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遊記初探

  今天是第二次騎著家裏老車一兩五,闖上陽明山。或許對就讀陽明山上學校的學生們來說,上陽明山跟上自家後院一樣,去到都不想去了,但就如同我們說我們把嘉義周遭的景點都玩遍了一樣。單就以住在士林、北投區,或是就市民大道以北的台北人來說,去到陽明山,應該是比起市民大道以南,甚至都已經到新店這個位置的我們來說,方便多了,然後騎車比起開車來的慢多了,除了機動性。上一次,也就是第一次衝上陽明山,是幾年前帶著來台北玩的胖福上去的,還記得雖然那時候是冬天,但平地上氣溫還算怡人,結果騎到陽明山上,雖然高度跟阿里山完全不能比,但還是能明顯感受到溫度的驟降。所以數年後的今天,我前一天晚上還有小做功課,再憑著一點記憶,就上陽明山了。(一直想打成阿里山)

  大致上從羅斯福路接上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堂<-我不會想改念別的名字),再接上中山北路(通過市民大道)之後,順著路一直騎過美術館、士林那邊之後,右轉接上福林路,福林路上會通過士林官邸公園。福林路到底,直走為本路線,右轉接至善路,聽名字就覺得有故宮至善園的味道,所以的確是往故宮沒錯,一轉就會到雙溪公園,不過今天發現雙溪公園的時間太晚了,所以就沒去了。福林路再往前面一點,直走為本路線,左轉會到很有歷史的芝山岩。說到芝山岩,就國中校外教學去過一次,以那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到芝山岩校外教學根本就是教育意義大於玩樂意義(不是應該這樣嘛?),芝山岩那種古蹟,豈是國中毛頭小鬼能夠欣賞,所以光是走走看看,完全沒有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回主題,直走之後開始進入仰德大道,也就算開始上山囉~。一管紫竹,直苗苗,就一條路給他騎上去,該經過的學校都會經過,也就上了陽明山囉。

  因為這是突然成行的郊遊,當然要去準備一些郊遊的東西。郊遊要帶什麼?乖乖?如果泡泡糖這種化學產品還在的話,我可能會考慮、考慮。乖乖泡泡糖根本就是嚼一嚼就硬的跟膠塊一樣的鬼東西,吹咧,你以為是魯夫喔。騎到了一個坎站,看到了全家隔壁是西妢(7-11)的怪異商店站,也就是不是打對台,是好鄰居的感覺。從南區出發騎到此地時,前面騎的屁股如坐針氈,後面也坐的屁股發麻,所以我們就停下去買點郊遊必備的東東-一瓶礦泉水與一包簡單的輕食,就不要像個小孩一樣買油炸類的食品了,『要食物不要食品』,這是在這年代保命的準則。

  繼續向上衝,一路上都是左邊車道車多,可見不少人一早就來,現在下午時分便已經下山。大約再過一個小鎮之後的高度,氣溫開始涼爽起來,雖然原本今天就不是相當熱,太陽也不大,但是台北還是溼熱,不過此時身體已經明顯感覺不到濕黏的衣服服貼感,反而是林蔭下的那種涼爽,很舒服。最後出現一條岔路,終於羊,也就是我,還是走錯路了。我意外走到了後山的路,來到了沒有花鐘的地方,但命運之神在這個摸們特,指向了另一條通往『竹子湖』的路,也就是繼續往上騎,順著騎就好。在後山遊客中心我們稍事休息,東看西走,洗把臉、上廁所,便繼續前面自己未知的路線。

  其實說穿了,再往上也就么點拐公里,很快就到了,什麼未知的路線,一下就看光光了。岔路上得路牌清清楚楚寫著『竹子湖』,往左,於是很快我們就到達了我所沒來過的地方。一條小路筆直分左右,遊人、小販散落在路上漫步,首先看到的是右側是明顯已經邁向凋零的海芋田,他正像在跟來到此地的我們叫囂著:『都已經結束了你們才來!!』;而另一邊左側則是溫室或是山產野菜的店家,同樣的也是叫囂著,不同的只是叫囂著叫你進去消費,他們會給你車位停。於是在永和人擅長亂停的慫恿下,我果然也隨便找個地方就給他『捅』進去。下車在這條不知道是不是竹子湖的地方開始晃晃。一旁都有在賣海芋的小販,應該是沒錯吧(說這樣判斷的啦...),然後我們也跟著人群進去各個溫室東看看,西看看,反正哪裡人多我們就好奇去看看。接著買一球牛奶冰(台東的牛奶來這裡賣,這),邊走邊看,反正這裡空氣好的很,我就喜歡山上的空氣,所以就想到以前在學的時候,因為去一趟阿里山所費不貲,又會暈車,所以很可惜只去了六次。走玩之後,覺得竹子湖也沒湖啊!竹子更不要提了,然後看著路上依然有來往的車,所以我心想上面也應該還有東西,就路旁提供的地圖來看,可能是頂湖還是哪裡的,所以我決定『不放棄這個探索的好機會』,反正油也夠,索性繼續探索下去。

  往上之後騎到了一小段不明的路,又返頭,順另一條路走,來到了忘了叫做頂湖還是底湖的,總之也是類似剛剛店家的模式,不過這裡的觀用步道比長,走起來比較舒服,然後這裡的人潮都擠在付費園區內,走在外圍的我們比較不受影響,又有能感受熱鬧的氣氛,實在是說不出的奇妙。這裡感覺已經跟雲端平行的感覺,遠遠看去很漂亮,雖然今天沒有日照,但起碼沒下雨。於是我們就坐著看山、看雲、看冒著煙的小油坑,再上去也就是大屯山系了,路線不熟、又沒經驗的我,決定還是不要再冒險了,天色雖亮,但時間也來到了五點了,不如就此打住,看看綿密高低的雲,吹吹風,打打手腳上的蚊子。

  下山的路線稍微鬼打牆,不知道為甚麼沒騎過剛剛來的第一個市集?當然我不想告訴自己,其實剛剛是經過亂葬崗的掃興鬼故事,因為這並不好笑,就當走錯路下山就好。來到了先前說的岔路,也就是有掛往竹子湖的那塊路牌的岔路。我們在這邊的公車站發現來時沒注意的地方,就是有特別設計好的觀景台,也就是公車站牌的後邊就是觀景台,木造平台,看起來雖不優,卻聊勝於無,台灣不都這樣。悉悉落落的遊客聚集在小平台上,小平台也不大,看起來挺熱鬧的。走走看看之後,找個好位置坐下來,當作是vip的好位置,等著天色漸漸昏藍,城市的燈火逐漸點明,一幅台北夜景在霧濛的溼氣妝點下,稍微增添了一些迷濛,看不清楚他閃爍的眼神。搭著輕風,坐在vip位上,看著久違的台北夜景,哪一天我們不是替這夜景增添一點亮光的小螺絲釘呢?偶而也來當個欣賞者吧。

  下山,塞車。劍潭站附近的車潮,加上來士林夜市的車潮,加上銘傳大學畢業後的人潮與車潮,加上我們這種莫名其妙加入戰局的遊客,整場車陣除了塞也沒什麼特別麻煩的了。躦阿躦的,機車的方便與小客車的無力感,頓時高下立見,也唯有如此,才能在這連諸葛孔明都自嘆弗如的台北車陣圖中殺出血路。

  下班三分鐘,形成八陣圖;車流燈不轉,遺恨走錯路。

  這就是人生啊,在樂華夜市吃著雪棉冰的我,這樣想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