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進入國中、國中那年沒有考上任何公立學校,進入復興美工、從高職畢業時、沒有考上任何大學進入重考班的前一段時間、重考班結束時,再來就是剛剛進入大學的宿舍生活時.每一段的結束與新的開始,總是會讓人難以適應,甚至常常出現"恍如隔世"的那種滋味.或許我永遠忘不了我國中第三年的導師-湯老師他聽到我與小美兩個人志願是"公立高中"的表情,好吧,即使不用看表情,聽聲音就好了,聲音也是帶有感情的,是那樣的難以置信,我相信老師的難以置信的聲音是沒有帶太多輕蔑的;然後也記得老師再講到大學生活點滴時,還刻意假裝想起來說"如果你們有機會進到大學的話",這番話的確聽起來頗不是滋味,而且我們三年十七班也是幾個差勁的班級之一,所以自然大家都心裡有個底,大家也只能苦笑以對.不過誰知道不到幾年的時間,大學入取率是如此的高.  我總以為上天會在危急的時候眷顧我,但是上天總是給我個教訓"傻人有傻福",而不是"懶人有傻福".在重考的前一段適應期裡,我每天都過的"恍如隔世"的生活,我每天都看著周圍的補習同學,看著窗外的艷陽天,然後在看著周圍補習的同學.我問自己"這裡是哪裡"、"我在這裡幹什麼" 、"我是誰",就這樣反反覆覆、覆覆反反,台上的授課老師口若懸河、妙語如珠,但是一到下課時間,班導(我記得他叫什麼英美的)就會在上面對這一大群已經是落榜生的,或是聯考都沒有考的同學,還在那邊嬉嬉鬧鬧,他就會大聲的提醒我們,我們是來重考的,重考不是一件榮譽的事.在台下的,腦中浮現著一幅幅自己在高中成天嬉鬧、油腔滑調,還有玩世不恭的模樣,就覺得班導是針針猛烈的刺進我的心中,是學校老師備極呵護下所不曾感受到的痛楚,接著看著外面的艷陽天,覺得教室裡面原本就極冷的冷氣, 吹的我兩眼發暗,外面世界彷彿是灰白的一樣.  我看著其他座位,壯觀的、密密麻麻的、黑壓壓的同學,我問自己"相處三年的同學呢",他們怎麼不在我的身邊?是啊,都不在,他們不會在的啦.昨天的昨天的昨天,一幕一幕一幕,就好像恍如隔世一般.  現在在家,好樣也有這樣一點適應不良的感覺.對於開端,我們總是需要一點時間接受去習慣,習慣之後又要花一點時間去釋懷,去忘卻.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