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她離開你

 

 



這首經典又卡司超強的片尾曲,是當年才小學一年級左右的連續劇片尾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能回憶起裡面一些歌詞?正確來說,這次是我第一次去把歌詞完整的看完!!差不多都快二十年了吧?但我每當我想忘掉什麼的時候,我就會自然而然從嘴裡流洩出那幾句歌詞……

「                       聽 說 你 離 開 他  ~, 剩 下 一 個 人 , 怕 不 怕                             」

就算後面都想不起來,也能唱出「……… 努 力 遺 忘 他 , 但 是 偶 爾 也 會 有 牽 掛 …………………」


原來這首歌卡司這麼強!我真的今天才知道。【方季惟 潘美辰 林芸 江念庭 何映達 周子寒】

方季惟、潘美辰還有周子寒還有上過大明星,粗剪的時候我都會滿懷念的側耳傾聽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

因為這兩天把王國的進度「飆快」…,其實不是我想飆快,只是跟著書中緩慢的節奏,卻又有風雨欲來的種種暗示,令人沈不住氣的想加快閱讀速度。想不到,滴石還是跟真一郎分手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開心,見不得人好。

我好哭爸,跟書裡面的人吃什麼醋。

但從第一集就令我意想不到的,就是這兩個人開始交往的起頭,該怎麼說?應該是當下的各取所需,生命中的一小塊重疊,讓他們彼此能夠互相取暖,產生以為這樣就能共同抵擋這世界再帶來的任何不幸的海市蜃樓?

腦中想起上次聽同學說她這麼想立刻嫁給那個男人,我也是覺得莫名其妙,似乎這一點與滴石、真一郎之間的情況有點類似吧?我在閱讀的同時,正盼望從吉本老師書寫的文字裡找到一點點能支持我想法的論點,所以與其說沈浸在劇情,不如說我一直保持中立於外的想找到我想擷取的部份。

劇情裡第一個驚訝的點就是滴石與真一郎那段開始,再來就是對於真一郎的前妻會喜歡他這種人,當然很快的他的前妻就明白了自己與真一郎的品味差異,難免最後走到離婚。不得不說,吉本老師會不會本身也是個一見鍾情主義的類型,因為我覺得作者會賦予他的角色個性,而且是來自作者本身。我以前很熱衷用漫畫的型式來說故事,就有同學說裡面主角的特性其實就事我自己的縮影。就我自己挑選小說的類型來看,我也會認為讀者若喜歡該類型的故事,通常讀者本身能透過該角色獲得情感投影,既然如此,那就是間接認同了作者,可以說,作者與讀者是一鼻子出氣


這其實很容易理解。


但我並非因為從喜愛而看吉本老師的小說而開始接觸,另外來說,九把刀天下霸唱的油理油氣又冒險的故事,我是真的很投入其中。那既然如此,或許我是想先去理解作者,而後去理解讀者的心態,這樣的動機讓我悠遊其中,抽絲剝繭的從文字方塊裡歸納出作者的一些特質,好讓我去驗證讀者的個性。這樣說起來,很迂迴,但,有問題不去問,反透過旁敲側擊的確認目標,的確很花時間,但就像考古一樣,開挖的方式無法大張旗鼓的挖掘、翻攪。


吉本老師故事裡的女孩,都是那麼的直白、坦率,雖然給人內心獨立堅強,但肯定要伴隨著極大的負面壓力,渴望被保護著,也認為自己被保護著,是的,就是非常非常非常的「自以為」。


那種「自以為」的態度並非出現在與人相處或什麼,而倒是真切的發揮在角色內在的特性裡,於是主角她『總能』認為自己正受到包圍、正被保護,某人的內心或與自己、另一個某人有著「巨大」的聯繫,以及說出「就是結束的時候」…, 那樣的不需要經過省慎客觀的思量,而只採用旁若無人的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講述。


常常我會看的想笑,我想明白「究竟連結著一個更巨大的什麼」,那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能確定的呢?「到時就是結束的時候」,這個到時,是能約略指出什麼時候嗎?「的時候」又是怎麼樣的時間進程呢?

不知道,也不需要講明白,就是一股霸道的不講理。而且這股魅力讓我從反斥到了欣賞。(即使我還是噗雌的笑)


認為這個男孩清澈且透明,或者能散發出雨後露珠未乾便被日照曬的剔透耀眼的淡淡清爽味道(從描述視覺到最後卻變成了氣味),,就是那麼樣的一個自我中心。女孩子講道理嗎?不講。


特別是當全天下帥的男人都死光光了,而卻挑了一個不怎麼樣的男人,描述著腦中(僅存於腦中)那個令依偎的身影與氣息,簡直是無可比擬,只要能跟腦海中的完美在一起,就是幸福了。

不講理的。


是的,或許你知道我在說誰。


就是滴石在描述「所認為的」真一郎的時候,我覺得很沒道理,但,這就是真切的會發身在周圍或自己身上的事,好啦,我自己、我自己啦。


如果我是書裡的楓,假如不是同性戀,會不會想擁有這個女孩?還是說,真的是能與這個女孩共有一個更巨大的情感,只是不是「戀愛」的情感呢?

嗯…很難講,比起前者,或許擁有很多後者的男人,是令人羨慕的吧。

==========================================

聽說她離開你,           我感覺有一點驚訝,                    當初她全心的愛著你,        感情是手中握不住的沙。


她離開你,她卻每天入夜在心裡自責難過,悔不珍惜,


你選擇遠離,因為你必須教會她,


她學不會,她只想用悔恨自己的責備讓以破的夢想重新完美,


但我完全明白,你是希望讓她學會不要再利用『結束』來證明自己有多想珍惜,


你要的不是她每天祈求你回來,因為那只會重蹈覆轍,


而是當下一個能夠珍惜她的人出現前,她能明白追憶與懊悔不是驗證自己投入這段情感多少的工具




因為回憶是抓不到的沙,握緊只剩空虛。


你們在傷痛中成長,也在愛情裡尋找解答。


其實你心裡沒有怪過她,我想你也不會        




    忘記她。



===============
看完父後七日,也想來作作詩。

留言

Charisse寫道…
我要給你無數個讚...
美麗羊生寫道…
妳肯留言已經給我無數個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