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當然,標題與這兩位同學一點兒關係也沒有,這張是我們去指南宮的山徑上所拍的。   剛剛在報紙上看到這句話,讓我有點感想要發表,很難得網路可以一直開著供我使用,在我家今天電視修好的今天!(我該說接好,還是修好呢)  人家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讓我想到很多例子,都是常常我看到某些人情況很慘,或是自己淪落到很囧的窘境時,我常常會想:"自己現在這麼可憐,根本起因就是自己一手鑄成的。",我會這樣想,但是有很多人並不會這樣想,所以怨天尤人是有的,執迷不悟也是有的。  大學交往的胖嚕咪,他再大一,其實離我的想像其實是有落差的,彼此都是吧,我們都不是讓人有幻想對象的人,哈。當時我覺得這個人,雖然個性可愛,卻也有點可憐。之後交往之後,我果然發現可憎之處...。舉別人的例子,像是看到人家感情受挫,弄得自己悽慘落魄,我們常常會覺得好可憐;看到人家散財散到自己悽慘落魄,我們也常常會覺得好可憐等;甚至路邊生活困苦的老人等。如果有個人,不管男生女生都好,總是愛到錯的人,即使下場真的讓人同情,但是自身卻總是執迷不悟,如果身邊有同情他的人想勸說他,反倒遭殃等,這種就是可恨之處,一種恨鐵不成鋼,一如我也很討厭自己某些缺點,也不願去面對,往往只有在遭了殃,跌到了谷底才會"三分鐘熱度的大徹大悟"這種鳥事。所以,看到別人很可憐的時候,先按耐住你的慈悲之心,或許我們要幫助他,或許適可而止的幫助就可以了,因為別忘了"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這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呀。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