都在過年的。反觀盜版之後,嘗鮮的態度崛起,認真看待各款遊戲團隊花心血策畫製作的遊戲不再。我有個同學就是會兩、三款遊戲同時進行的人,最後可能很少有幾款會完整玩完,或是使用捷徑去讓遊戲破關。

  吃飯、感情、遊戲,不管任何事情,如果一多起來,身價就會暴跌,不要說台幣,人民幣也不過如此。當你拿出三億台幣都買不到7-11架上的那個麵包吃的時候,才恍然大悟?會不會有點兒晚呢?

  所以,在我開始懂事的時候,我就知道了喜歡一個人就是要全心全意,當時我才幼稚園。以前我跟明珠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都笑說我太離譜了吧,幼稚園就想到這種事情。當時我很喜歡一個白白、圓圓的女孩子,不過我當時也不知道甚麼叫做喜歡,就只是很喜歡聽到他的講話聲、他笑的樣子,所以每次等爸爸、來帶的時候,我都會一直跟他玩,就只是講話、講話,開心的講話,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畫面到現在我還記得,但是那個小女孩的模樣,卻早已像是海浪沖上沙灘後,一點也看不出個樣子來了。

  愛這種東西,他是有階級之分的,他是有LV的(不是名牌)。所以,我一向是推崇孔子的觀念。對待路人甲,對待朋友、對待親人、對待愛的人,等級都是不一樣的。我所珍藏的觀念與心意,只給特定的VIP。朋友有朋友的交往方法,好朋友有好朋友的對待方法,家人有家人的觀念,路邊的小貓、小狗也許能博得我憐愛的眼神,但是沒辦法得到我對他真心的關愛,往往只能輕輕的跟牠們說聲對不起;所以博愛是可以博愛,但是愛在我的施予是有等級的。

  昨天,我放下電話之後,我告訴自己,只有徹底的吞下這口飯,才是下一筷子夾進嘴裡的時候,另一種不同的味道才能在嘴裡綻放他所該有的美味,就像吃沒吃過的食物,我總是不會一開始就去破壞他,加很多莫名的調味料,除非那些調味料是必須的。陳奕迅的愛情轉移中,"愛情不停站,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歌詞裡,講明白了愛情在普羅百姓的觀念裡就是專一,而一輛列車只會開往一個終站,或許他是地老天荒,或許只是現世的報應;你若能不下車,與你的所選一同坐向最後一站,是需要多麼的勇敢?我無法想像,在我這個年紀,如果當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是不是我就老了呢?還是我終於長大了?

  人都要對自己所做出的決定負責,這是人生最討厭的事,但是你一定得這麼做,因為你不停下每個紅燈,就會相撞,就會行駛的不安心,就像別人也不停紅燈,你的綠燈怎麼快的起來?所以我們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愛情不是小孩兒們的遊戲,今天玩完了,回家吃飯,明天我們再從這個地方繼續玩。不是這樣的,不能這樣的,因為我討厭在報紙上、雜誌上看到這種愚蠢的男女情感,自然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才不會總是"踏著別人的足跡前進",接著跌入粉身碎骨的深淵。

  我選擇了與妳一同坐車,妳沒有一同坐向未來的勇氣,於是妳下車,我們將各自駛向不同的未來。如果以後列車能停靠在相同的站,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欣慰的一件事,而我們的車上都會坐著各自再選擇的他,祝福著彼此,然後關門,然後離站。

  嚼著下一口菜,忘了之前嘴裡的味道,覆蓋掉了,連口腔都會明白要讓味蕾全心全意的去感受當下的滋味,更何況是我們比味蕾複雜千萬倍的思想。騰出了之前我整理好的記憶抽屜,將所有記憶小卡封存,收好,因為這格抽屜也要放著相同重要的VIP。

  

作詞:林夕 作曲:澤日生 編曲:陳珀/C.Y.Kong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場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産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爲了 最美的平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