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遜羊

這季已經沒有太過狂熱在寫日劇的心得,雖然之前有嗎?哈哈。冬季日劇檔嘛,就是要休養生息,讓一整年充滿活力全新出發…ㄟ,那是春季日劇嗎?春季檔通常比較溫潤,還是那是我自己想的?

不肯屈服的女人,一開始覺得還ok,很穩,到了四、五集之後開始越來越有意思,而且這個題材雖然生活化,但卻不落通套,我跟英君都評價『劇情總不在我們預料之內』,編劇編的『情理之內、意料之外』,起承轉合不會太over,交代的也清楚,即便突然急轉直下,整部戲依然脈絡分明。


主角荻原早紀,連續九年沒考上律師執照,劇裡邁向第十年。一開始就跟交往九年的律師男朋友阪本正登分手,她說:『不能瞭解我的婚姻,如果是這樣的愛情,那我寧願不要』;再來把工作也丟了,她說:『如果這份工作的本質是這樣,那我寧願不要』;接著三、四集,只剩下唯一的精神支柱,荻原的母親也過世了,跟荻原一樣的個性,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前,留下一張紙條給荻原『就算我不在了,只要有朋友就可以』,知道自己女兒生性死腦筋,聽不進去別人的話、不肯接受別人的幫助,以為自己可以遺世獨立的過活,所以留下了那張紙條;好不容易交到的兩個朋友蓮美璃子藍田光輝,本部戲的靈魂角色,同樣都是為了荻原好,卻在「懷孕」後,開始出現意見相歧的情況,終於在爭吵中,荻原說:『如果你們不能理解我的生活方式,那這樣的朋友,我不需要』。

蓮美終於換她爆發了,她既生氣又難過的說了很重的氣話,所以人家說相罵沒好話,

6] 曲げられない女 EP07.cht.mp4_000016] 曲げられない女 EP07.cht.mp4_000026] 曲げられない女 EP07.cht.mp4_000036] 曲げられない女 EP07.cht.mp4_00005不知道為什麼擷圖也不肯讓我截在永作博美小姐好看一點的表情點上。

只要「自己的意見稍有被否定,就推卸責任」。這裡蓮美指的推卸責任就是把『不接受你的意見,因為沒有失敗,而是你的意見不對、你的觀念、想法不對,所以不對的人是』。
 
說什麼認為『自己可以、自己堅持』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夠完成的,享受著自己的成功果實,留下自己默默耕耘的汗水,覺得這樣體現自我的人生才是最好的,別人有別人的生活方式,那與我無關,這樣的想法,只是自我陶醉罷了。

推卸責任、自我陶醉,傲慢的不想看得起別人…,這些都是我在看這齣戲的時候,透過轉移,期望編劇能藉由荻原,給我們這些人一些改變自己的方式。

是啊,我也是個不肯屈服的男人,從男嬰(ㄟ,這要問我父母吧)、男孩、男生、男人,我一路走來,受到上升天平的關係,除了不喜歡人家鋪好給我的道路,又自己是刻苦耐勞的處女+巨蟹,所以註定我擁有的是一個「誰也幫不上忙、誰也別想幫忙」的勞碌命人生。說到這個我就會想到,英文字「man」一詞,指的是「很有男人味」的形容方式,有些女性會認為「外表」看起來man的很吸引他們,這也就好像男人喜歡女孩子有女人味,打扮得很柔美,順從…等等,不過可以這麼說吧,我認為外表看起還很柔美、很優雅的女生,通常骨子裡不會是那麼一回事(這些女生也希望自己內在跟外表看起來很不同),同理看起來很有男子氣愒的男生,說不定講起話來還會嗲聲嗲氣呢~,但女生就不會喜歡外表溫和,但內在很豪邁的男性,同樣男生也不肯相信這個外表粗獷的女生其實內心纖細無比,而想與之交往。上下交相賊,怪誰。


第九集即將邁入最後一話了,荻原跟蓮美同時挺著個臨盆的大肚子還要東奔西走,實在有點不生活化,哈哈,而且最恐怖的就是「都要臨盆的人,外表跟樣貌除了肚子大之外,其他都沒變」,這當然只是因為戲劇的關係嘛,菅野跟永作兩位姊姊誰也不希望自己『沒懷孕看起來像懷孕』吧~!我看過阿熊從無到有一次後,真的覺得當媽媽一定要多吃一點,畢竟當媽媽的人是要把自己身上一部分割捨出來的偉大人物。

藍田跟阪本在最後面講了一段話,藍田說阪本這半年在外面鬼混的時間,都是他陪荻原去產檢、家庭活動(日本社區特有的吧),藍田想在荻原產後跟荻原求婚,結果劇情前面的荻原對阪本說了一句『只有你才是孩子真正的父親』。

藍田說這句話讓他非常受傷。

藍田說出或許他陪荻原去做這些事情,其實還是希望引起荻原的注意,只是當他聽到荻原說出那句話後,他明白他可能還是跟荻原當朋友,永遠陪在她旁邊比較好。

這種情況實在太令人驚訝了~因為我完全能理解藍田他的滋味~~,雖然藍田長得比較帥。面對心儀的異性,確認自己想守護對方的心意後,就會開始付出、付出、付出,也許對方是個好人,對方肯告訴你、拒絕你、希望你不要多浪費心血在他身上,有更好的對象適合你。之後,或許我們總是得有風度的去面對無從回收的心血,還有受傷到已不在乎的心,一邊慢慢退回朋友的位置,一邊還是希望能陪伴在她的身邊,雖然心裡不斷地、不斷地告訴自己,將守護的位置退後一點,但其實心裡還是不免會從各種對方的小細節裡去喜、去憂,還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被注意到,然後走向童話故事般的劇情,只不過是童話故事書沒錯,但是是恐怖故事就是了。


當自己還自認著可以為對方作些什麼,默默的在背後付出,以為自己就會是對方背後的支柱,但其實可笑的是對方有一天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臂,天真的向你介紹她的新男友,還在新男友面前大大的誇讚了眼前這個男生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是如何、如何的協助,不僅是個大好人,還是大恩人。

只能當恩人,不能當恩客。說不定在這番對話中,你還會看到那個新男友與你寒暄熱絡剎那,眼神散發出攻擊的不友善視線……。

說得好像連續劇劇情,還好我沒遇過後半段這種的。


我只是透過藍田這個角色,有了這些發想。透過荻原,想起自己的人生態度,不遜(傲慢);藍田的處境,想起了自己在兩性關係上常常處於的情況。這部戲真是很切中我的人生吧?

哈,許多人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