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個決定,不參加畢業展的決定。

 旁邊這張圖就是讓我想清楚之後,決定不參展的理由。這個主題,是我從去年暑假(94)開始製作的,以馬亞為工作平台,然後一直製作到十一月左右,期間只有暑假工作時間比較頻繁,開學之後耽溺遊戲,總是愛做不做。其實,也不是真的很不想做,因為到之後的階段需要每次製作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測試出一個小結果,也是因為自己經驗不足,所以必須事倍功半,往往獲得的成果豐碩,但是一想到又要很麻煩的整個過程,就是一股心有餘而力不足,懶散去驅動自己。   所以整個來說,對這張的作品期望非常大,也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不可一世。如果當劇情走到這一步時,通常觀眾都可以預料到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就是要事與願違,人生才會精彩。那個時候當然是不能接受這個挫折,努力找出可以逃避的地方,但是當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躲避自己並沒有任何意義。於是我去思考自己落敗的原因,因為我知道事情一定出了什麼錯,但是自己沒有注意到。想了許久,掙扎的去刺破自己的美夢,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但是往往自己身陷缺點之中,卻還開心的不得了。我想清楚自己太過無知的在意技巧的這個缺點,可是一想到學習技巧是自己莫大的快樂,這其中是要該如何去抉擇,我真的無從選擇起。面對缺點,它是我的樂趣,是我學習的動力,但卻也是我學習的缺憾。人家往往會說平衡點,但是平衡點應該是在通盤衡量之後才找的到其中的平衡,我不知道在我的年紀裡,對於整個學習情況是否有能力去通盤了解它。   另外一個要素,也就是讓我想清楚自己沒有參展的理由。在這之前,都有想過是不是有必要參展,而且主要的因素是我所創作的內容,它的本質上,在製作前期、中期到後期,都是不相同的,像我在外國老師的那份報告裡說道,平面繪畫常常可以在一瞬間的靈感冒出來的時候,快速的完成作品,但是電腦的作業流程,卻沒有這個彈性,就好像任何工廠一樣,一台汽車不可能在零件備齊之後,出廠速度就有了大躍進,我想每個零件還是得要慢慢的組裝,因為不可能鎖螺絲跟烤漆同時在一個平台上完成,除非很多人一起製作。想到這裡,再想到班上決定三月份就要幾乎底定的畢業展,我就覺得我根本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展出,因為對我而言,我希望自己持續創作到畢業,所以這麼早就決定我參展的作品,我不知道那個能代表什麼?!也丟自己跟系上數位作品的臉,沒有必要。然後是我這次的作品,印出來之後,沒有太大的衝擊力,跟張力,我覺得在美術系裡,作品要有張力與魄力才能令人感動,反觀我的作品,可能擺在螢幕上看還比較好看,如果說到印出來,一張海報錶不錶框又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呢?諸如此類的幾點思考下來,我真的覺得自己的作品簡直沒有必要糟蹋家裡的資源來幫我充這個面子去展覽。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