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六日

最近工作沒有很難,是修改之前的片頭,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我想多弄很多之前只有想法但沒有做到的點子,希望自己的東西要盡善盡美。且,也還好沒很趕,我還有時間可以低落,也不會delay太多啦。昨天跟大b大聊特聊了「再見、總有一天」的電影情節,電影有電影沒交代的地方,書有書寫的太平淡的地方,都有不合理處,我們在摩斯爆笑的交換意見,作為我減壓前訴苦的暖場。對女生來說,整個劇情最不合理的地方就是作者是男性,她們一致同意。

不好意思,推薦了這麼難看的電影給她看,而且我還燒了兩份咧,哈哈。

最近天氣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整個天空都是霧濛濛的一片,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最討厭這種顏色、這種沒有留白的、這種明度降低的、這種溫度涼冷的    天氣。高中的時候會很不耐煩,覺得人際關係就像這種天氣一樣糟,大學的時候在嘉義也會有這樣的天氣,會覺得人生的目標好茫然,一致的想法就是好想掙脫這種陰霾的情緒。公司裡,一個人看著濁濁的遠山,心想要是有人陪我用一樣心情的欣賞,那可能會很浪漫,但如果只有自己遠望,那就覺得還滿寂寥。


不過,今晚我載一個人回去,他在後座跟我講了很多事情,讓我聽了一直搖頭。他先是說他為期十個月的漫長

情感化為烏有,但我聽了它講很多事證後,我譏諷他這個人很好笑,明明就只是自己在那邊幻想而已,人家就壓根兒沒對你產生過任何情誼,他只是在跟自己編織的幻想相處而已,說穿了你就是愛你自己罷了,他聽了也不吭一聲,貌似我以旁人的角度很容易就說中了一樣,所以又安慰他說至少你有你自己的回憶嘛,只是你以為你能跟它繼續擁有回憶,因此只要期待出現落差,人就會感到失落或是難過,也許更過份的還會拿你去跟別人比較,當下可能言者邈邈,聽者卻尊尊,只是因為你過份在乎他,你以為這是愛的表現,但是你瞭解無知的傷害才是最可怕的,有些壞人我們形容她「泯滅人性」,是說該人至少還知道他要無視人性,而無知的人卻因為不認為自己做的有什麼不對,所以不會有同理心,不會有虧欠感,還可以用「是別人曲解我」的態度來規避外界與內在的譴責,即使不會真的犯什麼錯,但無視他人的同理心,常常造成一種無形的傷害,就好比他一開始就跟他講了很深入的感情上的事,當你一開始就被當成這樣的角色,對於對方來說,你註定只是他的旁觀者,你不會走入他的故事裡,但他卻反駁我「是我願意的」,你就是人太好了吧,這種時候你還是想替對方辯駁,因為就我看來,不論你每晚床前祈禱或是拿小人扎它,對於對方來說根本就不曾是困擾,也許連個呵欠都不會影響到,你持續進行這樣儀式,以為能尋求解脫嗎,說完後似乎又靜默了一會,但我想他明白,他要找我聊這些,自己早就做好被酸、被婊、被吐槽的準備,你們之間的氣氛正是往上沒機會,往下又很難堪的感覺,但他卻在期待打動對方的奇蹟中的每個夜晚迎接下一個毫無起色的黎明,我只能說他這個人死心眼吧,但是死心眼也得看對象、目標事,哪有這樣沒頭沒腦的等待不勞而獲,因為誰都經歷過那個沒有,或者正在經歷著,他也知道他悉心栽種、全力關注,得到卻比不上下一個「對的人」就這樣整盤收穫走,不管男生女生誰都會很介意吧,更慘的是就這樣嫁給什麼才認識幾週就交往,幾個月後就結婚的小開,也許他的人生從此唾名女性只是膚淺的生物,但是這樣又何苦,感情本來就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收穫多少,硬是想跟上週遭人的眼光、氛圍,去弄了個不需要的束縛,會比較好嗎?

我說,你就靜候吧,就算失守還是要守呀,人生又不是只有這樣,他說他只是無法自拔的介意為什麼他很介意,而另外那個人卻絲毫不會介意,或許這讓它覺得粉不公平,但我聽到這個都快哭了,我很有同感,but,人家的事是人家的事,你自己沒本事只能自己介意很大,都處理不好,把彼此弄到兩敗俱傷,會比較理想嗎?


換我跟它分享一下,我說原來約定可以這麼薄弱,輕輕的一吹就散掉,好似用沙子在地上「寫出」個"穩固",但輕輕掃一下就沒了,讓我好感慨,到底我這樣一撥,看清楚了原來是沙子寫的,是對還是不對呢?繼續把這個假象留著是好的呢,還是毀掉假象是好呢?還是說並不下假象,只是有了誤會呢?或者是藍鬍子的房間呢?本來不去打開最後一間房間就不會看到真相。嗯,好複雜喔,只是人生有趣的地方正是在這醍醐味上唄。


我對他揮揮手,看他之後有什麼進展再來跟我講,就像我昨天跟大b講的那樣。


沒有誰對誰錯,有的是期待跟失落,不要把人際交往過份童話化,鐘無豔電影裡,狐狸精說

「愛,就是為心上人無條件付出、犧牲,一心只想讓她得到幸福、快樂!」
                     

                                           錯!!!


「愛是霸占,摧毀,還有破壞。為了要得到對方不擇手段,不惜讓對方傷心,必要時兩敗俱傷,玉石俱焚!」

                                                                                                                                          鐘無豔說。

是的,也許金星的情人,火星如果是天蠍,那麼勢必是這樣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