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熊囍事,囍氣羊羊 《龍潭篇》


     抵達新郎的家,龍潭了,此時已經渡過我人生最漫長的『好時間』了…,為了等這個好時間才能

入嫁,我真的已經憋尿到笑不出來了…,快不行了。到了龍潭家,Steven (新郎)的親人開始熱絡的招呼女方這邊到來的新親家,當然我也立刻感受到這純樸的熱情了,便非常開心說: 







                         『   請問廁所怎麼走?  』







    而伴娘妹妹被叫來叫去,還不快去幫新娘拉裙擺!我想這條走廊就是他急急忙忙跑過去的走道吧,誰叫她被我們兩個拖累了,不知道車子開到後面這邊來。還好沒有如新娘幾天前的大預言…『伴娘會自己踩到自己的裙襬』。(新娘真是太壞心 過操心了呢)

    好了,媳婦已經領過祠堂祭拜了,這下已經是『吳太太』了。然後呢,當然傳統禮俗是沒這麼輕鬆的,不然結婚就不會被稱為『人生最麻煩的事情』之一了。新娘阿芸現在可要乖乖待在房裡,不能見人,直到中午宴客,才能讓男方親戚一窺玉容,看看這位已經納入他們大家族的新成員。

    這下,兩位陪嫁的功能大致上已經揮發殆盡(又不是芳香劑)。反正新娘也出不了房門,於是陪嫁立刻變成『陪聊』。我是不知道我們這兩隻出現在百般無奈的新娘附近,會不會讓她覺得『這環境裡還是有親切的生物在移動』?也許能起到一點定心的作用,當父母、姊妹、親戚、叔伯、阿姨都無法讓自己感到安心時,看到『同學』這麼突兀的存在,基本上就非常的好笑。想到就覺得很有趣,讓我非來不可。






    新郎家族這邊真的是招待熱情,不知道是哪位阿姨,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就引領我們到處參觀,吃吃他們的麻糬,到處暸解,讓我跟阿貝覺得新鮮有趣,到處溜達。

    我們這邊(我們是女方的人)也有一位阿姨,大概就是伴娘的媽媽,後來也加入我們到處參觀,本來兩個人想說在吃麻糬的那個客廳坐著,安穩的等待中午開宴,突然又一位叔輩說要跟伴娘媽媽阿姨介紹他從長江運回來的寶貝石頭。這石頭有多奇妙,我就不想多提了…,石頭過水會有光澤度,因為表面是濕的,這種國小二年級就能理解的事情,卻可以大肆渲染成

『珍貴不已的美麗石頭』,實在讓我跟阿貝同學咋舌。
 
    這石頭,據後來Steven透露,可大可小,而且重量都很重,即使不大,也是很重,所以我個人推測,這是密度很高的石頭,或許有一點稀有度也不一定?只是就門外的石頭來看,唯一讓我跟阿貝感覺到亮眼的一點,就是石頭的紋路簡直是『周澄的皴法』,一整個皴到不行的石頭,能在水墨畫以外見識到真正皴過的石頭,果真是滿了不起的石頭。




    這張照片是把石頭作成牆面裝飾的一部分,並非我剛剛提到門口的皴法石頭。

    看這張照片的光線,是很正常的,所以你覺得石頭有粉紅色的顏色,那你的眼睛是正常的沒錯,的確,這就是『沖了水會變漂亮的』石頭。(抖)




    我在此要非常佩服伴娘媽媽阿姨的社交手腕,因為,以我們兩個不善言詞的處女座而言,最怕這種天花亂墜,自己又不擅長的領域的話題,BUT,伴娘媽媽阿姨卻非常的厲害,不僅搭話、搭腔,還開心的帶走一顆石頭,當然,這位叔叔因為受賞光,情緒就更加高昂,最後,阿貝也帶了一顆恐龍蛋,還裝在塑膠袋裡,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已經在打包辦桌吃剩下的食物似的。

    在這個摸們特,陪嫁羊非常不講義氣的悄悄從門後離開…,但是陪嫁貝絕非等閒之輩,非常不講義氣的把我又抓回來…。這時候伴娘媽媽阿姨也開心叫我也快挑一顆,叔叔也在一旁鼓譟,我一手拿著溼潤的石頭,一邊蹲在照片上的石頭堆前假裝挑選,眼前一片昏暗,心想我也要這麼囧的帶一顆石頭回去台北啊…,想到就恐怖耶。

    『伴娘媽媽阿姨,我合理懷疑你要拖我下水……

    當然我的os是開玩笑的,我趕緊show出我的照片,我說了一句連我自己都佩服的鬼話『不用啦,我有拍照回去當紀念,這樣就很棒了!』,連忙打哈哈過去。

    這就是數十年前倡導『帶走垃圾、不要帶走美景』的環保宣言… 



    然後趁亂中,羊把阿貝一把抓著往樓下衝,當然,阿貝已經提著一顆漂亮的石頭了。

    到了樓下,

    羊:你真的拿了耶。
    :不然怎麼辦?
    羊:找個地方幫你脫手。
    :哪裡?
    羊:我看看…,啊,那個弟弟坐的石頭下面!
    :好!再放片葉子!!
埋好後…
    :我開始緊張了耶~!
    羊:是喔…(仔細想想)
    :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羊又一把把石頭拿出來裝在袋子裡。
 
    :為什麼??
    羊:天曉得到中午離開之前,阿姨會不會突然看見你,然後要你把石頭拿出來給大家欣賞,那時候你不就挫賽了!

    ----   之後回到新娘房  陪新娘哈拉 ----

附錄1. 一直到中午開宴為止,有一段時間新娘房是閉鎖狀態的,那就不是我能進去的了,所以我就到處東看西看、找找可愛的狗,或是拍拍照。

附錄2. 至於新娘芸的姊姊與堂姊,正在跟一個很帥的小弟弟搭訕中。

附錄3. 驚魂未定的兩人,在新人房裡,羊拿出阿貝的恐龍蛋。究竟,這顆恐龍蛋來自哪裡?

            我想Steven說的是正解,就是從長江某段水域撈出來的,大致上那位叔叔也是這樣講的。

            回想起 伴娘媽媽阿姨  當時的驚呼連連,大意如下:

          阿姨:所以這是從長江撈出來的囉!?

          阿叔:沒錯,是我託人從那邊運回來的。(得意)

          阿姨:是長江三峽那邊嗎?

          羊:(就說是長江了,扯到三峽那邊去幹嘛)

          阿叔:ㄟ…對!是從河底挖出來的,只有那段有。

          羊:(我總覺得這段對話如果繼續延續下去,這些石頭的來歷可能會是從喜馬拉雅山腳下來的…)
-------------------

 

新人房裡,除了拍照、還是拍照。

這張之後,是被攝影師誘導到爆笑的照片,請至相簿觀賞。








 
    左為 steven 母,右為 winnie 母                                                                     阿貝,你太瘦了。快變鐵絲人了

---    開宴   ----

    就我來說,辦桌、流水席,已經是我從小吃到怕的一種飲食文化了,而且就老家雲林來說,那種菜色,真的每吃完一次,就要去收驚一次。

    客家人的辦桌似乎也不離這幾樣,莫非是已經統合了?或者是請到南部類型的總舖?反正我對於辦桌就是怕怕的就對了。現場是非常、非常的熱鬧,爆滿程度不輸單場海角七號,而且我們這桌的位置是逐漸壓縮…。

    【本日奇妙事件簿】其二

    就閩南人來講,辦桌文化我是算有入門程度的了解的,以喜宴來說,所謂的『主人桌』就是男女雙方父母、新人、以及重要親戚才能坐的大位

    我與阿貝,突兀的不知道該坐那一桌,因為不管坐哪一桌都是突兀。而且兩個人都是怕怕死的類型,誰也不敢坐下來。不遠處看到伯母(新娘媽媽),好像看到救星,就趕緊去問『阿姨,我們可以坐哪裡~。』,畢竟這裡不是他們的主場,伯母也不知道我們能坐哪裡,就說隨便坐哪裡都可以,然後便指了一桌讓我們坐下。

    我們兩個面面相覷,再想不出更好的法子之前,似乎也只有坐下一途了…,但是阿貝突然說『還是回頭去找姊姊吧』,當然我不能同意更多,在這茫茫人海中,阿貝已經抓住了最後一根維繫我倆安危的一條繩子了。

    還好阿貝稱姊姊長、姊姊短的是有用,如果能跟著熟悉的人入座,或許能減少咱兩心中的突兀感。

    中間的過程就略過吧,直接單刀直入,最不可思議的奇妙,就是我跟阿貝,居然跟新郎、新娘、伴娘同桌…,還跟新娘爸爸媽媽同桌…,這…這…,這,這是什麼情況啊?難道老天成全我可以跟伴娘同桌

但,也,也用不著這麼離譜吧!  該謝的對象太多了,就謝天吧。

    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一桌,我要說實話。


    辦桌並不是難吃,只是因為不擅長吃了,從小就吃到怕了。在最後幾道菜上之前,我跟阿貝決定『跟著姊姊的腳步』,離開桌子去溜達、溜達。本來是不太好意思走的,因為如果我們兩個『樁腳』一走,這桌就只剩伯父跟伯母,所以才一直撐著,後來有其他賓客來敬酒,我們兩隻才一前一後離開。

    上菜的時候,我說『怎麼還有菜上?』,阿貝說:『好像沒完沒了』。



    就在沒完沒了之中,新郎新娘已經端著一大盤喜糖,佇立在入口處,準備跟享用完喜酒的賓客致意。


    來吃喜酒的賓客多數是男方親友,所以都個個要好好看看這位新娘美不美。管她美不美,只要賢慧就好了嘛! 

    羊實在是等的不耐煩了,也不知道該拍什麼,就拍了前幾年電影很風行的『過肩鏡』攝影手法來一張。
 
這種手法可以讓人有第三人稱的錯覺,左邊那個是阿貝。

    喜糖送的差不多後,新人站在院子裡跟想拍照的來賓合影留念。誰都想跟美美的新娘合照囉。  不過跟親友的合照我就沒放了,下面放的是跟阿芸父母的合照。




這位是阿貝。

一直到此為止,我都沒拍到自己過。



    終於開始一輛、一輛的車子駛離,陸續要回台北的女方親戚也開始上車,而這時候,伴娘媽媽阿姨   突然從我前面衝過去,然後急忙跟我講了一句話,就上車回台北了~!

    『麻煩你跟 xxx  講我先坐第一台車回台北』

     羊:『喔喔喔!!』 (本能性)

     然後,羊:糟糕,阿姨是要我跟誰說啊?我聽不清楚她說得那個名字是誰…耶,是Winnie 嗎?(新娘),還是  佳芸 呢…(還是新娘),挖咧…。

     既然我是突兀的存在,我想也不會有人來問我這位阿姨去哪,就算是伴娘也不可能來問我這個問題。

    想到這裡就安心多了。哈哈。



----   下午兩點半   返回台北   ----

    在回台北的車上,我跟阿貝與攝影師、化妝助理同車,也不管有沒有伴娘妹妹的遺憾,
我們已經眼皮不聽使喚的闔上了…,只是,下次還是別坐前坐吧,不然頭都不知道要靠
在哪裡。阿貝後來跟我炫耀她一路上都沒醒來,而我只要每次『逼逼逼逼,前有測速照相』
我就會頭滑落椅背,然後醒一下,一路上到泰山休息站我已經醒了不知道四次還五次,究
竟這麼多測速照相是為什麼?

    很快的,就回到台北了。天色已經微黃了,冬天總是特別早,而新郎新娘的考驗也正要
開始而已,一場體能、耐力,與愛情的賽跑,似乎還看不到終點。


    那麼,還有人記得那顆恐龍蛋下落嗎?有人想發問嗎?

    到底,這顆恐龍蛋被羊跟阿貝脫手了沒?長江來的恐龍蛋究竟情歸何處?

    下回    六福皇宮  篇  ,一切謎底都會解開,敬請期待。



----   同場加映   ----   不思議的同年同月同日生 ~

    這事件,或許對阿貝來說沒什麼特別,但是對我來說覺得很好笑。

    話說,在『沒完沒了』的上菜中,我跟阿貝已經沒什麼法子再吃下去了,因為每道菜上來也就挾兩口吃吃而已。

    而佛跳牆已經被兩個愛喝湯的我們給喝乾了,也就是其他人都在『挖』料起來吃。

    上了一道清燉的湯,我們兩個稍微有點興趣了。

    我看沒人在用,就迅速自己舀了一碗湯,下意識的。

    阿貝說她也要,我就幫他盛一碗。阿貝說『只要清湯不要料』,我就幫他裝了半碗清湯,但是她立刻改口『要一塊,那個蘿蔔,一塊就好』,我就幫他舀一塊蘿蔔在湯裡,然後裝滿了湯,給她。

    於是我拿起湯,準備要喝,仔細一看…


 
    
   『我的碗裡是清湯跟一塊蘿蔔』


                                                                                          潛意識的默契?

龍潭篇 - 結束

留言

雪幻寫道…
這個默契還真有點可怕...
美麗羊生寫道…
雖然我們是不同tone的沒交集,但是默契一致就特別有趣。
Winnie Chung寫道…
雪幻大哥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