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狗盜於風雨

    相信你看到這標題也覺得奇怪,哪有這句成語或是典故。

    今天下午心情非常不好,就是在老闆來talk、talk幾句話後,我覺得相當不舒服,特別是我是個容易想太多對語言敏感的人。

    想太多   +   對語言敏感   =  一種很不太好的人格特質

    當下我會覺得刺耳,特別在經過 思、思、思 之後,總是會感覺到『或許講話本體沒想到的』意涵,通常可能是把利刃。

    為什麼要講那種『我的東西(公司本身業務)你要做好,你們的東西(動畫組額外自接業務)隨便你們怎麼弄,弄不完要自己想辦法(加班)』話。

    我知道景氣不好,但是景氣不好的惡劣環境才能讓人更清楚看出人的特質。就好像我很提倡情侶應該多吵架,因為吵架可以加速『暸解對方』這種化學反應的進程。

    我這種人並不討老闆、老師、教授喜愛,這我是知道的,所以我時時提醒自己要『給老闆好臉色看』,但是風像、水像特性的我,總是情緒會放在臉上,甚至,就沒有表情。好吧,我知道魔羯老闆常常有話直說,或許他說出來的是沒有惡意,而是我以小人之心去解讀她。

   
    至於我的標題,其實是  雞鳴狗盜   +   雞鳴不已於風雨   這兩句典故的融合體。所以要怎麼解釋雞鳴狗盜於風雨?大概可以形容成:

    『在亂世之中也需要各形各色、三教九流的朋友,廣結善緣吧』

    好免強的亂掰,文學造詣很好的各位,請不要跟我這這種膚淺的人計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