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芮 花若離枝

    寫在前面,這是一篇日記,我想最近不少陌生人來,我還是要再重提一次好了,我的人生不是什麼大起大落的精彩生活,只是細細咀嚼百態一顰一笑、一舉一動的小品人生而已,既然只是凡人,活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怎麼可能沒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如果人生只有高潮或是只有低潮,那也太過單調了點。所以所有的文章只是為了娛樂日後的我而寫、紀錄,訪客看了開心或是不屑,那都與我無關,我看的高興才是重點,如果訪客也能高興,那也是錦上添花罷了,我不會去在乎褒貶的。


    今天想起前兩天我曾經說過『文章有點多,感覺怪怪的』,想起講過這句話的自己,實在應該在兩年前的自己面前切腹自殺,聊表歉意。

    想起兩年多前將畫了二十幾本的『羊的世界』這塊招牌賞賜給剛剛成立的blog,讓羊的世界從此線上化,草創初期還立下即便不能『一日三省吾身』,好歹也要『三天兩頭』省視一下自己的壯志,結果現在居然志氣淪喪至此,想起來還真是難堪。

    我是不是真的很清醒、很努力的活著呢?我一直以為應該是,但是卻總是沈浸在抱怨無人懂我的狹小空間裡。

    今天,我聽到了一首歌,喚醒了我心底某些部份。

    蘇芮阿姨的「花若離枝

   

花若離枝隨風去,擱開已經無同時,

葉若落土隨黃去,擱發已經無同位,

恨你不知阮心意,為著新櫻等春天,

不願青春空枉費,白白屈守變枯枝,

紅花無香味,香花亦無紅豔時,

一肩擔雞雙頭啼。

望你知影,阮心意,願將魂魄交乎你,

世間冷暖,情為貴,寒冬也會變春天。

作詞者:蔡振南
作曲者:陳小霞


花若離了枝椏,很快便會化作春泥,再開的時候,不會再是原來的那一朵;

綠葉若飄落墜地,很快就會化為塵土,就算來年滿枝春綠,也不會再在同一個枝椏,見到同一片綠葉…

生命最美的姿態與感情最美的時候,總是稍蹤即逝的擦肩而過,就是擦肩而過…

我痴痴望著飛花落葉,恨著不知道我心意的你

竟為貪圖新開蓓蕾的驕傲而追逐待待另一個春天

讓我因無盡的等候而空逝了青春,落盡滿枝春花而成寂莫的枯椏

鮮艷的紅花是沒有香味的,會散發幽香的花朵,偏偏總是沒有紅豔搶眼的時候

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想擁有齊人之福的男人

就像一根扁擔同時提著兩隻雞,當然是前後搖擺兩頭悲啼難以雙全

多希望你能了解我這樣的心緒啊,那種寧願將魂魄都完全交付給你的心意;

多想讓你了解,冷暖人間唯真情可貴,有情,連寒冬也可以化為春暖…


引用出處   文.esun

處在速食講究應變的社會中,真心早己被處以極刑,不懂變通和彈性就被嘲笑是LKK的老古板,這樣耗盡於斯的守候,不諳現實的一場夢沒人耐得住,因此「望海的母親」這部電影和「花若離枝」這首歌有著同樣的精神,它試圖捕捉現今己難得可見的真情癡勁,第一段用花離枝和葉落土來比喻每人或多或少都遺憾沒來得及捉住生命中的某些己逝去的東西,第二段是指男人腳踏二條船享齊人之福,仍有女子心中存眷戀的故事,第三段說明最後真情信念會改變一切,雖然花果飄零,誰也不知結果如何。

一邊聽歌邊看著歌詞可發現隻字片語皆有情,不露骨含蓄地表達一個女子的真心告白。


    『寒冬也會變春天』

    最近不是文思泉湧,只是本來就不該一個月只有五、六篇文章,要知道刀不磨不利,沒事吟哼兩句,隨手畫幾筆,也都是讓能力不漸漸沉睡的方式,雖然質勝於量,但是不時常練習,只圖每次能有天外飛來的佳作,是不可期的。像是一篇短短萬字的心得,若非平日就慣於在文章裡閒扯、瞎說,一時要派上用場,恐怕也是捉襟見肘。

    但是創作者總是在失意與失戀時,創作情緒最豐沛了,我倒覺得那幾篇文章是自己用笑容掩飾內心的苦痛,一種做完美夢而醒時的難過。我總是希望別人笑給我看,這樣我會舒服很多,也不喜歡自己以外的人感染到一絲絲不歡樂的情緒,壓抑久了,就怕沒有宣洩的出口,透過文字、畫圖,用細絲般的孔隙排出滿水位的壓抑,也難怪,我突然想起阿里山,會覺得恨不得飛奔過去的那種感覺,其來有自,還有兩個多月,才能踏上那塊回憶的綠映…。獨自行走,雖千萬人吾往已,不過並沒有千萬人。

    聽到這首花若離枝,其實早年早就聽過不少次了,或是連續劇片尾、或是片頭之類,但是用耳機聽(小鈦),總是能給我很深刻的體認。

                            
                               望你知影,阮心意,願將魂魄交乎你,

    無法忘記今天剛聽懂這句歌詞時候的感動,台語的辭賦、古意,非常的優美,光是用念,往往就能得到很巨大的感動,加上蘇芮阿姨他的嗓音,聽的出來似乎是苦練出來的台語,但是卻莫名的對我的味!小鈦在女性高音的表現上,每每讓我獲得驚艷,常常聽的陶醉到想把msn,什麼的統統關掉,我只想專注的去暝想這意境。

    『願將魂魄交乎你 』,這句極為誇張的修辭,在短短的七字中,已經勝過白話文中掏心掏肺、至死不渝等等等的海誓山盟,這樣真心付出的情感,與現在的價值觀強烈衝突,那樣激起的浪花,真的很美。我相信這世上還是有真心的人,至少曾經遇過,不是嗎。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也會變春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