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易、修改本性難

  我是個喜歡糾正別人的人,但是自己卻好像老是愛面子,從來不會聽從別人的建議,除非自己想到,但是有時想到也只是簡單的三分鐘熱度。由此可見,個性真的是不容易改,自己如此,遑論別人聽你的而改,所以連續劇裡的不肖子因為父母的犧牲而讓自己性大好的改變,其實只是存在連續劇裡面的吧。   當我面對一個事事不在乎,個性大落落、只對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個性的人的時候,我只有簡單給條路可以走:第一就是迴避;第二就是面對。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們大多無法迴避,所以遇到這種好像雞毛蒜皮的問題,我們可能選擇簡單一點的逃避就好,不過,有時正面迎頭痛擊問題,說不定能摩擦出不一樣的火花、能另自己成長的想法出來。當你面對一個與自己個性接近一百六十幾度的不合的朋友時,我只能告訴自己:老天這次出的課題比較難一點,要磨練的時間可能會久一點,因為他派了一個你既無法迴避、又必須容忍的人來在你身邊。可能我們之前都早習慣了只跟自己向性接近的朋友一起共事、往來、相處,所以在驕縱自我意識上,已經是棵長得茂密又亂的一顆樹了。老天要讓我們自我檢視自己,因為你看到了對方的缺點、想到了自己的不足;或是因為你必須包容他,你得修剪自己早已自以為是的個性。
  兩人相處,個性的磨合是很尖銳、很多火花的時候。可能我遇到了新的同事、遇到了新的上司、主管,遇到了新的另一半等等。舉個例來說,我在大學遇到的教授,他的理念與我的理念大不和,但是又必須容忍他,否則師生良好關係必逢變化,雖然我心理上極度不爽他,但我也要告訴自己,多學習容忍,不過我不想學習改變自己的個性以遷就對方;如果交往的另一半個性與自己大不同,可能就是得彼此互相修改、遷就,我覺得只有單方面的遷就好像不會長久吧?
  如果我比較居家,與我交往的對象是個外向的人,在互補定理上似乎很麻吉,但是對兩個人相處上來說,當a方想好好在家休息,b方卻認為放假外出遊玩才是放鬆休息的,這下a方遷就了b方,兩人舟車勞頓來到目的地,天氣差、商圈昂貴、地點也因為人太多又不好玩,這下不就苦了a方? 不知道,只是純猜測。或許a方會覺得去新的地方認識、認識也是件好事吧?事情換個角度想,心情就會很不一樣。 剛剛上述就是我在家的情況,我爸的休息就是在家喝小酒、看個電視,或是朋友一大群在家喝酒、唱歌(與酒脫離不了),就是休息;而我媽就會用點心思找地方帶我們一家出去,即使我與我妹、我爸都是家居型的,但是我們都懂的要討好我媽…,因為他是可以一生氣就把家裏拆了了個性,所以既然他花心思提議,我們一定會推滿笑臉贊同…,因為我媽天天工作沒息,一個月也只休兩天,所以,我放假在家,早上我媽要去爬仙跡巖的話,就算幾個小時前才聊天聊到剛躺下,我也會像殭屍一樣的爬起來,換上衣服陪他運動去。在床上的當口當然是覺得睡覺最好,爬了山就會改變想法:早上運動運動也很好。所以,你覺得老天在刁難你,又何不想想他想磨磨你的個性,讓你自為很不錯的個性又多一些意外的發展呢?
  想到正想要交往的對象是與自己個性大不和的男孩(女孩),就煩惱之後可能面臨分手的結果。這是我常看星座版的問題,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套用我自己的磨練理論,對方的個性與你差很多,正是可以消磨掉你過度發展的不好性格,拿我自己來說,我很喜歡教訓別人,如果我的另一半是很不吃這套的人,那我豈不是常常處於抓狂的狀態?那如果我修正自己不要那麼愛教訓別人,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比較好相處?如果我是個過度軟弱的性格,交往了一個作風強硬的對象,是不是我該讓自己學著堅強?
  再用另一種想法,如果明知交往之後分手機率很高,所以不如一開始就別交往?如果吃了這塊蛋糕,之後也是拉出大便,所以不如一開始就別吃了?如果吃了這塊蛋糕,之後會胖,所以就別吃,那還說的過去。
  我相信一句話:
  
  『還沒發生的事情,不需要去擔心;會發生的事情,擔心也沒用。』
,所以我們只需抱持著隨時準備好的平常心,昂然闊步於這個世界上。

留言

匿名表示…
這篇好,大推,您的把湖神小姐的建議我會謹記在心(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