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換想法、就幻想吧

    這是某個平面設計圖騰上的標語,看似因為諧音有一些道理,但其實也沒啥道理可言。

    這幾天開始又抱持著某些幻想,每當有可以暝想的事物時,總覺得腦袋運作特別的活絡,好像打通任督二脈似的。

    因為某件事情的曖昧不明,可以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就像近代的編劇喜歡留下不完美的句點,表面上是說可以讓觀眾有更多發想空間,實際上這也是一個輕鬆又討好的編劇手法吧?如同我們畫帶有水分的繪畫時,總是喜歡留下暈染的留白處,說起來是讓形體可以更有彈性的想像空間、層次感,不如說是經驗老道的堆疊。

    畫到滿、故事說到底,其實一樣,公主跟王子結婚,留下『從此快快樂樂』的暈染留白,好勝過講了公主懷了幾胎、王子們爭權奪位等等等。

    最近我就很沈浸在自己的幻想裡,那種感覺遨遊自在,想到過了頭,還會自個笑出來,感覺就像個自閉症患者似的。

    有時候你明知不可能,好像下期樂透頭彩得主就是你,你會不會難掩嘴角笑容的開始擔心這筆錢要怎麼投資,怎麼樣才可以拒絕那些跟蒼蠅一樣煩人的借錢貸款親戚?是吧,偶爾想想,其實有助於腦神經的傳導,不僅可以活絡神經觸點、還可以分泌一點快樂的酵素給身體?


    我會擔心美夢破滅,但是美夢無論如何都會破滅,希望與絕望總是並存的,不是嗎?只不過中國人喜歡以警惕的說法,就是『樂極生悲』,如果不注意破滅的危機,那麼歡樂的背後意義卻是毀滅的前奏。

    很快的,今年2008年也接近尾聲,我安安穩穩地過了這一年,也沒生病、也沒意外,也沒減薪、也沒被裁員走路,雖然沒有不順遂,卻是已經是最順遂的了。生活圈狹小的自己,也明白,如果繼續像以前的自己心態過活,那麼七十幾歲,當護理人員幫我翻身擦背的時候,一定會問:『杯杯,你還一個人呀?』

    『人不能自大,男人一定要大方』,每當我想起這句話,總是會讓我想起大學的那個「馬索人」(muscle Man)同學,他身為一隻獅子的落落大方,渾身上下充滿自信的氣息,令我至今想忘都很難忘(我想全班都是一樣的吧),有時候我都會覺得,『馬的,要是我有他的百分之一自信就好了』!哈哈。

     這個月七號是一場高中同學婚禮兼高中同學小聚會,一個女人一生最美的時刻需要你我的見證,但或許,自己也是該把握住某些東西。

    我常常在想,人究竟是要『蓄勢待發、等待機會,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還是『與其等待機會,不如創造機會』?

    我不明白。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每個人一生都是由無數的名言所組成的,像我就是『有目標,不一定會成功,但人生一定要有目標』,就是因為我的目標幾乎沒有成工作,我想不論是大的人生目標、小的愛情目標,大概都是這樣。

    如果能把心念一橫,也許事情能有轉機。

    就算跌倒,爬起來的姿勢也要很帥。by 九把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