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觀當代美術館,怒!

各位美麗羊生的子民們大家好,現在大統領我就來為各位作個本日國情施政報告:

前言----------禮拜五被問到要隔天要不要上班,其實我很掙扎~~因為我雖然不是什麼好人,但是也收過幾張好人卡我只要想到公司還有同事六日都幾乎沒得休假,我就不忍心只有自己逍遙快樂,雖然這次所有同事被無預警扣了薪水,帳目不清不楚也沒誠意給個交代導致現在幾乎要暴動,但是我覺得同事們還是非常可愛,大家都是把吃苦當吃補,而我如果還背叛大家,這就不是路線不路線的問題,那是自己良心的問題。
                                                                                             (不要問我有沒有良心,我現在不想回答你們這麼滑稽的問題)

本來都這麼決定了,結果晚上吳芭比一通電話打來要我陪他去看展,我也一口答應了。但如果後來我知道今天不僅我陪他,還有學弟跟我家學弟小捲也到了,我當時也不會因為同情而答應陪他看展,冒著被老闆罵的風險。管他的,都要暴動了不是,我是不怕開第一槍的人。

緣起===================

電話裡,吳芭比煞有其事的分析因為跟學弟約好十一點在當代碰頭,所以我們要早一點到,最好可以在10:40分於火車站見面,然後一起走過去。而我也天真的信了。


今天一早我沒有起得很早,起床盥洗後又泡杯咖啡耽溺在波麗露(拉威爾)跟序曲1812年 (柴可夫斯基)的旋律裡面欲罷不能~哎喲,週末就是要步調緩慢咩。最後跟自己妥協在十點的時候換裝,穿上平時很少有機會穿到的休閒外套(考量天氣不冷)~,嗯,感覺沒有件明度高的襯衫實在不好搭,我當初怎麼會挑這種顏色…。

這冬天真是異常,不僅我不覺得冷,連樹上的花都以為春天來了?
                                                                                                                    (我說好的春天咧)
  
趕緊停下車來拍個照,這鮮艷嬌嫩的色彩真是令人愉悅。


一切如我預料的在10:35分前,我已經到達台北火車站了,打給吳芭比,


羊:上灼,人在哪?

澤:我坐錯車了~要晚點到,大概要11點才會到。

魔羊眉頭一皺…                                      →   (豪壯提供)

羋:那你昨天是信誓旦旦個屁啊!!!!!!!!!!!!!

澤:啊~~~。
------------------------托他的福,我去逛了誠品,然後立刻折損兩百五十元的小朋友……,我的媽呀,就說沒事待在公司或家裡,至少不會這麼容易掏錢出來。


碰面後來到當代,只見已經出現排隊人潮












  ←

這時候不早點去排隊,導致下午後悔莫及的吳芭比


           (京站三重驚喜男生廁所下回分曉)

插曲--------------------------------------
與學弟會合後,不知道該說什麼…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原來,時間之神,他會作他該做的事,很多事情不是可能一輩子老死不相往來,而是如果命運跟機緣註定彼此相遇、相知、相惜、相愛…或是『和解』,請一定要勇敢面對…。大學因為我在系館下載而鬧的彼此不愉快的學弟,其實在學校我們從來不曾打過照面,即使見面也跟不認識一樣,但命運就是奇妙,他是我家族的學弟,我跟家族學姐或學妹都還算良好,只有學弟跟大一學妹我是沒有想去認識的。這次居然吳芭比不知道學弟會來,學弟也不知道我有來,就這樣碰面了,我想…就用微笑化解一切的尷尬吧,我也當完兵,跟更多更多的人交手過,也出過社會做了工作,我相信我可以的。就這樣…一個「擇日不如撞日」的尷尬,希望我們彼此都放下過去的對立,即使不會是朋友,但也不會再有心結還沒解開。意外。
----------------------------------------------
另一位學弟酋長帶我們到中山這邊一家很有特色的「玫瑰古蹟」用餐,除了餐點有質感,整個場地也非常有氣氛,特別是在這樣一個水泥叢林林立的台北市,有這樣一個優雅、草皮乾淨的地方,加上今天天氣不錯,整個用餐環境我給了很高的評價!






          愛玩,請問拿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哈哈。(取自國小二年級生活與倫理科第二學期段考題目    糠鍹版)

到此,吃完就去排隊排了四十分鐘以上,我們才緩緩進入動漫雙年展展場…,排隊排到我都打呵欠了,早該進去看了,我幹麼提議先吃飯啊…,而且看到四點多出來,只見人龍是更加、更加、更加的長,絲毫跟預想的『天越黑、排隊會越少』的情況背道而馳!嚇死人了。


==============       以下我要開始發火了,沒什麼事的人早點去睡覺。

是怎樣?這是個人人都有數位相機的年代沒錯,但是你們把展覽場當成什麼?當成拍照練習場嗎?還是測試數位相機性能的地方?還是火力展示區?


看展覽為甚麼要每一個都拼命拍,深怕露拍了?那如果拍了回去可以慢慢欣賞,那你們在櫃台買一本導覽手冊就可以回家了嘛,幹麼呢?


我看到一個女人穿的花枝招展,有一個男性在拍攝她,一個女性用小台一點的在旁邊拍,是幹麼?把這裡當成免費的場景來棚拍嗎?我聽到最令我不爽的就是那個馬斗居然對著周圍的人說:「麻煩其他人不要拍好嗎」(拍她),然後交待另一位持小相機的女性說:「待會他拍的時候你就幫我遮一下、遮一下」

羋:遮,遮你老木啦!!!你是長得多美啊,我連多看妳一眼都想作嘔,我只想看展覽作品,妳擋到我的作品還叫人家不要拍妳,要不是看妳們人多,我早就k到你媽認不出你了!!我幹。


我盡量避開這組怪人,反正我仔細看作品花的時間很久,他們也會走的比我快,所以慢慢的我暫時不想破壞我看展的精神。


羊:那個小妹妹,對,就是妳,不要看別人,妳一直拍照拍個什麼勁?妳懂不懂欣賞?還是妳按下快門的剎那,把人家的作品轉為自己的『作品』?


其實這種人太多了、太多了。展場本身只規定拍照不要打開閃光燈,我覺得已經是仁至義盡了,像我們如果真的有覺得很好的作品,也會想拍下來作參考跟紀錄,但是很多人不是,拿著大砲單眼猛拍,蹲下、跪下、躺下,也不管別人過不過得去,或是人家也要欣賞,就逕自拍拍拍,像我上段說的「按下快門的剎那,把人家的作品轉為自己的『作品』」,然會回去貼上,還得意洋洋說自己拍的如何如何,版上還會熱烈激起討論這位大大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使用光圈、快門數還有鏡頭其實是老鏡頭但是自己搭上特製套筒然後,搭配這款外閃燈使用起來更勝高級單眼………

羋:「你要拍死去別的地方拍啦!!!!!!!!!!!」

煩死了,看到就想幹譙。


來到轉角二樓,到了第二間展覽房間,精彩的來了。


圍在出入口的幾個人正高談闊論些什麼,我不知道,因為我正專注的欣賞眼前的作品,退後幾步,看看能不能有更清晰的感受,再往前端詳,發現材質跟媒材特性…在這個摸門特…


我聽清楚了,


有人正在反應:服務人員對他們剛剛「太靠近」作品拍照,做出制止的語氣跟眼神讓他們很「不喜歡」。

當下是那個不是很喜歡語氣跟眼神的觀眾跟層級比較高的幹部正討論這件事,幹部好聲好氣頻頻斡旋其中,但是越是這樣,只會欺負好人的觀眾更是死咬他們覺得「很是不喜歡」的點猛咬。


那位觀眾死命強調:如果他(顧場人員)當時只要說『請不要怎樣怎樣拍照、或是不要這樣這樣』那我們就明白了,為甚麼要用這種態度。之後也揚言要顧展人員的名字跟什麼,說他們要去投訴……


羊:如果你們連基本的看展覽

格調都沒有,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有什麼「立場」可以站得穩去說別人的勸導態度趨近指責,讓他們很不高興。


我知道拍照的觀眾並沒有真的做錯,做錯到需要被指正,但是,看展覽的時候,如果有真跡畫作,理論上保護措施好一點的展場像是歷史博物館、北美、故宮,一定會把線拉的有點距離,對真跡這種保護級的骨灰來說,光線、溫度、溼度,都是要嚴格控制的,更甚者我們都明白,太靠近所呼出的二氧化碳也是含有水分…等等,都是會造成畫作逐漸受損的因素,除非有框、壓克力框、玻璃框等等,我們才可以稍微輕鬆一點靠近欣賞,但是保持距離都是必要的,又不是超小幅迷你手稿或細緻油畫作品非得近距離看個清楚不可,不然這些都是基本常識吧??


今天當代展出的東西雖然都不是什麼需要被嚴密保護的作品,就算天野老師的作品,也可以貼近到眼珠快碰到作品都不會有人管你,但是我覺得教育不僅沒把鑑賞教育做好,倒是把爭論是非「都是別人錯」的嘴砲工作根基扎的非常的穩固,千錯萬錯都是工作人員的錯。哼哼。



後來出館後,行經橘子工房前面還看到這對男女,我跟上澤投以『微笑』的眼神互相看了一下。



這件室外作品,在我們排隊的時候,就聽到3次左右碎裂的清脆聲。朋友互相拍照,被拍的人去踩到;爸爸幫女兒拍照,爸爸自己去踢到,略有不好意思。不管怎麼樣,他們都沒有說聲抱歉或什麼。

第三次根據目擊者吳芭比說,猛男要拍自己女友,女友好傻好天真的坐上其中一個圈圈,然後就破了。

這對猛男猛女依然自我感覺比本羊還良好的無視於其他人的鄙視眼光,繼續卿卿我我拍照…,

我不想說「鳩靜我們的鑑賞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這種教育本來就比不上政府機關政策失誤值幾年份的營養午餐這些議題…,我只想說:『你們這對狗男女一定是恥骨肌缺乏鍛鍊』才會導致毫無羞恥心,




你們人生就要倒大霉啦!!!!!!!!!!!!



很好,我發洩完了。


台灣,加油,有跟的上水準的策劃展覽,沒有跟的上水準的參觀格調,加油好嗎?

留言

INGRID寫道…
天ㄚ 我居然搜尋到從前從前的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