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欲則剛

《論語·公冶長第五》:子曰:“吾未見剛者。”        或對曰:“申棖。”          子曰:“也欲,焉得剛?”
=================================================================================
一日,孔子在講課的時候,忍不住康婆戀了一下,說:我還真沒看過很man剛強的人哪。結果弟子們不約而同說了申棖這個人,說這個人很man呀!想到他每次跟人爭論的時候,都絲毫不會隱藏,就算面對的是長輩,也都是有理不怕火煉的剛強爭取,難道申棖不剛強嗎??

結果孔老師說:申棖這個人慾望很多,怎麼能稱得上剛強呀?

學生立刻又按鈴發言說:cue我申棖並不是個很貪財、很有物慾的人呀!

孔子就說呀:所謂的慾望,也不見得就是指貪錢愛財。若要說,凡是沒有明辨是非就一味和別人爭、想勝過別人的私心就算是『欲』。申棖雖然性格正直,但他卻逞強爭勝,往往流於感情用事,這就是一種『欲』啊!如果只是被踩到地雷就鬼吼鬼叫,怎麼可以稱的上是剛強不屈呢?

===================================================================================

今天我突然決定來做一件事,只不過,還在腦袋裡面策劃而已,還歪著頭不曉得該不該進行。或許決定一件事情該不該、走不走、去不去,對別人來說並不難,但是對天秤來說,就是那麼的搖擺不定。

我問了個同學,她建議我不要去作,免得自己又想太多,對自己沒好處。意思可能會切魚一生腥,倒不如不要沾的好。我覺得她幫我設想的出發點很合理,而且也沒有強制我要照著她說得做。(最怕一種人會給了一些若有似無的沒建設性意見後,還補一句『看你啊,隨便你決定,你高興就好』……我覺得補了這句,高興的人應該是說這句話的人


我覺得,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吧。


當人只以慾望為出發點,做什麼事都是有目的,誤把慾望才是一切人生的動力,那麼最後他的人生是不是只變成滿足後又創造新的慾望再去滿足的輪迴裡而已?


什麼樣的人最可怕?                                                                              沒有慾望的人最可怕。



黑道大哥呼風喚雨,最怕無名小卒為了成名,連命都不要的殺過來,玉瓦盡碎;

世界大戰的時候,日本令其他歐美國家頭痛的,就是連命都不要的敢死隊空軍。


當一個人連對外一切訊息無慾時,也是一種剛,但是是剛愎自用的剛。


我剛愎自用的不想理會別人的看法了,別人因為我這樣做,而產生什麼想法,對我來說也不影響,更重要的事,我自己不會再去期待與幻想,那麼,作這件事情就沒甚麼好傷的了自己的了,不要感情用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