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真的快了?[下]

  說說自己吧。

  我到了大學畢業前的夢想,已經不是國中、高中的那個『漫畫家』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畫漫畫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的『有前途』。小時候看過多少漫畫家的自傳裡說道,不管有沒有前途,他們都毅然決然的踏入;想想我還真沒用呢。

  大家都知道『彎彎』吧?你知、我知、天知地知。若說這位女性是漫畫家?您覺得如何?不管怎樣,彎彎是這個Blog世代裡,成功擄獲平民百姓的心的成功創作者。關於彎彎的報導,我看過兩則;關於彎彎的部落格,我則從來沒看過。強調一點是,沒去過他的博客、沒使用他的大頭人像,其實我也不是唯一的,只因為我有我的風格、他有他的特色,他有大多數辦公室員工的心聲,而我沒有,所以自然吸引不了我,這很正常。

  第一篇彎彎的報導,是在男人幫還是什麼雜誌看到的,書裡面有彎彎的自述,不僅說到他小時候喜歡畫漫畫、也因當漫畫家的美夢而努力,更畫了很多、很多漫畫,以一本五元的價錢兜售。(那種感覺,就是以五元買斷的年紀)

  第二篇彎彎的報導,好像是在報紙上看到的,內容是說,與彎彎同時期,有另一個創作者創作了『洋蔥頭』,大體上的外觀好像與彎彎相去不遠。其實洋蔥頭我也是熟悉的,因為當時動畫創作論壇-3DVR武道館,還沒倒的時候,其實洋蔥頭已經是論壇裡眾所皆知的人氣角色。好,報紙那位執筆說,其實兩者造型相去不遠,也都是以可愛的造型、生活經驗為主的內容吸引大家,但是最後彎彎超人氣、而且無人不曉,但是相較洋蔥頭,或許在論壇裡無人不知,但是社會大眾並沒有無人不曉,落差於是造成。執筆者點出,這是因為彎彎有『文案』,而洋蔥頭沒有。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彎彎有被『有計劃』的行銷,而洋蔥頭沒有。彎彎其角色的商品並不需要大賣,但是卻在無形中,所有人都對他印象深刻了;接著其內容也被計畫過,瞄準了上班族的心聲等等,這些結果都是最後彎彎大勝,而洋蔥頭依然還是一樣只是個人喜好所創做出的個人角色罷了。個人角色千萬種,你我都有,我的羊,還不是一樣乏人問津,終究只能聊以自慰而已。

  當個漫畫家,的的確確是我開始會畫圖之後,唯一的夢,就算之後我知道有藝術家這種行樣。

  在學習三低動畫之後,我練習大部分的製作,從草圖、建立模型、貼圖,到設置動作,後置輸出、剪接等等。大學唯一的一件動畫,只有兩個人,我雖然會說:「結果是甜美的」,但是不得不再兩年後承認,動畫如果都要從頭參與到尾,是很痛苦的。

  我想當『動畫師』,不是作動畫,而是比較指向『動作指導』。或許大言不慚,但是像個孩子憧憬當太空人,即便成為太空人之路異常艱辛,但總是有個目標。

  台灣好像比較沒有這種職業。歌手陳奕迅的『活的像一句廣告』歌詞不是唱著:『找工作的人那麼多,憑甚麼你比別人屌?』。

  會想當個『指導動作』的動畫師,其來有自。有次在電視上看過迪士尼動畫『怪獸電力公司』的幕後製作,才知道原來國外有這樣的動作指導,以前以為這種職業只會在動作片後面才看的到,原來動畫片也有!

  想到這裡,好像前途也是迷迷茫茫?因為根本不知道有沒有這種職業。算了,如能堅持自己最初的熱誠,說不定意外的有想不到的出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