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沒有打網誌,因為昨天奶奶過逝了.今天是禮拜天,早上才從大有回來,因為我們的聯展要布展,說到我們這個聯展,可以說是多災多難,除了在這之前一兩個禮拜就開始討論的協力作品之外,之後也沒有什麼在執行,因為到十五號那天為止,我還在忙著把我們的動畫整理出來寄出去比賽,那一天雖然沒有忙的焦頭爛額,但是也真是夠我們受的,因為想不到二十公分的算圖居然會讓馬亞的內建筆刷跟FUR毛髮無法運算,因為過於大張,導致如果記憶體不夠,那麼算出來的就不會出現樹與草,那麼沒有樹跟草的場景,那就沒有任何用處了.這件事情結束之後,也還好我有弄一個糟糟的小作品,可以稱為作品嗎?我看還是稱為勞作好了,因為是一隻鬆垮垮的瓦愣紙版狗,因為我有感於最近那麼多的狗,讓我想起了大一剛進來時候,在我們系管懶洋洋的小黃學姊,那時候的我,還覺得在學校看到狗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於是佈展的日子也近了,恰好也是台北畢業展的撤展日,偏偏就在這要命的幾天,正妹廖跟正妹玉卻要禮拜一,也就是明天才能回來,然後在禮拜四的時候,起倫還要花一天的時間去竹師第二階段的面試,當時我已為我跟健倫還有馬人是唯一沒事的,可以好好的作作品的說,結果就在禮拜六的早上,姑丈開始打我的手機,那麼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家人跟我說奶奶住院的事情已經很多次了,我也沒有特別想去看他;然後直到中午左右,媽媽終於打來說,奶奶的情況已經宣布放棄急救了,也就是說我們可能要回去雲林待命了,當時的我,才真的是有焦頭爛額到,我就說了我的困難,想說能不能多拖一點點的時間就多拖一下,否則我的爛草莓品可真的要開天窗了.結果不待太陽下山,奶奶就在昨天五月二十號,下午三點左右辭世了,享年應該有八十一了.看到老妹傳來的簡訊,短短的一句"奶奶過逝了",是那麼的強而有力,霎時的我,只是心中一盹,就把電腦關一關,衣服拿一件,什麼也沒特別想,只是想著奶奶他終於是解脫了這樣而已,然後就一路騎回去.  一路騎到了大有,回到了家裡的門口,聽著裡面念佛號機的聲音傳出來,心中好像有那麼一點的感覺,覺得心中有一點不捨,好像事情真的有了變化了.按照習俗,因為我沒能見到最後一面,所以我得要爬一下,意思意思一下,也要叫兩聲.進去了,看到跟小時後一樣的景象,跟爺爺躺的位置也是一樣的,只是我現在長大了,我看的比較清楚一點,四周的東西都收起來,連神桌上的神明也都先移駕到隔壁鄰居桌上去供奉.看到在地上蓋著紅布的身軀,其實也沒什麼好想的,也沒什麼不明白的,因為在醫院裡面就是這樣了,只是有呼吸跟沒呼吸而已,在醫院照顧的我,我也知道奶奶都沒有在動過,僅是呼吸而已,所以躺的直直的在地上,跟在醫院看到樣子並沒有差別,所以我心中並不害怕看到什麼難過的景象.進去之後,我還是跟我平常回到家裡一樣的喊著"阿媽!阿媽!"從小到大我都是這樣喊的,回到家裡就是喜歡這樣喊,而且奶奶都會很高興的回我,直到這一兩年比較虛弱,但是在台北還是身強體健的時候,也是會很開心的回應我,所以我的耳邊,好像還是可以聽到阿媽回我的那幾句:"回來了喔?"或是"回來啦."  沒有關係,反正我知道他會這樣回我.看到他的手上有戴個手套,起初是下了一跳,後來想到是禮儀社的可能先打點過了,但是我並沒有勇氣打開來看,因為我不忍心.之後沒多久爸媽才回到家,當然老媽會先難過一下,然後就開始一些簡單的法會了.鄉下嘛,道士總是熱熱鬧鬧的不知在唸些什麼,然後又拜又唸的,不過沒有之前隔壁長輩那麼的盛大,那個實在太過誇張了,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都是這麼誇張過來的,上次的也是這樣,哭的呼天搶地的,哪種好像沒有眼淚都會被那些哭墓的給催出淚來的感覺.晚點之後,來拈香的親朋好友(幾乎都沒看過)就開始聊天,泡茶,打打四色牌,一直到深夜,很奇怪,非常的熱鬧,老媽說,要是在民雄外公哪,大家都跑到看不到人了,不像這裡,但老爸就說這是我們這邊的習俗,他說:如果有人在旁邊聊天陪你,至少你不會有那麼悽涼的感覺. 恩,感覺是很不嚴肅,但是這種說法也頗有道理的.然後晚上我就在房間想著以前跟阿媽在這間大房間裡面的點點滴滴,從小到大,從小到大,就這樣一直從小到大的回憶,想著想著一直想著想著.  早上阿媽就放進冰櫃了,就是插電的那種象冰箱的.看著奶奶,我知道那種一開始不想打開布他的那種心情,那種心情就是捨不得,因為好像打開來之後,看了那一眼,就真的確定了那件事情,那件事情,奶奶已經離開我了的事實.昨天晚上我盡情的回憶,回想,直到睡著,是因為我知道,過了今天晚上之後,未來我將會專注於數不清的人生事務上,我將不會在回想起這個在我生命二十四年的人,他在我心中的回憶只會越來越淡薄,越來愈模糊,所以,我要趁記憶還能清楚勾勒出輪廓的時候去回想,從明天開始,我的生命中就不會再有阿媽的部分,回到家裡喊著"阿媽"的行為,就會隨著年齡慢慢的淡忘掉了,所以我才會很捨不得,捨不得離開阿媽,不想承認這件事情,但是當我跟爸媽一起打開布看了奶奶莊嚴慈穆的表情,就跟他晚上睡覺的模樣一一樣的時候,我知道,奶奶已經睡著了,他只會在我的回憶,我的夢裡醒來了. 就這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