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的休息

 人家都說退伍之後要好好給它休息一陣子,到底是為甚麼休息?我也不是很清楚,原本以為那只是找工作兼當米蟲混時間的藉口而已,但是現在的我,的確滿樂於這種現況的,如果一定要一個藉口,那就說我還在極力擺脫『當兵的感覺』…吧。比方動不動就想著『還要回報嘛?』、『是不是還在做夢啊,說不定我明天就要被召回』、『應該不用再回去了吧?』諸如此類的『收假恐懼』候群。因為當了太久了,到現在還會懷疑這是不是真的。

 每個人都認為,如果要讓一個男人體驗群體生活,那其實新訓就很夠了啦,夠了、夠了,快讓我退伍吧,但是『折磨』這回事,就是要讓你想躲也躲不了,想逃也逃不掉,這樣才夠『印象深刻、終身難忘』。我認為當兵時間的長短與回憶的持恒度成正比,不然你爸爸、叔伯一輩的,講起當兵來不也像昨天才剛剛發生過一樣的歷歷在目?對他們來說,那是他們的青春,難忘的青春,我甚至無法想像自己在那種團體生活裡面當上兩年,甚至三年兵。

 二十號打退伍那天,其實氣氛沒有多歡樂,因為連上正在接地區戰備,該忙的都去忙了,而且我們行政排三個『衰尾道人』也是行事比較低調的那種,所以其實幹部對我們也是『知道有這個人』而已,除了一些豺狼跑來要吃得之外,其餘除了排組學弟,沒有什麼特別的祝福或聲音,我們就安安靜靜的離開,還有大門警衛的『不要離開我們~』在背後小小聲的傳來。走出五四兩大門,鬼單位終於成為了貴單位,離開湖口台地這個鬼地方,一償心願了。

 茫茫然,這一年多來好像有很多回憶,但又是沒什麼建設性的回憶,應該也是部隊才會得到的吧?認識了很多人、當然也不是很熟,不過見識也稍微打開了,因為你身邊的人不再是像以前是經過挑選的,或者,以前我可以選擇我不與誰相處,但是部隊裡這個群體生活不是;你身邊有收入七八萬的牙醫博士學長,也有大字不認得幾個,但是拿起水電工具就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的學弟。同排組的學弟就是一副標準流氓樣,以前的我一定不會與這種人來往,因為我的先天偏見,但是就在幾周前(我實在不想這樣說)的打靶,意外發現這隻槍居然她娘b的離譜!就是槍機居然沒裝好就胡亂塞進去槍裡面,要是讓我知道是誰,還不向上呈報電死它!但是當下一片混亂,預備區因為陰天一片黑,黑暗中要不那位學弟眼明手快的幫我把槍機弄好,我還真的很慌亂,因為我簡直半年沒摸過槍了,這種細部分解我多陌生啊,還好有它,不然在查出是誰之前,我上靶台前已經被幹爆或是膛炸了吧。

 就是這樣,讓我以前那種對於人的不可一世態度有了改觀,也許自己到這個年紀還這麼失敗,就是沒看到自己這點也不一定,所以你說當兵得到什麼?有人得到很多,也有人什麼都沒得到。

 退伍了,每天生活很安逸,體重也直線上升,因為真的『過太爽』,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