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的詞



  最近最喜歡的國語歌,就屬陳亦迅的這首『愛情轉移』,因為富士山下的歌詞寫的令我十分玩味。

  這首曲調十足有陳亦迅的味道,當然這曲子並不是陳亦迅寫的,所以這裡所說的『味道』,當然也不是創作風格,或是唱腔之類。就好比我拿給我同學明珠聽的時候,他也算是個喜歡陳亦迅的聽眾,特別是每當講到關於我小學那段『十年』之後的爆笑傳奇,就非得放這首歌來當背景取笑我。當我在他電腦上撥放出這首歌,前奏才剛剛響起,他就說:「還真像陳亦迅會唱的歌」的時候,我也這麼認為,即使我是聽了又聽之後才有這種感覺。

  『愛情轉移』歌詞裡面用了很多隱喻、諷諭等手法(因為我也不是主修語言什麼的,不敢妄加亂用專有名詞,在此僅以求學階段所學過的名詞來應用,一用方知捉襟見肘),所以在細細品味之後,覺得相當有意思,個人覺得在流行音樂中,內涵這種東西並不是無法生存的,雖然大部分的內涵都無法被了解。

  玩味這首歌許久之後的那一陣子,對於一個剛剛結束一段感情學分的菜鳥來說,莫名的對『感情是用來瀏覽,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的難忘。』深深的著迷不已。

  不明白自己的幾兆腦細胞,為何獨獨對這段詞情有獨鍾?於是我開始反問自己,也去思考這句所含的情境與自己的關係。不知道過了多久,反覆抽絲剝繭,好像以前自己有過後者的想法,或者,好像自己曾經迷惘過二、三句所提供的問題。揪竟,二、三句所搜羅的範圍,是不是曾經深陷其中時的我所問過自己的問題呢?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大學之前沒有過什麼戀愛的經驗,即使想,也沒女孩子肯,所以就處於單方面幻想的階段,或是玩玩戀愛遊戲當過乾癮。大學之後有幸認識了第一位女朋友,也好不容易開始交往,就在我要求對方的同時,我也要求自己的表現。當這段情誼也維持了好一陣子的時候,因為大學時期總是天天見面,那種愛情的催化是比起以前男女交往,從認識到相送、約會、出遊等等,是加速了好幾倍在進行,這就是大學吧。然後日子開始悉鬆平常了起來,因為加溫、熱戀期間過了,學業也是得要進行,生活依然要過,愛情吃完了,還是得回來吃麵包。

  看著電腦裡面一張張快樂出遊的照片、日常即興就拍的生活照片、瑣碎的趣事照片等等,一直都覺得是不是還能在更多?『還想要更多的回憶來珍藏』?但是,出遊還是幹嘛的,都要花錢耶,這不是說我小氣、愛計較,人生的事情很多時候是不能本末倒置的,所以生活費現有的小錢裡面,能夠兩人一起擠出來集資出遊的部分真的有限。那麼我也會問問自己,那日常生活就不算回憶嗎?還是說,太過平淡了,所以不值得『珍藏』?所以說只有花了錢的事物才有珍藏的價值?我當然知道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所以,當我看到這句歌詞的時候,我真的有大大的感觸,怎麼情歌可以寫到這麼有內涵,寫到我的心坎裡;原來情歌不是只可以歌誦愛的轟轟烈烈,愛到不是你死,就是她亡的那種辛辣口感;能感動人的菜,往往不必豪華,能勾起心靈的共鳴就可以了。

  所以,要讓天天都過的難忘的愛情,有可能嗎?刻骨銘心的愛情,非得高潮迭起嗎?寫到這裡,是針對『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的難忘。』所給的涵義,一點心得而已。

  就在一段感情結束之際,我以期待下一段的心情來安撫自己偏偏在服役中被逃兵的寂寞。想想自己,其實喜歡上一個人挺簡單的,不過說出口告訴對方就不是個簡單的事。看過某篇星座文章,上面寫的甚好,他說:『個性上的使然,導致面對每一段所嚮往的戀愛,最後不能克服的是自己的這關』。沒錯,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這樣的問題吧?或者更多更多的人沒有這類問題。可以輕鬆愛情轉移的人,是不是會覺得:『想愛就說呀』,為甚麼要為畏縮縮呢?

  當我考慮了再考慮、評估了再評估、測量了再測量、直到對方的背影已經跟另外一個男孩的背影重疊時,我才能做出結論:『恩,原來我不是他喜歡的;還好我沒做出行動』。

  這真是很愚蠢的吧?難怪會有一票人永遠都甘心當個情場零失敗的高手,因為一次都不出手,成功率是零,當然失敗率也是零。為甚麼我要考慮再三還是猶豫不決呢?寧缺勿濫簡直就是我的萬年神主牌嘛。當我此時此刻再度心動、考慮再三的同時,我便問自己:『感情是用來瀏覽,還是用來珍藏?』,鳩竟,一個人的感情信仰,是不是不可更改的原則?

  某天再三流電影台看到未知流的香港電影,也不知道是什麼片名,只知道裡面打來打去,然後主角的教練對著主角說:「堅持原則的人,是有大志向的人;改變原則的人,是有大智慧的人」,簡單兩句話,也不知道為甚麼覺得亂有道理一把的給他。

  所以,撐到最後一刻依然不鬆口的死個性,是不是應該有改變的時候?即使否定一條自己的信仰,也不算是否定自己的全部吧?

  短短三句歌詞,給了我這麼多的想法;很多事情換個角度看,就會帶著不同的含意,而含意都是觀賞者所賦予,因此觀賞者的身段很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