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賞櫻照片集--3   幾天前,同學阿璟開始徵求"笑話"。某天他就丟了MSN給我,要我提供個笑話給他,我是想了想,然後提供幾個給他,但是很明顯的超出阿璟的理解範圍,以及技巧範圍。剛開始與我接觸的人,絕大部分的人聽不懂我的幽默點,也聽不懂,即使我講的是國語。這是個很難克服的一點,我知道跟我比較熟的人都能理解我的表演手法,但是對於跟我不熟的人要如何了解我的手法,一直都是我不想去面對的、逃避不解決的問題。如今遇到了,我也試著去對一個我不熟的人講個"笑話"。直至昨天,我提供了三個自己覺得好笑的"殘酷對話",終於有個讓阿璟覺得OK的了。於是他開始加快練習的腳步,對於講笑話需要勤加練習,這一點我是非常認同的,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要講笑話的人,要先將其要表演的內容反覆練習,直到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的清楚為止,這是個大學問。當我們自己閱讀文章的時候,我們其實會再心裡默默的唸著文章上每一段話,而心中的默念,是自己的一種節奏,並且每個人的節奏是不同的。透過文字傳達的笑話,往往不容易失敗,只要是能與讀者心有靈犀的內容,就能達到彷彿兩個人在對話一般的效果。但是今天我們要將這段文字用"背"的,對著對方講的時候,節奏就不是聽笑話的人所控制的了,所以我們講笑話的時候,或是講故事的時候,如果自己沒有先澈底了解你要敘述的對象為何,哪些是橋段,哪些是重點,那麼你就會犯下笑點不見了的錯誤。掌握笑話的節奏流程,哪個地方快、哪個地方慢,哪個地方要加重語氣的戲劇效果等,都是講述者必須事先演練好的,所以阿璟同學認真的練習笑話,我是同意這種作法的。講述笑話的重點太多了,不是我隨便一篇文章就打的完的。    Posted by Picasa

留言

筱的國寫道…
我喜歡你....離我遠一點

我還是覺得這個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