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茲曲線觀念入門

日昨,看到公司吉祥物在使用貝茲曲線後,我就有點頭暈。就讓今天時間比較多的情況,來作「貝茲曲線入門」!!!

為什麼要使用貝茲曲線,為什麼大家都說貝茲曲線有多好用,但你卻覺得難用斃了??我也用貝茲曲線,但速度卻沒多快?

如果你有以上疑惑,或許可以從我的觀念來瞭解一下。

打開你的盜版PS,不論你是4.5版還是CS5版,都會有鋼筆工具,而使用鋼筆工具不會讓你寫出漂亮的鋼筆字,只會讓你拉出優美的  貝  茲  曲  線  。

1.  準備好基本使用了嗎,首先先輕輕點擊你的左鍵在可以編輯的圖層上,如下圖
 
這樣就完成了起步的其中一種,你可以繼續嘗試第二點、第三點的點下去,或是浪子回頭看看另一種起步

2.  重起乾淨的圖層,試著按住左鍵後,拖曳一下,上上下下左右都可以。
這樣就讓第一點有了「手把」。

3.  手把,也可以作「控制柄」來想。貝茲曲線的美妙之處正在這手把控制器裡,第一個起點就使用手把的理由是什麼?

產生第二點後,我們發現兩點之間的線段「產生了弧度」,而這個弧度彎曲的理由是什麼??

4.  同上,但我把手把拖曳的方向改變,造成了第二點相接的弧度扭向另一個方向。請仔細觀察

5.  看了第三、第四點的示範,這樣我們就有點感覺了,曲線的弧度會「偏向」手把朝向的方向,於是我更囉唆的想告訴你,四種可能的方向都會一致朝向手把的方向

6.  手把不只是你的心裡想朝向的方向,以數學來說,它就像一種法線的反饋,你施予多少力道給手把,下一段生出的弧度就會出力多少,若不讓其正常釋放,弧度會以扭曲、不乖的方式讓你知道你該如何修正下一點的位置。



7.  當兩個相連接的點,都有手把的時候,會「共同計算」出弧度,在不特別使用alt鍵修正的情況下,你可以調整手把來讓曲線更優美,新版本的ps更可以使用直觀的方式,直接去調整「弧線」,手把會自己去計算喔。

以下是簡易示意
注意:拖曳手把的時候,不僅是「調整上一個線段的弧度」,更要  預想「下一線段」的走向


8.  瞭解了曲線會怎麼拐彎抹角都是自作自受後,相信大家不會再認為噗雌曲線不按牌理出牌了吧。

    只要你強迫貝茲曲線走它原本不該走的路,它就會扭曲給你看,但如果這是你預期的,那S曲線也是可以一筆勾勒喔。
 



講這些簡單的觀念,主要想讓大家知道弧線的走向並非不可預測,並且根本都是我們在控制的,所以只要抓的順了,接下來我們可以再進階一點的應用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