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風景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什麼假期的,我們家都會帶我去國父紀念館啦、中正紀念堂啦什麼的,去放煙火;後來大一點之後,當然也比較不會去那些地方買那種會在夜間閃啊閃的玩具,後來也比較常烤肉,特別是中秋啦,還是其他假日的.剛剛比較小的記憶跟後來的記憶,大概斷層是在搬到興隆公園旁邊.搬到興隆公園旁,我也開始小學三年級的生活,而搬到了五樓,我的生活習慣等方式,也就逐漸脫離以前很野的生活.假日的時候,還記得規模很大的到公園的湖邊烤肉,規模之大,就是大阿姨、舅媽、小阿姨等等的,統統到齊,又烤又玩的,非常非常快樂的回憶~!不過啊,像景點放煙火,後來被禁止了;公園烤肉,還來也被禁止了.當然囉,台北市越管理越好,也就越來越嚴格,自由就越來越少.比方說,烤完肉之後,食物的殘餘、器具的殘骸、木炭的殘渣、有的沒有的,統統裝近垃圾袋理面,然後丟掉;現在可以嗎?肯定不行的啊!麻煩的要命咧.自由少了很多,是不是這樣?我知道,其實我們自己多付一點心力,垃圾可以更減量,所以相對的,你如果走在景點被那些炮啊什麼的螫到,還是掉落下來的東西打到,肯定求償無門,是不是我們也會很討厭人家這樣呢?所以,自由就是不侵犯到別人,所以很慶幸小時後經過這美好的一段.    美好的一段的開始,假日就是要烤肉.烤肉這回事,跟吃火鍋圍爐很像.你非得花他個個把小時,一起處理、一起準備、一起享受、以及一起善後,所以有著讓家人或親朋好友一起好好聚在一起好一段時間的理由,直到大學,大一的迎新就是烤肉,那張照片我還留著;之後各種系上活動、同學聯誼的活動就是烤烤烤.一路從國中、高中到大學考上來,"烤"字似乎離不開我們.吃烤肉有什麼樣的壞處,其實我們也略知一二,但是總覺得也不是常常吃,所以也不以為意,想不到當台灣人越愛烤肉、新聞媒體就越報導我們該注意烤肉如何如何的.大概國中的時候,有一次有印象到林伯伯家烤肉.林伯伯家算是仙跡岩一帶高級的住宅,那次烤肉也是盛況.我記得烤肉老手盡出,根本也輪不到我們這種小毛頭來烤,而且我也不想動手,只想吃完就閃.大火正旺,烤啊烤的,林媽媽突然說:烤太焦會有置癌的物質. 然後林伯伯生氣的說:說這種殺風景的東西....  的確是很殺風景,特別是我這個喜歡焦味的人來說.置癌其實大家普遍知道,也輪不到林媽媽來提醒,但是,其實現實情況就是這麼個樣子,殺不殺風景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