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份不同

下午與蒂同學閒聊幾句msn,話題來到「缺了另一半」而不完整。

我就好奇她所謂「完整」的定義為何?其實在廢話前,我得先說,跟一個陷入「感性」狀態的人要講太過理性的論調,只是顯得白目,而且以下內容,也並非有嚴謹的推演。


假使說,兩個人交往在一起,幸福在一起、甜蜜在一起、悲傷在一起、痛苦在一起,吵架也一起,因此一個人的生活顯的乏味,所以不完整。

我在想,這世界上最平等的事情,就是所有人都是24小時吧?那每個人都有完整的二十四小時,並沒有被神或鬼或者是更高層次的存在給奪走,讓某人在某段『空間內』失去了幾個小時、幾分鐘,那這樣或許就真的不完整了!但並沒有,兩個人過的時間跟一個人過的時間都是一樣,也沒有說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時間就變成了兩倍,NO。

那是哪部份的不完整?很簡單,就是內心感受嘛。


最近開始學習去閱讀星盤後,發現很多觀點都要再嚴謹一點去瞭解,以往很籠統的概念根本禁不起多被問兩句,就顯得模稜兩可,不僅對別人說不通,連自己都覺得捉襟見肘。再去理解跟體會更多理論的原型,才會明白很多所謂自己的定義都是浮於表面的「大概」,就拿最常問到的『金星』來說吧,大家(包括之前的我)都會問:『金星不是愛的女神維納斯(Venus or 阿芙羅黛蒂 Aphrodite)嗎?』,那為什麼又可以當金錢或財運呢?因為都有個「金」字嗎?

看了幾天資料中,有幾篇我比較認可的論述中提到,愛與美的女神(女神真好)他愛別人,也享受被愛,他們恣意享受著愛情(算肉慾吧),隨時都可能與神或凡人在床上、草地上做愛,就算世人都認為這不檢點與道德感低落,但是維納斯不避諱世俗看法,只要她愛,她就分享她的愛,這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宙斯曾求愛不成,憤而將精液射在維納斯的大腿上(神話癡漢),再把她許配給最醜的兒子火神Vulcan,就算維納斯因此成為人妻,但還是好色人妻(エロ人妻),根本不把醜陋的老公放在眼裡,只要她想、她肯,人人都成分享到愛神的愛。愛神維納斯的愛沒有拘束性,她不因為想要愛誰而非得佔有那個人,我們也不曾在畫作上看過維納斯與誰甚至他老公一起出現過,這就是金星維納斯所代表的原型意義,享受被愛,但不輕言幸福,享受愛人,但不愛到佔有。

那說了這一串,還是有人會問:「那說來說去到底跟財運有什麼關係呀?」

我想討論什麼是「喜歡」?「喜歡」這個動詞比起憎惡、討厭,還抽象一點,我們怎麼定義「我喜歡」?我們怎麼樣感知自己有「喜歡」的感受??

我認為是「價值」,內心的那個價值,當我們喜歡某人、事、物的時候,就代表這個人、事、物對我們的價值不一樣。你喜歡這個角色公仔,這角色公仔對你而言,價值與我們旁人不同;我喜歡這個人,因為這個人相對於其他人,不管是剛認識、認識很久,價值都比不上那個特別有價值的人,所以我認為這是一種「喜歡」的起點。

愛神雖然樂於分享愛、樂於被愛,但愛神更愛她自己,她分享的愛以自己為出發點,起因就是她視自己對自己的價值而言是獨一無二的。

這世上誰不愛錢?所以能稱得上是有價值的,都可以跟金星沾上邊啦!!


兜了一圈,「完整」的與否定義,也是內心的價值判斷。


雖然好像通篇有講等於沒講,但我一直想闡明「內心的價值就是波動沒有依據的感性」,今天你認為缺了某A而沒有完整,明日面對某B又不完整,甚至某C又讓妳完整了嗎?

你的人生因為缺了某英文字母君,使你的人生不完整嗎?還是有一天會幸福到說出:『只要有某R,之前怎麼樣都無所謂了,現在的人生才是最完整的!』的說詞,不是不可能聽到。所以有時候把時空拉大,現在的不完整,也只是整個完整人生的一部分。


所以,什麼樣是完整,什麼樣是不完整,此時此刻不合心中價值所以不完整,合了心意所以完整。


也許我就是不會安慰人,因為我想安慰人的話是:「沒有誰的人生會因為缺少誰而不完整,只是成份不同罷了」。

留言

Charisse寫道…
理性的實話總是比較難入耳...雖然它代表了真意...
美麗羊生寫道…
自己覺的理性,但是不知不覺又鑽牛角尖了起來~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