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專業領域

 

 

 

 

以前國中的國文課,老師不外乎就是說「背起來」、「背起來」,到了高中國文課,我們開始能夠透過理解來學習古代文人的文辭寫作,老師會解釋「這是因為作者當時『懷才不遇』等等等的情況,作者做了這一篇文章」。因為不得志而作的文章,通常還有兩類,第一類就是心境明清、豁達;另一類就是東扯西扯,借代替換,好像視名利為浮雲,但暗渡陳倉的都在影射想為官仕宦的抱怨。
=======================打這篇文章非我願

試用期第一週(6~10)

空缺將近一年,終於有新同事加入,我心裡非常愉悅,這樣延宕已久的「培訓」計畫終於可以展開,雖然慢了點,但距離合約終止還是有五個月的時間。我對於我挑的人選,還算滿意,我相信我的眼光跟選擇,董哥是個可栽培的人,他有很多工作經驗,並且也待過生技類的動畫工作,我相信再給他一些指導跟練習,待他融入環境後,應該可以勝任我的存在,讓對他外型有意見的人,統統跌破眼鏡!!

之前一個人的時候常常提不起勁,所以有時候下午都會睡午覺,旁邊有人之後,我也就沒甚麼睡覺,跟以前老師在旁邊一樣,雖然當時我是助理,現在不是,但是我不因為職稱不同而有太大的改變(盡量)。

前三天都在處理電腦主機更新的事,還有盡量拉他去給其他同事認識,他也滿大方的。舊的電腦跟螢幕持續的使用到13號才更替,因此這段時間裡,我沒有對他太過苛求要作什麼,第一項練習任務就是製作跟我同時在作一樣的生技動畫。

回想起來,我發現一開始他就犯一種「聽了也不改」的毛病。But,到底是不肯改、不會改、沒辦法改?我還搞不懂他在想什麼。我指著其中「吞進人體內的膠囊」這一cut,我希望在客戶沒有特別指明「人體」要用男性與女性時,我們會去徵詢,假若客戶就沒特別想法,通常用女性比較討喜;再者,根據腳本內容與我去跟客戶確認後,「人體」這個鏡頭是不重要的,可以簡單的輪廓就使用輪廓沒關係。

但董哥很自信的畫了一個胖胖的男性人形畫了一段時間,好吧,你有你的想法無所謂,本來就沒說不行,我也只是提供參考。接下來這個膠囊吞入身體後,不用特地強調食道那些器官,就是展演出「由膠囊釋放出三大成份」為主。顯然客戶對於「成份」的演示

很重視。搞懂重點,這樣製作上不會浪費太多無謂的時間,並且確保客戶看到他們想看的。

我的作法是,膠囊從吞入到溶解,膠囊本身都不是重點(是視覺導引),一開始吞入的時候,把鏡頭的重點放在發胖的女性輪廓上,快速拉近後,膠囊隨即釋放出三大成份,把主題留給主角,色彩的感覺要吸睛。董哥的膠囊緩慢進入體內,他幫他的男性人形做了dissolve,從有外觀溶解成輪廓,膠囊慢慢的展開,展開的動作還很不搶眼;膠囊的溶解在動畫中可以用各種趣味的方式來呈現,不合理之處就要靠其他物件的遮掩來掩飾。但是不合理的展開膠囊,動作緩慢,彷彿希望大家把缺點看個仔細似的。三大成份的字卡造型很普通,顏色也很濁,也很小,出場的很秀氣。

關於膠囊的表演,我指正過四次、五次,他只有微微修正,顯然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或是他覺得這樣很好看。

其他的燃燒、溶解、沖刷,我就不想多提,作的沒很差,但也沒特別好,至少就像一般用power point就能展演的程序動畫似的。遺憾,這次客戶的要求很特別,希望表演動作要『炫』,這是我第一次弄得很炫,哈哈。


關於這份練習品,我覺得有點無力,董哥好像聽不懂我在教他什麼觀念?我安慰自己這才剛開起步,誰沒剛起步。

--------------------------------------------------

試用第二週  (13~17)

第一與二週是一起的,so,我真的沒給他很大的壓力,我們也常常聊個不停,聊他之前的工作啦、認識的動畫朋友啦~~,沒事的時候我也沒逼他要幹麼,我希望他自修。第一週我搞定藤黃果後,第二週又緊接著血管栓塞動畫,測試自己學習的動力學能不能派上用場,嗯,很難派上用場~~。

第二週一早開始換新電腦,然後就是軟體的安裝,我記得他好像裝到禮拜二才統統搞定。後來第四週某日他告訴我win7效能不好,他想灌回xp,我聽到差點暈倒死(windows),我估計又可以用掉兩天讓他無所事事了,所以我沒准。


董哥總算做完第一份練習(生技類機轉動畫),我已經趕完兩份了。

--------------------------------------------------

試用第三週  (20~24)


禮拜一中午左右,董事長進來說「拿上次威哥做的那個動畫素材給董哥練習一份」,我諾好。 (之後都沒再進來過

我把素材全部給了董哥,也讓它看看威爺的成品,指導他該注意的細節跟3D字的設計。原來他沒使用過max作過3D字,所以他似乎很有興趣的開始摸索怎麼使用max來做3D字,我也樂觀其成讓他去找資料來學。一天過後,我對他做出來的3D字頗有微詞到了很不滿意,然後我也很樂意與他共同研究怎麼把字弄的像Maya的3D字那麼有型,他也很有心學,我當然高興。

※先使用以拉輸入中文字,轉換成曲線後存檔,再使用馬雅匯入成帶有導角的文字模型。這種作法很棒的地方,就是我們可以修改文字的曲線,來達到獨一無二的設計字體,並且轉換成3D後很漂亮。

董哥學習我把「夯」這個字加入了曲線。他對以拉真的很不熟,我心裡這樣想。本來「夯」下面那個曲線就不是我自己去手調,而是透過其他向量圖檔借來「拼湊」的,我只要把曲線的弧度調順暢即可,省時又有效果。但他的字不僅楞稜角角又不聽我建議去修改,在以拉裡面,那個曲線就不平順,匯入Maya裡當然也是不平順,尿不準又怪馬桶歪,還唉聲嘆氣的弄不懂為何匯進maya的文字曲線這麼醜。我不斷的告訴他:『回去以拉調順,去把曲線調順。』

再來就是字的顏色,我就說我不滿意了,但我不滿意歸我不滿意,他認為他的動畫是給董事長看的,要是董事長不滿意,那也跟我滿不滿意沒關係。so,字這塊我就放棄,我看到時你能變出什麼奇蹟讓整個色調美侖美奐。

======================================
作生技動畫的時候,我都會告訴他

羊:這部份你可能可以試著這樣、這樣表現,因為客戶通常比較喜…

董:喔,我知道。

羊:…歡。

董:我這個是for董事長的,練習給董事長看的。

羋os((

給董事長看跟給客戶看,需要做什麼區別??


羋:跟給誰看有差嗎?
==========================================  強詞奪理

Logo字可能已經搞了快三天(五個字,30個小時),我給它很充足的時間去摸索,但成果依然我很不滿意,動態呈現的方式也很不滿意,我還示範給他看,他似乎看得懂我想傳達的『節奏』與『緊湊』的意思,我還覺得欣慰,指少還有聽的懂得部份…。

不懂就要問。


第五天,結果出爐,糟透了。但,我念在他初學使用ae攝影機,我就不計較,因為作成這樣,我很頭大,根本就不知道要從何指導起。所以我請他再重作一次,下禮拜開始,他也應諾好,我還特地開了一些早期我做的橫標、側標給他看,勉勵他繼續加油,之後都是要靠他的,本來我弄得很肅殺的氣氛又融洽了起來。

========================================
糟透了,攝影機不順暢、各cut間沒有主題感,構圖布局鬆散,空間透視感沒有,整體呈現著一種搪塞的莫名其妙感。

牽涉到很多基本功,我發現了無力的點。
========================================聽了明理的建言,與我心中頻率相合的意見====

試用第四週  (27~10/1)

他的工作態度,可能不夠積極,我覺得我仔細去思考邱小辳提出的意見,招招都是讓我沒有招架之力的直諫,也許,我袒護的不是董哥,是我自己吧?如果已經明擺眼前的事,要裝作沒看見,遲早像火會燒透紙出來一樣,那時候才來怪自己、要收拾,只會悔不當初。

我採取明確的提出我不滿意的地方,希望他改,很顯然,沒人喜歡被嫌棄,他的反應表裡一致。

週二傍晚我突然覺得『製作』並非無邊無際的讓他去消磨時間,所以我讓他自己提出時限,董哥說兩天,我與他釐清「兩天是禮拜三、禮拜四,禮拜四晚上我就要看,並不是禮拜五才看」,我問他是完成什麼?片頭橫標側標嗎?董哥說「就片頭」,好,那就片頭,我信任你,我給你時間。雖說兩天,聰明的人都知道,當下禮拜二還沒過完。


週三發生了更誇張的遲到事件。週二下雨他遲到,我認為沒關係,他住的遠,所以我和氣的跟他說「下雨天就要自己知道,早點出門」。週三大太陽,他遲到了二十分鐘。問他為什麼,他敷衍的吱唔說在家吃早飯。

週三這一天都一副很疲憊的樣子,想打盹又不肯趴下去睡,稱說「剛來就睡覺不好意思」,我沒說你不能睡,你這樣事情沒辦法做,我覺得更不好;一直用鼻子喘大氣,我還問他為什麼心情不好嗎,他說「就很累」。


很累,也給你去抽煙、也讓你下午外出買飲料透透氣,中午也讓你自己去吃飯,然後晚來又準時走,到底是…??

週三晚上下班前我已經按耐不住,覺得自己應該主動關心一下跟指導進度(免得隔天吐血),問他「明天就要完成,可以看看你現在有什麼進度了嗎」,他又吱唔了幾句,我說『今天一整天你才排好構圖跟匯入AE??』…,不費吧。
我問:「主攝影機的運鏡架設好了嗎?」,董哥說明天調,我問他來得及嗎?或者,他覺得他明天把攝影機隨變動一動,交差了事我就會放過他嗎?雖然心中有不耐煩,但我還是壓抑自己的口氣,告訴他「那希望你明天好好做完」。


至此,我完全面對了,他還是想敷衍我,要是不是這樣,那麼就是他沒有sense

了。私底下,我已經跟老闆敲定了。


==========================================



聽到我說我把joey姐不喜歡的助理(面試看過)解僱,joey的反應首先是哈哈大笑,然後安慰我:

                                         感 情 的 事 是 勉 強 不 來 的。

                                                                                                                              這句話很快又要派上用場了。
==========================================

週四,我心裡很煩躁其他事情,對於董哥的進度,我也瞭然於心,盼他能瞭解自己的身份,給我一點驚喜,打消我想解除試用他的想法、證明我沒挑錯人。我繼續練習我的ZBrush4,腦子裡一直在想很多事情,氣氛很平靜。

偶爾傳來順暢的打字聲,我想知道,董哥是不是進展得很順利。回想起來,我不是很瞭解他的態度怎麼能這麼老神在在?這就是他所謂的「肯學」?想花三年學嗎?

傍晚…
晚上董哥呼喚我「ㄟ,那個看一下」(哪個跟哪個??叫我嗎??),好,就看看。

一播放的瞬間,我立刻說:「停,第一秒」

沒人理我,就這樣把十秒動畫撥完。董哥按下play,回頭若有似無的問我:     蛤?        怎麼樣?

羋os:(what’s the fuck…)什麼怎麼樣,我還想問你想怎麼樣咧……



按耐住,我說:第一秒,播第一秒。好,再播第一秒。再一次。                         你有看到攝影機抖了「很大」一下嗎?


董哥靜默一會…:                                                                                  喔              ,             有啊           。


羋:『有啊』?(big fucking deal…)所以你有看到,你還敢把整個影片交出來給我看?

                                                                       是你真的太威了,還是我看起來很好敷衍啊????????
=============  

後面我不想用文字描述了,無奈,這沒辦法指導,從基本功就很不足,再加上態度。


我決定明天就可以讓他走了,因為我不覺得他有「危機意識」,這樣才好,因為他連「做作」都不肯。我把我對他作品不滿意、不好的地方都講給他聽,跟上一次的幾乎沒變,我還得擠出一些稍微略讚美的鼓勵給他,但我知道他不會聽進去,再讓他作第三次,我覺得進步幅度還是有限。一個人到了這年紀,對於自己宣稱「狂熱」的興趣遲遲不被中用,興歎懷才不遇只是藉口,真正的阻礙自己進步的,就是太多藉口。

我無力的說:好吧,明天(禮拜五)你再把攝影機改一改,我就請老闆來看。(我已經不期待他能變出什麼奇蹟了其實,請他改攝影機,調順暢一點,也是想讓它有事做,不然他就會真的一聲不坑的閒在那。)


禮拜五,我持續的逃避這個空間,因為這種空間裡的氛圍讓我呆不下去,而且,我發現我越來越無法忍受他抽完煙,身上的煙油味,我的呼吸道很不舒服!我向怡荒姐抱怨過,竟然連走過他身邊的人都會發現。

下午老闆看完,傍晚下班前二十分鐘,老闆按照原訂,讓他上去。我輕嘆一口氣,覺得終於結束了,剩下的就交給老闆去發落了,跟我沒關係了,頂多待會他下來收拾東西,我鼓勵他幾句之類的。結果,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本來還在躲的我,竟然被叫了上去…,這下換我也心裡忐忑了起來,危險的感覺油然而生,但既然遇到了,我知道最壞的情況在很小的機率中被發生了。

董哥在「盧」,他的自我感覺太過良好,他認為既然木已成舟,他想死的明明白白,把我們對他的「不滿」都說出來。老闆很無奈,這跟滿意不滿意談不上,基本上我們告訴他,他的風格不適合電視圈這塊,就這樣而已,其實這樣就夠了,但既然董哥提出要求,老闆就請我給他死的明白。

我腰桿挺直,沒有懼色(這實在不是什麼得意的),因為既然我上來了,你想聽什麼我就講給你聽,但,不要嫌我說得太白、太傷人。

過程中他不斷要插話,但對象不是我,是董事長,這讓董事長越發氣結。當我聽到他拿專業項目來理直氣壯,我就自然而然的幫老闆擋箭,這是發於一種本能……。說到「建模」,董哥就更要強調他是如何的擅長建模這部份,這是神聖不可懷疑他的熱情的專業領域部份。

羋:建模…是嗎?                                    也許是你很擅長的,也許真的是你最高分的。

 
                                     如果我給你建模的分數是65分,那其他的分數就………

不提也罷………。(我沒講)


董哥擒著淚水,吱唔半餉想搶話來解釋他的認真,但行將就木,兜了幾句回來,等於沒講,還真是他的作風。

=====================~~漫長的盧~~======================

我偕董哥轉身離開辦公室,老闆突然叫我回來問我下禮拜片頭要怎麼修。  (想也知道是要抓我回來)

老闆:三個禮拜就這樣了,三個月後當了正式員工,還……  (皺眉

我笑笑說:所以我說他態度不行。  (苦笑

                                                             當下想起某人對我說的,現在我跳脫出來之後,覺得老闆應該感謝她才對。

==========================================

印了離職單給董哥簽名,我又趁拿光碟給大b,不想多待在裡面一分鐘,趕緊丟下「簽完放我桌上就可以了」,自己先跑掉。待我再回來,董哥不見蹤影,連句「掰掰」…………我也不想說。(哈

這四週來…,到底是…。

第一次應徵人,我犯了同情的錯誤,只是沒想到這麼不理想,其實董哥還有幾件「搞不清楚狀況」的事蹟,若是我有空,我再心平氣和的講吧。

我對人很好了吧…這樣不對嗎…我同情給懷才不遇的動畫人…,這樣的想法不對嗎…,我只是活在自我想像的好人狀態裡嗎?為什麼我抱著信任的想法卻換來失望的結果。有熱情是一回事,做出來的東西又是一回事,態度才是引領自己追尋方向的北極星;懷才不遇的人,其實換來這種狀況的原因都是自身招惹的,不是嗎?

感情真的是不能免強的?                                    是啊。

留言

雪幻寫道…
其實問題就很簡單了。

單純就是他聽不進去年紀比他小的人話!

這種自以為年紀比較大,就比較有優越感的人太多了。他只會覺得,年紀比他小的人,不夠資格來唸他,教導他!

這種人再怎麼教也沒用的!不會聽的!

沒關係啦,人一輩子至少會看走眼個五六七八次,你不過看走眼第一次而已,往後的日子還長得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