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付費制度的話

  方才冒雨出去,邊走邊想事情。走路想事情是我覺得不浪費時間,而且很享受的事情,所以我從小學、國中、高中騎腳踏車,都是奉行這個思想的。

  我一直對於孔子的愛有等差很認同,也是我的思想之一,然後剛剛突然有了靈感,若要譬喻的話,這種愛有等差的思想,就相當於是一種付費制度吧。

  我想了一個有趣問題:今天有十個人搭乘私人遊艇出去玩,這私人遊艇是你一位好朋友的,然後剩下九位成有你,你的情人,然後七位大家都互相熟識的好朋友,total共10個人。

  問題內容描述至此,再來就是發生災難了,沒錯,因為是遊艇,所以這無辜的遊艇就沉了,你抓到一件救生衣,但很不幸的,也就那麼一件。情況來了,你的情人是很善水性的,但其他八位怎麼樣你可能不清楚,但你知道有兩、三個完全不會游泳。在這茫茫大海中,你是否會跟我一樣先游向你的情人呢?即使你知道他很會游泳,即使你知道你剩下的朋友都有溺斃的危險,你還是會先去你情人的那邊嗎?

  也許你會問我,幹嗎條件要設定成這麼難啊,不過就是個問題而已嘛?

  不過我周志羊又不是心理研究者,這個問題當然最後我不會給你任何測驗的答案來讓你了解自己的潛意識,也不會抽一張牌告訴你下週運勢,但你不想承認也不行,現實的抉擇往往比我這問題設定的還要殘忍。或許旁邊還有鯊魚咧~你怎麼不說。

  朋友重要?情人重要?

  如果今天問題設定有自己的親人,那我想我就不需要問了,因為我一定是家人擺最先的,要是有捨棄家人選擇情人,那我只能說你是個『畜生』,或是不如。以正常家庭來說,沒有家人,就沒有你,我是指一個正常的家庭;沒有讓你長大的地方,你哪能有機會去貫徹你的愛情理念?連順序都弄不懂,還『談』什麼愛情觀點?所以我就不設定家人在問題裡了。

  回歸正題,我會怎麼選?依照愛有等差的分別,陌生人是免費會員,能夠被我這挑剔的人列入朋友,都有一般等級的卡,然後好朋友當然是金卡,而情人是白金卡。於是我突然想到付費制度這想法,因為我總覺得付出是要看條件的。比方一樣是異性,就算對方一整個是我的菜,而且又很優質,但是終究我的白金卡已經發了,而且只有一張,當然我無法給予對方白金卡的付出,就是這樣。像我剛剛問的那種『道路救援』問題,很明顯,白金卡才有的吧。如果一張普通卡,也能享有白金的待遇,你這付費制度直接關掉算了,因為『制度』這兩個字已經沒有意義了。

  朋友就不管了嘛?這回答也許很殘忍,但是與其滿口仁義道德,然後左手佛經、右手屠刀的,倒不如就乾乾脆脆一點承認吧。我不是什麼有思想的人,只是覺得人活在世上,就是有支撐自己活下去的信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