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熊囍事,囍氣羊羊 《石牌篇》

     沈澱了兩天,趁著情緒剛好的今晚,來把過程做個紀實吧。



    星期六特地請了個假,在家練習早起,六點半就起床去爬山,八點回來開始打掃家裡、房間,邊吃早餐,弄到十點休息一會,玩一下麻將,然後越來越沒精神,十一點我就倒掉了…,這個在之前的日記也提過了,男人不能只剩一張嘴。

    終於,期待已久的十二月七日終於到來,為什麼期待已久,有什麼可以期待,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究竟期待會不會帶來傷害?一切的一切,就要隨著時間揭曉了。

----   六點鐘   ----

    前一天晚上,謝兩貝總算是肯聯絡我了,因為彼此都是害羞內向的個性,我怕她到了阿熊家,已經混熟裡面了,那我會很惶恐!但是阿貝還是跟我約在阿芸家門口…

    以上是坐在捷運上的回憶,看著手錶,還有三十分鐘,抵達石牌應該不是問題。過了台北車站到達劍潭,我的手機響了,是阿貝,她決定要在石牌捷運站等我,然後「結夥」到阿芸家。怪了…,阿貝這時候對我還真好。


----   七點半   ----

    大約在七點半前八分鐘,羊抵達了石牌站,阿貝果然說她「已經等一個小時了」,ouch,處女座果然都非常不耐等!既然不耐等,又為什麼要提議一起去阿芸家?

    相信各位都猜到了,

                                     『她不知道路』。

    ㄎㄎ,七八年前來過的記憶,終究是不敵上個月才來過的人,阿貝說她差點就往反方向走了…,我還真覺得不可思議,這天出生的人,都很容易選擇反方向走嗎?至少我是。(所以我常常迷路)

    邊走邊吃早餐,往阿芸家移動。

    我一直沒機會問,趁機問一下阿貝『為什麼你會想來?』
    阿貝也是沒特別覺得為什麼,但總是有想來的理由…。

    我就說:我個人是覺得,感覺這一整天的行程會滿有趣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感覺。阿貝完全同意!想不到阿貝也是一樣的想法。關於這兩隻「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奇妙默契,通篇文章都會提到。

----   抵達新娘家   ----

    在阿貝反覆驚嘆『景物已非』的聲音中,我們緩緩推開社區的鐵門。

    羊:『奇怪?加長型的豪華禮車呢?』
            『不是應該放鞭炮放得很熱鬧?』
    這大概是在傳統婚禮洗禮下的我,所認為新娘家門口應該要發生的情況,但結果沒有,反而安安、靜靜。

    羊:『該不會已經娶走了吧?』

   推開了兩道鐵門,裡面依然是安安靜靜,接著來到公寓樓下,大門也是沒鎖!然後兩個人摸索著階梯上樓去。

    來到貼滿『囍』字的門口,確定應該就是這戶沒錯了,聽到裡面有忙碌的女性聲音,我們才鬆一口氣~,『還好不是娶走了』。

    兩個人都很閉羞,按了幾聲門鈴(搞不好壞了)沒人應之後,阿貝居然不知道該怎麼辦…,沒辦法,兩個都很閉羞的人,一定要有一個做點什麼,我就把門把壓下,居然也沒鎖,就這樣推開了…,推開之後,也沒人發現…,應該就這樣走進去嗎??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的兩人,在門口佇立的好幾分鐘…,終於熊爸爸伯父發現了我們,謝天謝地,招呼我們進來,終於,尷尬二人組,展開今天最突兀的陪嫁&觀禮行程了!哈哈。

關於陪嫁的一些網路說法:
1. 陪嫁是新娘離開娘家至夫家時跟著一起去的親朋好友。陪嫁的人通常是平輩,人數通常是取雙數
2.

伴嫁(陪嫁)跟伴娘不太一樣! 陪嫁是幫新娘跑腿之類,伴娘要負責陪新娘走紅地毯,頂多幫忙牽婚紗或是跑腿幫點不複雜的小忙,因為真正要走紅地毯的伴娘,也是穿到腳的伴娘服,至新娘換第二套後才跟著換衣服的。

至於生日數字的說法,則是一般民間針對八字配對所挑出的一些數字等等。
我與阿貝都是十二號生,而且是年月日一樣。(性別不一樣!)還好我有去湊成雙數,真是功德一件。



----   八點之前的混亂   ----

    我們這突兀陪嫁二人組也真是夠佔位置,小小一個房間、走道加廚房,不僅有化妝助理、攝影師、爸爸、媽媽、姊姊、堂姊、表妹、美國即時連線的阿姨,還有兩隻手足無措的小傢伙。之後陸續來的阿姨們、攝影師(錄影)、男方親戚、媒婆、親家母…,混亂場面一觸即發。

 


與美國晚上六點的阿姨進行同步迎娶實況轉播,不過常常都沒人在電腦前,不然就只有阿姨一個人空等,不然就是兩邊都沒人…。








新娘一家人溫馨合照,還有姊姊手上那隻氣到快爆炸的貓咪!貓咪真的很有脾氣,不過在這樣的好日子,也幫他打上一個緞帶蝴蝶結,畢竟牠也是家裡的一份子嘛~。



 
開始切著男方的禮品『黑豬肉』                 阿姨忙著打理緊張不已的媽媽,手上則提著是要回禮的蛋,開始一片混亂。
 

這張是新娘的伴娘阻擋在新娘房門口,要跟新郎討紅包、問問題等等的有趣畫面。新郎官不慌不忙的把伴娘們提出的問題解決,當然新郎的智囊團們也是要幫忙的,現場的親戚也是猛出餿主意,哈哈。




哇,多麼糾結的場面,新郎已經初步討得媳婦,當然要拜別碼頭,好讓岳父、岳母安心的把掌上明珠交給他。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但是現在這個時代進步的社會,已經讓時空的距離縮短很多,文化也開放不拘泥於古板,縱使女兒明天早上還是會從房間滿頭亂髮的起床去上班,但是此時此刻的氣氛,就是要讓父母能瞭解到『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一種禮俗。

   (題外話,每次那攝影師一出現在畫面上,我的g9自動對焦就會去對焦他的頭,或是伯父的頭,除了攝影師,我想G9去對哪個焦點我都不反對。)

    終於,等待是有價值的,雖然現場是人山人海,數位相機閃個不停,我也不太好意思去卡位拍照,看看人阿貝,連相機都不好意思拿出來,我們這兩個人到底要怎麼去跟社會競爭啊??

----   出嫁,前往龍潭   ----

    陪嫁羊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第一次嫁女兒的手忙腳亂家庭裡,冷靜的去放鞭炮。當然這已經是男方到之前的事情了,很快的第二份工作,陪嫁貝已經幫我找到了,就是被眾人遺忘的『大皮箱』,裡面裝的禮服、便服不等的物品,還好阿貝觀察仔細(我們負責不同方向的觀察),知道這皮箱要拿,卻沒人拿,於是問了伯母之後,果然是要拿的東西,然後我們就趕緊提著皮箱跟著出嫁囉~~!



    小弟我一手提著皮箱,一手本來要錄影的,但是怕太晃,不如就拍拍照就好,在這種情況還能拍照,除了感謝當天真的是一天適合結婚的好天氣外,只能謝天了。













    【本日奇妙事件簿】其一
    本來應該是要跟新娘形影不離的伴娘妹妹,不知道為什麼最後會跟陪嫁突兀二人組搭同一台車,雖然這真是個聊開的好機會,但是,事情通常不會那麼順利。

    這實在太奇妙了,這場婚禮沒有花童,只有伴娘與陪嫁,然後伴娘卻在另一車。

石牌篇 - 結束

留言

雪幻寫道…
你那句"該不會已經娶走了吧"還真的滿好笑的.應該還有龍潭篇吧,我拭目以待.
美麗羊生寫道…
有的,一共有三篇。
Winnie Chung寫道…
我媽昨天才知道原來第一炮事你放的...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