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的成分

  剛剛在吃飯的時候,我爸跟他的腐友在看衛視電影。吃到一半,電影進入廣告,然後衛星電影最常出現的廣告就是"幾月、幾月"特色單元的電影廣告。然後看到的預告畫面是成龍在國外拍的片子,像是在遊覽車上到過幾次的的"環遊世界八十天",或是瞄過幾眼的"皇家威龍"等系列。然後他們就說著成龍的電影到台灣人都沒人要捧場之類的,然後我想了想,理由可能是成龍之前對"台灣政治"發表過一些有爭議性的談話,或者也不是。看看成龍、看看李連杰等,都是轉戰好萊屋的武打明星,同期的,就我自己寡陋的認識,也是有留在亞洲圈的武打明星,像是甄子丹(七劍)啦、元華啦(功夫),也有就不常出現在螢光幕的武打明星。   我小時後是很喜歡香港電影的,雖然我不曾受過"李小龍"的洗禮,但是我還是對香港電影所能代表的中國功夫著迷,紅極一時的成龍,挑戰各種多元劇情的表現,即使到了國外也一樣;還有以"黃飛鴻"紅遍大街小巷,一拍再拍的李連杰(更之前一點的黃飛鴻由甄子丹來飾演也很讚);現在看來,我卻很難再提起高昂的興致支持他們的作品。  先說說我認為比較知名的,到國外發展的例子。你看看周潤發,當時好像以亞洲巨星的身分進入,過程如何我不得而知,當時年紀也小,資訊也不發達,不像現在。之後在看到周潤發,比較有印象的,就是高中時從國外吵的沸沸揚揚回國內的"臥虎藏龍"。還記得每天都會在紅綠燈口看到過往的公車側身廣告上的,好像發黃的臥虎藏龍廣告,而且讓我覺得應該是一部會消聲匿跡的"國片"。後來,跌破了我的眼鏡。連被轉彎的摩托車撞到,飛了一圈,眼睛都甩出去的情況下,眼鏡都沒破掉,倒是被這部聲名大噪到沸點的"國片"給嚇到摔破!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這種情況要是發生在國內評論專家之口,肯定影評界會掀起不小的口舌爭議,或是分門別派的議論,但是今天是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外國傳回來的評論,國內影評如何評論我就不清楚,以之後流行之趨勢,不得不拜讀的感想來說,簡直就是名過其實。我想我不是不尊重整個拍攝團隊,我只是對名過其實的聲名提出自己的看法而已。不過周潤發不是武打明星,我還是繼續討論成龍。繼周潤發之後,再來比較有印象的,成龍開始以國外為故事背景,格局似乎也大了起來,整體來看,是非常直得期待的,結果,壞就壞在他的劇本。再順道說說李連杰,他最近期的作品就是"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的九轉貨郎兒-貨源假(不選字的狀況)。這部作品也稱的上是大格局的拍攝,也是相當叫人期待的作品,特別還會利用我們台灣的小天丸─周杰倫來雙倍力道宣傳,這點真是聰明。結果我看完的感想就是劇本不怎麼樣,就連我支持的星爺,少林足球到功夫可謂精緻,但是劇情跟以前在香港的糟糕電影,卻相較沒那麼討喜。      好吧,重點我也點出來了,劇本上讓我比較不能"吃飽",所以都覺得雷聲大、雨點小。我提到的兩位都是在香港我很喜歡的武打演員,特色當然在武術,這類武術電影常常是從頭打到尾,劇情也很薄弱,甚至直接,就好像國外災難片,像是我喜歡的"空中監獄",尼可拉斯凱吉一頭帥氣的長髮,其整部電影只有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了,就是"我要回家",這樣香港武打電影好像還贏這類災難片。                                  看了環遊世界八十天,就只拿這部片來講,後來拍的神話什麼的,我就沒特別深的感想了。我想問問成龍,這樣的成分分配是否是他的一種嘗試?如果是,那就沒什麼好談,是很正常的。什麼樣的分配呢?成龍的武打電影,武打中有趣味,讓人想一看再看﹔以環遊世界八十天來說,這真的不會是一個聽到題目會想到"武打"的題材,整部片可以說是很不夠專業的喜劇電影,如果連喜劇都稱不上,那就說他是趣味電影好了,是一部在趣味中含武打的電影。兩個主成分,構成成龍的獨家口味,"武打"與"趣味"。成分的調配上,我也大致挑明了,我比較喜歡武打中的趣味,而趣味中的武打,實在是牽強的可以。我也曾想過,那成龍你就不要在趣味中含有武打嘛!!那,還要成龍幹嗎?是啊,說的也是。你覺得周星馳呢?周星馳的就是"功夫",功夫跟武打,好像不太一樣,周星馳只是單純喜歡功夫中的武打,就像香港漫畫中的功夫,一定要搭配華麗的招式名、特效,這點跟周星馳的方式不謀而合;而成龍的就是紮實的每個動作,無須花俏的特效。這就是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要求。 今天成龍把趣味擺在武打前面,企圖利用外國人的背景、劇情來融入東方武術,這點我想一直是香港武打明星的心願吧?不然,黃飛鴻也不會遠征到南美洲去。是包裝過了頭嗎?還是成分調配的不好?你想看的主題是否因為外包裝而委屈求全的縮水? 小格局是否比大格局來的好控制整體的比例?或許,有一天大格局能夠掌握到了,今天我所提出的疑問與缺點,都將一掃而空!我很期待。   以上圖片皆搜尋自Google圖片,如有侵犯,請來信告知,敬請原諒.

留言