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作來敲門

 好萊塢是所有演員的美夢,閃著太遙遠的彩虹,可能來自小胡同的我看不懂。

 從小我就對讀書沒特大的興趣,總是求有過就好,往往所有老師給我的評語都是「高也高不上去,低也低不到哪裡去」,學習的路程,其實我跟那些被老師放棄的學生也沒啥差別,因為得不到來自『成績』的精神鼓勵。成績這種東西,我認為老師可以把它視為一把有『一百點刻度』的尺,也可以當成『兩格刻度』的尺,刻度的多寡由老師的『品德』來決定,所以會『讀書』的老師我不認為就是『會教書』的老師。說離題了。

 因為成績中低,各方面才藝也不如人,像是雖然喜歡畫畫,卻從來沒得過什麼小獎、大獎的;喜歡畫漫畫,也沒投過稿、沒出刊過什麼同人誌…。義務教育結束後,最先面臨的就『考不到高中』,當時還是個唯高中主義的年代。考大學的時候也是落榜,破釜沈舟的重考也才勉強考到嘉義大學,唉,多少同學是因為『沒考好』才來到這裡的,哈。總歸,就是求學的路上,真的就是一直在『求』啊!你們不覺得因為沒學校讀,父母捧著錢到私校幫兒女報名,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求學』嘛?

 說實話,我真的從來沒想過自己還沒退伍,就有兩三份工作在讓我挑耶,是現在職缺的門檻變低了嘛?還是我押對寶?一時腦筋轉不過來,覺得這個世界好像不是我認識的世界,因為我一路走來都是沒人要的學生,或者,可有可無的學生。

 復興美工求學時候的玉珠老師,他是第一個讓我覺得我是個有用的學生,她讓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學生,並且她借了我數萬元去重考,若說我這輩子能有什麼樣的成就,老師的這分恩情是我一直秉持著不敢鬆懈的態度,因為『要對得起學費』(出自扶桑花女孩)。老師對我的刻度,可能是到『公釐』那麼小,而且也不是一把只看成績的尺。

 人家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是一個沒有『運氣』,佛家說『福報』的人,就像有準備,但沒機會的千里馬,當然我不是說我自己是千里馬,因為我是羊,「海『羊』納百川而成其就」。做人要感恩,感恩是因為我們不只為自己而活,也為別人而活。

 承蒙動畫師Peter與Lion兩位老師,一前一後地提攜我進入業界,目前我還拿不定主意要去那一家,又或者那一家願意要我,不知道,但是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大學時代默默的耕耘終於有了收穫。如果要來個感恩大會,那我大學時期的『賢內助』也不可或缺,沒有她無怨的付出,我想我沒辦法全心全意在自己的動畫學習上費盡心力。

 明明要說自己喜悅的心情,說著說著又變成感謝大會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與其回報他們物質方面,我倒是認為『榮耀自己來照耀別人』是一個讓我覺得正面積極的作法,雖然我是個陰暗消極的人,哈哈。

 當工作來敲門的感覺很好,特別是你聽到很多人退伍後都還找不到工作,或為找工作而疲於奔命。當然我也為找到工作的人感到高興,像我聖鑫學長也是在佐丹奴門市朝向高業績奮鬥,他的努力讓我也覺得與有榮焉。

 當工作來敲門,當幸福來敲門,當胖福來敲門。好的開始,可能另一半都是爛的,未可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