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真的快了?[上]

  最近說到自己已經破百,相信所有人都會指著你的鼻子說你是老兵;也許是現在的役期真的太短了,短到沒有自己覺得有『老』的感覺。

  在自我心靈提昇方面,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重回本心』,找回自己最初的出發點。很多日劇、漫畫都有這種劇情。

  這一年來,看看我們周圍的經濟環境,M型社會逐漸成型,好像不需要特別觀察都能發現。當看到高檔的店你不想走進去,進去也買不下手;到處都是十元、三十元、五十元的店時,你又覺得裡面賣得可能不堪用,想找家中等價位、又有品質的店時,好像沒那麼容易找到,我想,這就是貧富差距吧?

  當油價越來越貴,你我都不想開車了,社會一片倡導騎單車、步行等等愛護地球的作法時,看看對岸,每天都有多少新車與舊車爭道;工業污染如此之嚴重,就好像以前的台灣嘛。

  那些窮苦窮怕了了人們,突然有錢,就會作怪、就會迷失自己。台灣人的清醒,似乎並不來自自己內心的覺醒,終究是來自外力的逼迫,因為物價太貴了,人們必須尋找活下去的出路,於是不得不去接受以前的生活方式。否則,出門有機車代步、上班在車子裡吹冷氣,不管天氣再熱,冷氣排放的廢氣都給別人,干我屁事!

  當所有人都蜂擁之時,我們就要盡可能在跟上的同時,也不要迷失自己。

  在這個世代,你要跟別人走反方向未必完全是好的。

  這兩天在這裡極度悠閒,想了不少事情,也想過自己好像要退伍了,那麼,自己最初的本心在哪?

  在壯壯家三個月,聽他說了七喜、言伯這些他常聯絡的好朋友的事情。人生就是有趣,一樣在高雄,你不會聽他說青玉、騰緯,連他自己的高中同學是全班第一個考上合格教師的事情都是我跟他講的。

  說到每個人常常出社會所作與以前在學校所學,完全不同,其實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這種司空見慣,完全驗證了上大學前不知道理由,畢業後不知道所用。就是單純把學士學位當作理所當然的出社會踏板,因為我也是一樣,以為非讀不可。雖然我讀的學校實在稱不上什麼名校、名氣,甚至是校系與就業出路劃上等號的那種,但是我們卻能在求學期間問心無愧,努力把自己該學的、應學的、該嚐試的都是去經歷過。我不是很喜歡大學四年就是打工度過,假如打工真的可以幫助你出社會就業,或許就很ok,因為我們班上也有一出社會就有工作,而且跟所學無關,與打工有關,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