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 I am home. 〔爸,我回來了 (上)〕

  這一個禮拜,已經過了三天了,或許這個禮拜都是這種,『非常悠哉』。

  當兵,最討厭的就是無止境的被控管,我想,除此之外,可能很多鳥事都是可以忍受的;除非多了有自身長官的壓力,或是自己白目之外。

  到了恆指部一百多天,故事的結尾原本說好上禮拜就要回台北、回家了,不過最後還是變卦了,原因一脈相承,要說明白也很容易。本來的基地預畫,因為第四周的大雨給打亂,整個延後一週,因此預留空間的機動項目,很快的就決定被犧牲掉,反正機動項目的用義就是如此。然後,禮拜四聯勇打完的當天,整旅已經算出基地,於是就理所當然的犧牲掉結訓典禮,同時間趕著召回所有文書。

聽到『立刻召回』,等於說立刻收拾回湖口,再多想一點,等於也得淌『移防』這渾水。移防的意義,想當然只有無止境的忙與亂而已。所以,對於一個滿腦子只有想爽的一兵來說,無論如何也得保護好自己(羞恥心已被磨滅);然後還有一個不能立刻被歸建的理由,就是三個月來的週末都去壯壯家打擾,如果突然就這樣說走就走,也沒跟人家父母親知會一聲,實在不是一個有禮貌的行為。

  就在煩惱回去會很累、還要背負一個沒禮貌之名的孩子之際,一時焦頭爛額,非得在短時間內想出保身的方法。

話說,在恆指部的支援工作,長官們都很給我自己安排進度的空間,這點對一個創作工作者來說,是個非常優渥的福利,所以我當然也多少有預期到這種情況的出現,於是我早就留了一手,保命自救的啟動之鑰!

  有時候對別人太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是眾所皆知的名言,尤其是在部隊這種鬼地方,你要遇到惜才愛才的長官實在大海撈針,假如能在軍旅遇到,那我只能說是您燒了幾輩子好香吧。我想不論在部隊、或是在工作場合,遇到表裡不一的前輩、長官,其實都是有的;在你幫他們完成任務之前,好聲好氣,說什麼都好、好、好,感覺很像所謂『政治牛肉』。因為他們需要你、他們要坳你,傻傻的我們,都以為出現了個值得為他賣命的長官,不過,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只能告訴你『都是假的!』。把話說死了,但是只是想表達一下現在自己的心境。

  好在,我在這裡遇到的長官都沒有太嚴重的這種情況,那,那我幹嗎抱怨的好像受到什麼委屈一樣?ㄜ,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各位啦。

  這保命的一手呢,還有對別人不需要太仁慈、太賣命的兩個說法,就是讓我現在能夠還繼續待在傳令室裡面,享受天堂般的軍旅生涯的那一著棋。

  當初我就設定好,以『向上呈報』來當作擋箭牌。稍微解釋何謂『向上呈報』:也就是器材官向科長呈報、科長向主任呈報,如果運氣好一點,說不定可以看到參謀主任向指揮官呈報的夢幻場面。有鑑於部隊的陋習-『馬屁文化』,也就是一樣東西不僅向上呈報時要做到最好,還要預留『給長官指導』的地方;怎麼說?就是要拍上級的馬屁。古人說的:「揣摩上意」,面面俱到,要讓長官賞識你,先得讓你的上級有面子。事實上,除非該上位是真的有能力的,或是該方面是他的強項,自然他會提出有力的見解與指導,若非,有時真的是為了改而改。所以我刻意留了這手,因為事實上,我不認為他們還有什麼好改的,對於這次從頭到尾都由我製作的東西,並非我做的完美無缺還是怎麼樣,只因為吃定他們不懂罷了。

所以,預設的情況可能有二:一,如果不用改,『向上呈報』不過就是我拖延自己回去的藉口;二,如果要改,我也會見鬼說鬼話的去說服他們,告訴他們要改多麻煩或是怎麼樣,再爛一點就直接跑掉不管了。後者就是不需要對他們太仁慈的部隊處事態度:『放給他爛』。

  有本軟體技術好書的作者喜歡開一個玩笑,就是他會把快速鍵的位址寫在書上,然後告訴你,如果你是『按時計費』的一份工作,他會建議你慢慢去點工具列上的按鈕。

  我是一個急性子,沒有快速鍵會死,直到我來到了部隊。不過並不是因為我到了部隊就不是急性子,也不是就改用滑鼠慢慢移到工具列上去按按鈕;而是我用快速鍵來爭取自己的空閒時間,好讓自己看起來有『偷爽』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