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沒有去嚐過,怎麼知道酸甜苦辣?嘗試的甜美與酸痛常常會深深烙印在我們的經驗之中,如果沒有被燙過,怎麼知道燙的經驗是很可怕的?  可是人生很多經驗,卻是我們常常明明知道很痛苦、很難受,卻又不得不抱持希望去嘗試的。你說像跑業務的,就拿我們上次拉贊助的事情來說,被一家店拒絕是很痛的事情,你可以記取教訓,也可以選擇遺忘教訓,可以想著之後的成功能蓋過現在的痛楚,所以很明明知道結果可能很難受的事情,我們卻偏偏要去挑戰自己的能耐。我常常想,我這樣一個愛逃避、會躲事情的人,真的是個能夠抗壓的人嗎?想像著跑四圈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兩圈半就喘的要命的,快要沒有力氣的感覺,當時我都想著一件事情,原來想像自己可以抗壓是那麼輕鬆簡單的事情,站在旁邊看人家努力辛苦,想像著自己其實也可以的模樣,是那麼的輕鬆得意,但是,兩圈半沒有跑完,大汗淋漓的我,心理沒能在有一絲的力氣去反駁自己的想法,只能夠想著:加油,加油,加油,如此而已。  每當自己遇到痛苦與挫折的時候,我總是選擇逃避到安靜的地方,沒人看到的地方,向白紙傾吐自己自己的心事。我只能專注在一張張白白的紙上,因為白紙上面沒有任何能夠干擾我的事情,能夠讓我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投影在白紙上,好像鏡子那麼清楚,我面對著她,他面對著我,我拿著筆,用心代替眼睛,眼睛所看到的,都是矇蔽心的假象,唯有在自己悲傷難過的時候,我才肯把眼睛閉起來,讓心代替眼睛看,把事情給看清楚,但卻看不清楚的是自己逃避現實的模樣。我不去想、不去看、不去面對,只管用著手腕揮動,用手掌施力,用指尖去感受著筆尖傳回來的震動感,好像白紙在跟我對話一樣,而透過指間再傳回我的腦哩,腦與紙,紙與另外一個我,這個時候,眼睛不會再告訴我我所看到是真像,因為真正的我,面對真正的自己,一切都是虛幻的兩個自己在互相安慰著,於是一張一張不知所謂的塗鴉開始成型,那時的我,回到像孩子時候的我,那種想要拚命追求著真理的我,如同隱士大白天拿著燈籠,他在找什麼?大白天的點著燈,隱士回答:真理。可笑的自己,可笑的行為,還有一個可笑的失敗。有時候我都問自己,你在逃避了嗎?雖然不想承認,但卻任性的回答"沒錯"。  我最討厭任性的人,而自己總在最不想面對的時候,變成了一個這樣的人。  打文章也是一種逃避,是啊,你今逃避了嗎?周志隆~?  從以前寫日記就是這樣了,平凡無奇的日子沒什麼好寫的,而當自己有難過、挫折傷心時,總是大書特書一番,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我自己才好,像個傻瓜一樣。像個傻瓜的自己,經驗太少的自己,因為自己就是喜歡選擇逃避,那經驗怎麼累積呢?所以,挫折是需要療傷的沒錯,鼓勵自己多多接受挫折吧,不然永遠在原地自怨自艾,好像小王子的玫瑰花一樣,一樣的令人討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